天生闯将王孟秋与他的“小黑侠”

  • 来源: 互联网   2018-08-17/16:46
  • 犹记得2016年那期《天天向上》“脱单季”,188cm身高、谦和睿智、颜值酷似谢霆锋的优质长腿欧巴——零零无限科技CEO兼创始人王孟秋一出场,一个“眼神杀”立即虏获一众少女。

    零零无限科技CEO兼创始人王孟秋

    如今,这位创业界的颜值担当已身家过亿,他所创造的“网红”无人机Hover Camera也“飞”入寻常百姓家,可实现低空近景、人脸识别、人形跟踪、自动悬停等技术,成为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安全、可靠、便携的自拍无人机,将人像拍摄带入了“无人机的智能时代”。

    7月6日,王孟秋携小黑侠,亮相全球首届沉浸式人工智能科技节——零一科技节。他感觉,零一科技节整个格调和品味都让人耳目一新,大会出席嘉宾和体验都感觉一个字,“酷”!

    “零零”登陆“零一”,是巧合,也是趋势。零一科技节的诞生,就是让王孟秋他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能够在这个中国新生力量、黑科技的平台上,走完从“零”到“一”的过程。

    天生闯将 注定是把创业好手

    6日,王孟秋作为演讲嘉宾来到零一科技节现场时,蛇口往科技节的道路排成了长龙。他不得不将车扔到路边,飙了3公里的摩拜赶到现场。

    “985”名校,一学期便退了学去“周游列国”;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读博士,因感到前途迷茫,便弃博去了Facebook;做过阿里云的数据科学家、在Twitter开发的推荐引擎支撑了公司约40%的收入;最后跳出来创业,成了“小黑侠之父”。

    翻阅王孟秋的简历,让日复一日过日子的80后简直是瞠目结舌。奇的不是他有多少世界五百强的背景,而是他兼具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胆识和折腾劲儿,又有着做人做事脚踏实地、件件做得成的实干精神。

    天生有勇有谋的闯将,注定是把创业好手。

    记得王孟秋在采访中曾说道:“创业是很辛苦的一条路,而我一直都是喜欢寻求新挑战的人。”在硅谷,像他这样从斯坦福博士毕业出来的,一进公司就会被打上标签,什么要做科学家、工程师,还有技术牛人之类的。“在美国工作确实很舒适,也会学到有意思的东西,但我还是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要自己出来创业。”

    “中国在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已走在世界前沿,我们这代人有使命,来引领这方面的新技术,做成一家伟大的世界级的公司。”王孟秋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中学时代,他就是个不安心学习的活跃分子,先后拿到跳高、篮球两项运动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200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仅仅读了一学期他就退学了,之后先后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等修完了大学课程,并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完计算机专业硕士。

    问起为何从北航退学,他说:“中学时代,我就想远离枯燥的学习生活。但考进大学后,我发觉还是跟我理想中的大学不一样。”而在国外的大学期间,在没有过多的学业压力的情况下,他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习。

    2008年,王孟秋来到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读博士,但做着做着实验,他开始对自己的前途有点迷茫,于是这一年,他放弃读博来到Facebook,从事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研究。在那里,他接触到众多创业者和风投机构,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在Facebook呆了5个月之后,满怀着创业激情和希望的王孟秋回到家乡杭州创业。不过他的第一次创业并不成功。2009年初,他到了阿里研究院,并很快到了阿里云,成为了一名数据科学家。

    2009年底,他来到Twitter公司重新出发,开发了一套推荐引擎,可根据用户信息识别用户的兴趣爱好,并有针对性提供服务和广告。这一项目很快成为Twitter三大最核心业务之一,支撑了公司约40%的收入,王孟秋团队也由此获得股权激励。

    技术出身的王孟秋并不甘心仅干技术活,两年后他又辞职了。“如果按现在的股价算,这部分股权是很大一笔收入。”王孟秋笑说,财富并不是他唯一的追求,兴趣和个人的发展才是他最看重的。2012年底,他重新回到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的学业,期间曾获得全美人工智能学会(AAAI)优秀论文及最佳工程奖。

    默不起眼 却成为最受喜爱的网红

    不过是长得像硬盘般的冷金属色黑盒子,摆在哪里可能都不扎眼。但若要让“小黑侠”上台表演十几秒,低空起飞、追踪、抓放、悬停……几个干净、优雅、不带任何温度的动作,瞬间就会赢得你的心。是的,人们心中的智慧生活、人机互动,就是这个样子。

    别看小黑侠外观不起眼,却相继得到了“iF设计奖”“红点设计大奖”等设计界“奥斯卡”的认可,现已进驻了全球数十个苹果零售店及官方网站。

    与传统航拍无人机不同,小黑侠其实是一个会飞的机器人,它可以从你的手上轻松起飞,凭借低空近景、人脸识别、人形跟踪、自动悬停等技术,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记录分享我们的生活,安全,便捷、轻巧,首次实现了无人机与人工智能概念的深度融合。

    “小黑侠做了一个巨大的牺牲,就是将产品做到安全、智能化,这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做产品就是要进行取舍。”王孟秋在零一科技节上接受采访时表示。

