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旋涡下的拼多多 到底“拼”出了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7-28/12:57
  • 是非旋涡下的拼多多 到底“拼”出了什么

    【蓝科技】水木

    2018年上半年中资新势力接力搅动美资市场,黑马电商拼多多在纳斯达克的一锤定音堪称今年上半年中企赴美上市的收官之作。

    三年完成美股上市,从估值240亿美金到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市值突破300亿美金,冲破层层“封锁”的拼多多,在美股市场的华丽转身告诉我们“爱拼才会赢”。

    拼多多的成功得益于用户认可、投行认可、股民认可,截止上市前,拼多多活跃买家数3.44亿,三年拼多多之路,平均每年用户数呈现亿级规模增长,流量用户裂变增速在拼多多的身上得以刷新。

    不走寻常路的拼多多身上被贴上了多个“首次”标签,首次实现中美两地同时敲钟、首次出现企业创始人未亲赴现场敲钟、国内首次实现仅用两年时间GMV突破千亿大关的互联网企业。

    市场份额固定的情况下,拼多多的杀入势必会给电商圈施加巨大压力,以至于各类争议频现,可以说是酸味扑鼻,仅成立三年的拼多多能有如此成就实属不易,创始人黄峥也从未讳言拼多多的一些不足。

    没有哪一家企业从一开始就是极致完美的,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对于拼多多既是挑战也是动力。不管实现多大GMV、突破多少市值,成功被拼多多定义为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是非旋涡下的拼多多 到底“拼”出了什么

    黄峥表示:“欣慰于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这迫使我们不断改进、演变甚至进化,以兑现自身潜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有人说拼多多的模式属于亲情、友情绑架,在朋友圈发一些助力链接、或是拼单连接似乎有种强加于人的感觉。事实会是这样吗?

    其实举个简单的例子,这就像以前的线下团购,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过这种情况,比如你在水果摊前跟商贩讨价还价,商贩坚持不做降价交易,因为你的购买量太小,如果做降价处理利润就会减少,也就是“量、利”未达到商贩的心理平衡点,基于这样的考量,商贩这样做没有问题。

    假如这时旁边同样有和你一样的购买者,那么几个人就会串联,集合多个人的需求量,对商贩发起小规模批发“要约”,对于这样的诱惑,相信很多商贩是招架不住的。

    那么这种线下的串联,如今被拼多多搬到线上,而且依靠互联网传播,这种串联可以被放大无限倍数,最终商品实现低价交易。这对于有着相同需求的用户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吧?

    可能我今天对某件商品很感兴趣,向你发出“拼单链接”,你可能会不太情愿,但是难保明天你不会产生和我同样的需求,这时候你会不会因为先前对我的拒绝而感到后悔呢?

    其实,拼多多的拼团模式可以说是对当下电商的一种全新的升级,就是要培养用户的这种购物习惯,回想当初线上购物的初级阶段,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抱着怀疑、不敢尝试的心态吧?对于早期的弹窗广告是否还记忆犹新?我们虽然经历过早期电商的各种“骚扰”,但是现在我们早已不知不觉欣然接受了这种网购习惯,甚至乐此不疲。

    同时也有言论表示,拼多多平台的商品品质太低,这与当前的消费升级背道而驰。

    是非旋涡下的拼多多 到底“拼”出了什么

    首先,对于出现假货的现象拼多多已经开展一些列的肃清手段,打假不止拼多多,因为所有电商都经历过,在这方面显然就没有必要“五十步笑百步了吧”。

    再次,不是所有人都用的起LV、Gucci,拼多多的目标用户不是所有人,当然这个并不是拼多多刻意划分,因为各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不一样的,有什么样的选择当然是由消费者自己决定,有人注重品质,不计较昂贵与否、有人则在乎低价实用,所谓的消费升级绝不仅仅取决于价格高低或是品牌的名气,商品的实用性在某种层面似乎更加重要,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追求物美且价廉,这是人性使然。

    借用当前比较流行的一句话:你有你的Prada,我有我的大容量双肩包,不是很贵但很实用。

    当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并没有独享创富成果。

    2017年度,拼多多共计催生9亿多笔扶贫订单,销出183万吨农货,覆盖90%国家级贫困县。据了解,2018年,拼多多将投入100亿元资源,加速进入500个产地,扶持1万名新农人,帮助更多农产品产地解决货源与交付难题。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约合4.47亿美元,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拼多多正在试图引领一种新的消费习惯,让更多的人享受物美价廉。上市后的拼多多自然而然的将自己置身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凭这份坦然与自信,相信不久的将来拼多多的作为将会让更多的人刮目相看。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