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IPO风潮来袭!新经济概念股因何受资本追捧?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08-07/23:16
  • 文|刘勇

    近段时间,上市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主旋律,多家互联网企业不断成功上市或发布招股书。

    事实上,今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井喷的第三次上市潮。

    第一次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潮发生在2000年前后,彼时搜狐、网易、百度、腾讯等纷纷上市,让世界见证了来自中国的力量。

    第二波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潮则发生在2010年前后,阿里、京东等上市,让电商行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而在今年,则注定被铭刻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史的丰碑上。今年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简直多不胜数。

    爱奇艺、优信二手车、拼多多、映客、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猎聘、斗鱼、快手等,都剑指上市。

    之所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今年全面爆发,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除了它们本身的原因外,大环境这一因素也不可忽视。不管是在美股,还是在港股,诸多利好政策或优异现状等,都促成了这一波上市热潮。

    美股资本市场利好,企业瞅准时机

    选择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在少数,毕竟很多创业大佬心中都有个“纳斯达克梦”。

    比如,5月11日虎牙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6月27日,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宣布在纳斯达克上市;7月26日,拼多多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

    在美股上市除了圆梦之外,美股资本市场在今年展现出的利好趋势,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的重要原因。

    就美股来看,2018年中期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IPO已达到69亿美元,仅次于2012年Facebook首次亮相。而在资本市场,投资者普遍对当下的IPO环境感到乐观。

    研究机构Dealogic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120家公司通过在美国进行IPO总计筹资352亿美元。

    这其中,科技IPO在所有行业领域中是最强劲的,并且是去年的两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意识到当下就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

    而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希望能够快速进行IPO,并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毕竟按历史标准衡量,美股市场仍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从政府政策来看,一个非常强大的退出环境有利于VC生态系统。而当风险投资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上市时,其实也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打开了上市的大门。尤其是随着政府放宽了JOBS法案,使监管环境比以往更加温和,这使得企业更容易上市。

    一直到2019年,美股极有可能会出现IPO的繁荣时刻。而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股上市可谓好处多多:能够为员工和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福利和投资回报,并产生急需的宣传素材和信誉度,进而带来更多用户、营收和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股上市也有着自己的“护身符”。如果业绩表现不佳导致拖累股价,或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不被资本市场认为,那么还能够私有化并回国在A股继续上市。比如360就通过此方法,实现了新生。

    港股新政有吸引力,企业投身于其中

    与美股相比,港股更受中国互联网企业欢迎。

    4月猎聘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成为内地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在线招聘类企业;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小米已经在港股成功上市;7月11日,映客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开盘价4.32港元,较3.8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2.21%;7月12日,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德勤最新公布的报告也显示港股现在的火爆,2018年上半年香港市场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有超过100家的公司完成IPO发行,相较 2017年上半年的68家公司,同比增加了49%。

    而港股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既有传统一面,又有崭新一面。

    从传统一面来看,港股有着明确规范的上市程序,独立透明、高效的监管机构及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

    而从崭新一面来看,今年是港股的政策大年。

    4月30日,修订后的港交所《上市规则》正式生效。新增内容包括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以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尤其是对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重视,和对“同股不同权”企业的放开,港股以更加宽松的上市环境唤醒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加快上市脚步的热情。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赴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有不少采取了“AB股”的架构,以此保证创始团队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而这,也是出现中国互联网公司赴港潮现象的主要原因。

    从大趋势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今年上市的势头不会停下来。蚂蚁金服、从腾讯拆分出来的QQ音乐等,都将迈出上市的关键一步。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上市,它们既能够避免融资困境,还能够通过在股市筹资来奠定下一步腾飞的基础。

    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热潮的加速前行,整个互联网领域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巅峰。届时,大众的生活也有望随之焕然一新,进化至一个全新阶段。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