    王孟秋曾在接受凤凰采访时表示,在“无人机的智能化时代”,无人机会将很多高级指令和智能算法简便融入操作,甚至它会有对环境的感知和构图的美感。但无论是行业应用,还是消费级场景,大家在赛跑的是能否做出完全自主的无人机,真正彻底释放生产力。

    王孟秋在零一科技节高峰论坛现场表示,无人机是除了无人驾驶汽车以外,计算机视觉离产品化或者离实际应用最近的几个领域之一。“今年我们也会陆续发几款产品,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传感器、计算能力还是这些视觉的算法,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他预测,第三代无人机的定义很简单,在陌生的室内环境中能否自己飞完一整圈,在过程中实现室内地图构建,将是今年大家看到的另外一个飞跃。

    十年前,若说起无人机,大家会以为你说的是战斗机;但今天若说起无人机,又觉得每一个能在天上飞的都可以被称作无人机。但“小黑侠”的定位,则更为差异化,像是更主动感知环境的智能机器人。

    “最早我们研发无人机时,目的就是希望能解决游客在旅游时拍照难的困扰。”一家人出行,可以解放双手,没有人被遗漏在画面之外。而且它也可以拍出很多新的视觉效果,比方说滑臂效果,可以说将整个摄影工作室装在了自己的口袋。

    做一款适合大众使用的低空跟拍“私人摄影师”,这充满挑战,因为此前的传统航拍无人机都有着裸露的螺旋桨,虽动感却存在安全隐患,而王孟秋想做的是“能用手拿、用手放、放手即悬停的安全便捷易用的无人机”。

    当时,团队不过10人,最初听到王孟秋的“大脑洞”,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只过了半天,他们便认同了他的理念。设计便从安全性着手,王孟秋说它首先应该有一个外壳,把旋翼给藏起来,保护使用者的安全。

    此后的两年半,王孟秋带着团队如入无人之境。起初“小黑侠”最大升力与重量比例超过70%,进入不可控区间,以至于无法飞行。但最终王孟秋说服了团队的其他人,坚持了下来。

    科技创新就是不怕死,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们做一件事情不是因为知道它肯定会成功才去做,而是看到它成功以后可能的意义。人类为什么会往前走,就是因为有人愿意去做这些不确定的东西。科技创新就是不怕死,你才能做。”王孟秋在微博里这样写道。

    创业“九死一生”。2014年3月,博士毕业后,王孟秋回国再次创业,拉上了他的一帮志趣相投的好伙伴。

    “下一个十年是真正智能的时代,我们想做的是人与机器的自由交互,极大地释放生产力。”王孟秋说。其中的核心技术包括三部分,即机器视觉、高精控制和芯片技术。打个比方,机器视觉方面,机器人能进行人脸识别、绕开目标飞行,可以让机器围着你转,相当于机器长了眼睛;高精控制方面,精度可控制到毫米,而人最多只能达到厘米。今后,这样的智能机器应用将非常广泛,包括农用、警用、民用。

    当王孟秋告诉别人他想做一款自拍无人机时,所有人都觉得他是疯狂的。然而他并没有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他知道,只有把不靠谱的事做成功,别人才会叹为观止。

    2016年,小黑侠刚研制成功,尚未销售便在全球网络上引起巨大轰动,并且还拿到了将近1亿元的巨额融资。就连老司机汪涵也不禁赞叹:“中国人做出这么牛的东西,真的特别让我们感动。”

    创业,除了“业”,最重要的还有创新的人才和团队。王孟秋所带领的可谓精英团队,许多成员毕业于斯坦福、哈佛等世界名校,曾任职于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世界知名企业。他们有的已经年近半百,有的与家人两地分居。但为了这个无人机之梦,他们辞去了高薪稳定的工作共同回到中国,这让王孟秋倍感肩上重担。在天天向上王孟秋也表示,如果不好好干,又怎能对得起这帮兄弟?

    如今,这位在创业界C位出道的老江湖也正瞄准未来的智能化道路。

    “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我们明明是一家有很多AI技术的公司,计算视觉技术在不断应用落地,让飞行的机器人能够感知环境、自己左右环境,但大家觉得你就是一个无人机公司。”王孟秋在零一科技节上坦然谈到。“这是今天整个市场的情况,你需要教育,需要让大家了解,到底什么是技术,什么是看起来跟一个概念比较符合的东西。”

    在硅谷,有一个我很佩服的投资人,他最近写一篇博客。就是作为一名创业者,你需要把百页窗拉下来一点,因为当外面光线太刺目,反而分心无法专注做自己的事情。你要把百页窗摇下来,关注自己做的事情就好了。

    “归根到底,大家真正在比拼的就是谁能做出第一台完全自主的机器人。”王孟秋说,“它离我们非常近,可能比大家想象的都要近。无论是无人机行业、软件行业、人工智能公司,我们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表示,很快,大家就会看到一些让人们惊叹不已的技术、核心设备出现在人们生活当中。

    一切才刚刚开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