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家乐福,对标阿里大润发,腾讯的新零售下半场开打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4/12:14
  • 腾讯入主,家乐福终于有着落了。零售行业的一件大事总算是尘埃落定,不过这也意味着阿里、腾讯两巨头相争的新零售布局,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老顾客们在感慨一番世事变迁之后,也为家乐福的未来发展充满想象。在腾讯体系之下家乐福会变成什么样?既然成为了腾讯系的一部分,家乐福自然就被消费者和业界拿来与阿里系的大润发对标。

    现在的大润发,已经与阿里系整个供应渠道连接,淘宝心选、杭州源牛的资源让大润发如鱼得水。而8月1日苏宁宣布与大润发开展的3C专区合作,将要扩展到400家门店。大润发的蒸蒸日上,令腾讯系压力倍增。接手家乐福,是腾讯雄心勃勃新零售规划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吸引了市场的极大关注----1年以后再看,家乐福跟大润发的对比将会呈现出怎样的状态?

    新零售体系对标,腾讯的去中心化、阿里的中心化

    想要弄明白未来的家乐福,与阿里的大润发会有何异同之处,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腾讯与阿里这两大巨头在新零售体系上有什么不同。

    在零售行业里,阿里与腾讯的业务架构和风格,被业内人士戏称为“老板与大哥”之对比。阿里系的风格比较像“老板”,也就是说它的新零售体系比较追求控制,从资源渠道到经营权,都会要求阿里处于绝对掌控的地位。而腾讯系则更像“大哥”,它追求的不是执行层面的绝对控制,而是更偏向于“赋能”。

    从大润发的情况我们就能看的很清楚,阿里系入主后会直接进入线下,将企业的经营管理、人事变动、财务权等全部收入自己手中。这种方式让企业能够保持稳定的前进方向,经营中所获得的信息流、大数据也全部为阿里所掌握。

    而腾讯系的永辉超市则是另一种情形,腾讯并不要求掌控企业的日常经营权,会给予经营管理团队相当大的自主权。永辉有自己的内部加盟体系、仓储物流体系、以及生鲜经营战略规划。这种体系看似不够紧密,但企业的经营积极性非常高。

    换句话说,阿里系的新零售是一种“中心化”的模式。而腾讯采取的则是“去中心化”的做法。两种方式孰优孰劣见仁见智,但家乐福的未来发展却给业界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家乐福与大润发的对标,也是两大零售体系的对标。

    腾讯的流量赋能

    阿里与腾讯都是手中掌控着庞大流量的平台,他们都在寻找为新零售体系最佳的赋能模式。如前所述,阿里与腾讯在整个体系上就存在着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区别,所以他们的赋能模式也必然有所不同。

    就目前的流量情况来看,阿里系依托电商平台拥有的月活用户约为5.5亿人,而腾讯则高达8.89亿。阿里的电商特点,决定了其流量基本上都是处于淘宝—天猫这个中心化体系的掌握之下。在为新零售赋能时,阿里系的流量入口完全被中心所控制,零售平台的客户信息不可能绕过阿里,平台本身无法独立积累数据,也就难以具备自主权。

    而腾讯的流量完全是社交性质的,这就从本质上决定了腾讯系的新零售赋能,必然是采取去中心化方式。品牌商、零售平台、商业机构都是依托腾讯的微信、小程序来与客户沟通,在这个过程里腾讯只是提供路径,让零售平台的线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与线下的商业实体实现联通。这就让零售平台本身拥有了积累数据的机会。

    微信支付与家乐福,互相成就的增长机会

    新零售体系的竞争,同时也是两种支付体系的竞争,这一点早已为业界所公认。

    家乐福进入腾讯系后,一方面微信支付聚集的年轻用户群能够为家乐福带来更多的客流,另一方面,在支付领域里逐渐形成的商家“二选一”格局里,家乐福对微信支付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总之,家乐福已经被业界广泛视作为腾讯新零售体系的试金石之一。马化腾曾经公开说过:“腾讯定位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业,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赋能,提供一层很薄的能力,与线下零售企业没有利益冲突。”这种去中心化的体系,在阿里新零售体系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到底能否坚持、能否开拓出一条新路,让业界极感兴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