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百年企业:走进粤商论坛,对话董明珠“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社群邦   2018-08-03/19:07
  •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科学谋划、扎实推进。

    粤商论坛提出“振兴广东实体经济”发展,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发表致辞。与会代表嘉宾分别有: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受主办方邀请,在相关机构安排下,时政评论员、《解码百年企业》总编审谢峰博士走进粤商论坛,并与主题演讲嘉宾董明珠对话交流。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袁宝成

    董明珠就格力电器最新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包括核心技术、人才发展,管理理念。“我对创造的理解是,没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能跟着别人后面跑。若是别人不让你依靠的时候,企业就很容易倒下来。所以我们要认真思考企业的发展前景,宁愿慢一点,也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董明珠认为,“创造+制造”促使格力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从单一的空调到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格力一直在走自我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我们技术站在领先的位置,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在2013年董明珠就主张投资智能装备。当时同样一台设备日本购买需要500万,而自己做下来300万不到。“那时候很多人都保持怀疑的态度。几年过去后,结果证明我们成功了。”董明珠说:“如今,我们研发出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等设备,连核心零部件都是格力自我研发的,我们研发出来的模具设备,精度比进口的高20%,成本却大度下降。”

    企业一把手要勇于担当

    “成功不是拥有财富,而是造就财富。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要勇于担当,敢于拍板,要有广阔的胸怀和格局,不要怕犯错误。”董明珠说,自己曾经也犯过错误,导致企业损失很大,因及时调整过来,避免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董明珠认为,格力不断纠正错误,最终成为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格力管理模式,现在已经在国家进行评审,可能有一天成为中国标准。

    “其实做领导,我们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敢于决策,就是我说了算,但是有一条,要说得对,不能乱指挥,拍板一定要有格局有胸怀,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那么如何做到不犯错?严谨以及风险评估是最重要的,风险只要能够承受,就应该去做。”董明珠说。

    在当下的新时代,我们如何创造出新的辉煌,并为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在改革开放初期,“南下淘金”是很多人的梦想。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从模仿、组装,到今天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广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在做大做强的今天,我们要更加关注短板——人才。

    如果没有创造的动力,发展就会停滞不前了。年轻人是备具创造的活力的,很多年轻人都通过创业自我实现,这样的创业成功率是很低。作为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给予年轻人打造出实现自我的平台,给予他们发挥创造的机会。

    选择制造就不要后悔

    曾经有人质疑我做手机,你能不能搞好你自己主业先。其实我好不好,我自己最知道。当有一天你的手机能够和家里的产品连成一片的时候,那将是怎样旳场景。格力做手机是为这样的时代做布局。

    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究竟是什么时代?

    我们制造业赚的钱,不像房地产、金融、投资,我们要有定力,即使受到委屈,既然选择制造就不要后悔。我们连讲真话的勇气都没有,还谈何社会责任。我们是家电行业唯一不做房地产,不做金融的企业,我们坚守信念,我们的制造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

    有人说,董明珠招人恨?我就是好斗。我推动经济检查办公室,1997年成立成本办,2001年接受总经理,公司利润不断提高,是一个人的能力了,还是大家?当然兼而有之。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管理者要勇于革自己的命

    一把手吹什么风,员工就怎么跑。2001年成为总经理,任何时候做错事,不要怪员工,是管理层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座每一位企业家,要将企业做好,首先要革命自己,要敢于面对,

    以后欢迎大家走进格力,格力有很多值得探讨的。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谢峰博士与董明珠参会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示精神。时政评论员、《解码百年企业》总编审谢峰博士通过本次论坛分析,粤商实质没改,还是龙潜于渊,胸怀抱负,精力旺盛!在新经济政策措施下,探索常识,敬畏规律,尊重本质!追随国家的经济发展措施。

    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示精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