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631”格局已定,未来之锚是科技与流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08-07/20:15
  • 外卖行业“631”格局已定,未来之锚是科技与流量

    7月31日,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其中外卖行业的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9%,饿了么占据36%,而百度外卖占据3%,呈现出“631”格局。

    与此同时,饿了么的股权变更也已经完成,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和康嘉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股东,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变更为王磊。本次股权变更四个月之前,饿了么以95亿美元被阿里全资收购,张旭豪出任饿了么董事长。

    一方面从数据看来,目前的外卖市场,领先的是美团外卖,且优势较为明显,市场交易额相当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和的1.5倍;另一方面,被阿里收入麾下的饿了么近期也频频秀肌肉,股权变更完成说明饿了么彻底进入了“阿里时间”,各方面资源得以补强。那么对于饿了么来说,是否能够如其所愿追赶或者缩小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这背后的竞争的格局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外卖行业“631”格局已定,未来之锚是科技与流量

    美团模式背后的秘诀:三大核心支撑点

    当下的外卖市场格局中,美团外卖一家便占据了六成市场份额,有着绝对优势。那么,为什么美团外卖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外卖市场中独占鳌头?

    1)多渠道入口,流量优势明显

    外卖行业“631”格局已定,未来之锚是科技与流量

    从Trustdata发布的外卖数据中可以看到,过去一年,美团外卖APP的DAU数据呈现稳中有升趋势,在独立APP流量上领先饿了么。除此之外,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和美团外卖APP还组成了生活服务矩阵。此前美团点评招股书中透露了其2017年度交易用户数为3.1亿,更不用说拥有9亿日活的微信和5亿日活的手机QQ都为其加持。

    而饿了么除去独立APP流量不及美团外卖,在阿里体系的流量支持似乎也不甚理想。目前饿了么在支付宝、淘宝页面中存在入口,然而被归属于二次折叠之后的第三方服务之中效果有限,另外支付宝和淘宝的工具属性比较明显,用户都是基于特定场景下才会使用,这样为外卖转化引流的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2)不断深耕场景,开辟新市场

    在现有的流量优势中,美团外卖还进行场景深耕来加固护城河。此前以客户为中心的美团为了寻求场景创新,便加码了到店自取功能。满足客户只有预约需求没有外送需求时的场景。此后,美团外卖还进行了更深度的垂类场景深耕,例如跑腿代购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场景需求,农家乐满足用户休闲娱乐消费的升级需求。

    没有停止步伐的美团,近日还上线了闪购业务。这是因为如今线上配送速度在加快,用户对于外卖的速度需求也在升级,美团洞察到这种生活场景的演变趋势,推出闪购,使其满足30分钟配送上门的即时性消费需求,这使美团在即将到来的快零售市场中率先开辟出通道,抢占先发。如此看来,在外卖领域,注重场景创新与市场边界拓宽很有必要。

    3)技术创新,构筑护城河

    美团重视科技领域,技术也成其护城河。完善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在高峰期每小时能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得出最优方案。在2017年,美团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了约29亿单配送,占平台全年即时配送交易的七成以上,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

    此外,美团还在无人配送方面不断发力。7月25日,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到外卖配送场景,今年试运营,2019 年计划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已经投入试运营的无人配送车“小袋”可以根据地图数据选择最佳配送路线,并可在复杂路况中灵活躲避障碍物。搭载电梯通用套件后,可实现自主上下电梯。餐箱也采用了特殊设计,内部有传感器实时监控,可以根据餐品需要开启保温模式。

    饿了么进入“阿里时间”,频秀肌肉背后的焦虑

    相比较领跑的美团外卖,饿了么能够占据三成市场额份居于次位,其努力同样不言而喻。多次启动补贴,同样专注于物流并推出蜂鸟系统,收购百度外卖拓展用户群,饿了么无疑是具有实力的。然而却始终限制在三成额份的位置,其中原因值得探讨。

    1)缺少流量,饿了多次补贴效果转化不佳

    7月2日饿了么CEO王磊便举办了“夏季战役”启动大会,并表示在接下来两个月,将投入数十亿元来补贴饿了么。事实上早在16年冬季与17年夏季,饿了么都发起过烧钱的战役。但观察饿了么始终下滑的DAU与落后的市场份额,补贴并没有带来效果。因为在最核心的流量问题上,饿了么就已经处在了劣势,无论是饿了么自身的APP流量资源还是外部流量口都无法与美团外卖资源相比。

    2017年数据显示,美团用户中约89%的餐饮外卖交易是通过美团、美团外卖及大众点评等APP实现的,其余交易则通过腾讯的微信及QQ入口实现。相比之下没有太多入口资源的饿了么,频发补贴是无奈之举,却仍然还是要回去面对流量缺乏这一无法回避的问题,因为这是众多举措难以实效的原因所在。

    2)粗旷式竞争结束,单纯补贴已难撼动格局

    外卖行业“631”格局已定,未来之锚是科技与流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如今外卖市场的增速减缓,平台的注册用户基本已经趋于饱和状态。饿了么想要获得更多用户只能重新洗牌。但外卖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精耕细作的下半场,用户已成熟,市场份额格局也相对稳定。可能过去野蛮增长时期还能够通过补贴吸引用户,但如今发展成熟的外卖平台已不再适合传统的粗放式运营模式,外卖平台需要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补贴已不能够帮助饿了么太多。

    未来趋势:技术与流量始终是行业风向标

    接下来的的外卖领域会是怎么一番风象仍然可期,无论是用户或是平台都渴望看见更有生命力的外卖生态及更为创新性的产品与服务。这些都需要技术为护城河,流量为叩门砖。

    1)技术作为行业核心,未来仍是关键变量

    技术作为外卖领域的底层实力,相当于平台最核心的硬件。硬件具有竞争力优势,才有底气再谋其他。例如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平台,以及在外卖中推出闪购,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正是有了技术积累,才为其更多场景业务的拓展,提供绝对的基础保障。

    快速发展的外卖行业,只有掌握技术,才能占领制高点。科技方面的深究拓展始终都会是外卖平台的主打。在接下来的无人配送与智能领域,各平台仍将围绕技术继续竞技。目前饿了么、菜鸟网络都已研发出送货机器人。京东的无人配送车也已进入道路测试阶段,美团外卖的无人配送生态平台也已出炉。倘若技术落下,在即将到来的配送新时代,就会被淘汰。

    2)更多产业结合的画面将涌现

    产业结合对双方来说都是互赢的局面,外卖行业也不会错过。目前已有饿了么与星巴克展开合作,并要推出外送星厨。美团闪购同样也有结合其他场景的可能性,例如美团自身推出的小象生鲜、以及合作的爱鲜蜂、海澜之家、喜茶等等,都有着更多可以深挖的场景。更多产业结合会成为今后的趋势,期待各平台为行业焕发更多新生。

    3)谋求第三方流量成为平台未来方向

    外卖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已经趋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平台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更多的流量方向等待开辟,谋求第三方流量成为大势所趋。流量短缺的饿了么在接入支付宝后,又接入了淘宝,与阿里合作的饿了么正充分挖掘阿里资源。拥有海量流量入口的美团外卖,也同样需要拓展,在微信和QQ基础上,从猫眼电影、美甲帮、海澜之家、喜茶等第三方身上,美团外卖还能深挖更多潜在的流量。

    回到目前的“631”格局,如今外卖市场还算稳定,美团外卖的优势也已显现。随着全新业务拓展以及全新的无人配送领域逐步面世,未来外卖行业将呈现怎样的新生态,非常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