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持新说唱, 娱乐界最懂技术的爱奇艺这次要创造新物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08-05/01:19
  • 8月4日,备受关注的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最新一期上线,公开数据统计《中国新说唱》前三集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了4.9亿,同时吴亦凡力推的“skr”一词已经火遍大江南北,成为“free style”之后又一个“承包”社交媒体的热词,《中国新说唱》的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相比于前台影响力,据了解这一季《中国新说唱》更在后台制作中引入了“秘密武器”——整个《新说唱》的幕后制作正在告别了传统的综艺制作流程,其制作过程中引入了大量的AI技术辅助,通过技术赋能内容产业上游,爱奇艺正在致力于打造了将泛娱乐与AI融合的新物种。

    在对技术的坚定投入上,爱奇艺一直都是行业的典范,其最新的Q2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62亿同比增长51%,而会员规模更是达到了6710万猛增75%,远远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财报显示,爱奇艺二季度研发费用支出达到了4.4亿元,同比增长50%,可谓不惜一切代价。

    那么,有技术加持的爱奇艺娱乐新物种,究竟有特别?

    AI+泛娱乐”,爱奇艺要的不一样

    谈及AI技术与泛娱乐产业的结合创新,行业早已有了大量尝试应用。

    例如各大主流视频平台,都在利用AI能力来完善用户的观影体验,通过对以万计的PGC以及UGC内容的标签挖掘,以及对用户画像的大数据关联,最终形成强大的算法匹配,为用户推荐其想看的电影。在海外,长期专注于对此类技术投入的Netflix,其也同样收获了最大的回报,其今年以来的市值涨幅已经高达69%。

    在国内,凭借算法技术的能力,抖音与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将AI技术应用到内容分发之中,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抖音在全球已经有了突破5亿的月活用户,而没有上市的快手也已经获得了170亿美金的高额估值。

    这些都说明了“AI+泛娱乐”融合正在创造新的分发机制和推荐机制。但截止目前为止,这些物种都停留在对内容产业下游的创新,并没有向上游产业渗透,而反观下游产业这样的创新则越来越少。

    此番爱奇艺在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应用AI辅助制造,则为AI技术与泛娱乐产业的结合打开了另一个想象空间:AI能力大规模应用到了内容制作的过程中,直接向内容产业的上游进行渗透,由此产生的“AI+泛娱乐”的新物种,不仅仅影响的是用户,同时也将带动行业制作水平提升和行业制作标准的重构。

    从0到1,AI进入内容制作上游,新物种雏形已现

    2015年以来,互联网自制综艺节目逐步摆脱向“大片化”电视综艺节目看齐,主要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达到48档 。不仅带来了综艺内容的拓展,行业内另一个需求也开始迅速井喷——制作。

    随着自制综艺节目的体量逐渐增大,拍摄篇比逐步拉大。一位曾经参与热门卫视剪辑的工作人员曾透露,现在一个节目甚至是在上千小时的素材中剪出一个小时的播放内容。这个工作量是早期十几个小时就能剪出1个小时内容时的上百倍。

    而另一方面,节目效果的呈现却越来越多需要在后期制作和剪辑过程中发挥“创意”。无论是《奔跑吧》《中国新说唱》这种竞技综艺,还是《向往的生活》慢综艺,节目效果都要求剪辑师要更‘走心’,通过细节观察能力揣测人物心理,再通过真实流畅的方式表达出来。

    显然,热门综艺节目的后期制作,表面上是对拍摄内容的加工,但实际上更是一个挖掘工作,工作人员要在海量的视频内容之中,找到最能够吸引用户眼球的内容后,才能最终进行加工处理,原先的技术根本无法识别,因此人工成本居高不下,而想要获得更好的内容素材,也唯有对人工成本进行更大的投资。

    让制作变创作,本次《新说唱》的后期制作中,爱奇艺通过为节目古赋能两大AI能力,通过提高效率来进行突破。

    据悉,正在进行的《中国新说唱》节目首先是引入ASR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原先的后期声音转文字的听打工作,需要听打人员戴上耳机,一个小时的节目可能耗时可以超过12小时,但是在智能听打技术应用后,工作人员将原本的听打时间降低到了1.5到2小时。

    其次是解决画面素材精准搜索问题。在《中国新说唱》这样大体量的节目录制中,现场摄影机位可能多达几十个,而这也意味着每录制一场节目,每一台机器都会拍摄大量视角的视频内容,以往剪辑工作人员需要从一大堆混乱的素材中进行捕捉以及挑选比对,才能决定某个时间段究竟是选用明星、选手还是观众的表情画面作为后期加工创作的素材,其中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但这一次爱奇艺将智能情绪识别算法技术引入其中,通过图像识别,直接对无数画面进行了标签匹配,全面自动生成“哭泣”、“悲伤”、“兴奋”、“愉悦”等标签,这样让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直接搜索到关键画面,例如“吴亦凡兴奋”、“邓紫棋难过”等等画面,从而直接告别过去的人工建立标签,再到搜索的海量工程,替代原本繁重的剪辑师工作,这对于后期制作的成本下降,有着极大的帮助。

    作为首家在内容制作中直接引入AI能力的节目,这也意味着,《中国新说唱》在暑期的综艺大战中,不仅在内容领域,在制造领域也成为领先完成了新物种进化。

    “新物种 ”更是新标准

    AI价值的释放,同样离不开内容的支撑,而爱奇艺在内容的制作上有着足够成熟的积累,早在《中国新歌声》之前,爱奇艺就已经打造了诸如《奇葩说》、《热血街舞团》等数款爆款综艺,此外在自剧内容方面,更是有着《河神》、《老九门》这类全网播放量突破百亿的内容作品。

    内容能力,本身也是爱奇艺自身能力所在,爱奇艺此前已经通过高水准的制作能力,为行业建立起了较高的内容制作标准,但AI的引入则会将这一标准继续抬高。

    将AI技术引入进后期制作,其最大的意义并不仅仅只是在解决效率问题,以及降低成本,制作人员可以将更大的精力投身于内容的创新中,而告别其他繁琐的重复性劳动,被解放。

    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整个内容制作,正在从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真正彻底的转变为,创意驱动产业,其预示着爱奇艺所创造的新物种,将会变革以及重新定义内容产业的生产规则,并在未来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爱奇艺所创造的新物种,或将在行业内掀起蝴蝶效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