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海外遭遇水土不服,共享单车的国际化之路能走多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7-26/13:12
  •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在国内火爆之后,各大共享单车火速布局海外市场。行业带头大哥ofo在2016年在美国旧、英国开始试运营,率先开启共享单车海外之旅。但是直到去年共享单车在国内因为种种政策限制,很多共享单车在行业的激烈竞争中退场,ofo才开始真正加大海外市场的投入。但是历经一年多的迅猛扩展,到今年海外市场一路亮红灯,ofo的海外之旅似乎并不怎么顺畅。

    海外市场仓促布局,隐患开始爆发

    相比起在国内的野蛮生长,共享单车的海外之旅生死未卜,不仅烧钱,还需步步为营。一方面并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骑行;另一方面,城市的知名度和人口密度也是重要参考标准。

    我们生活的一二线城市满大街都是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但是基本上三四线及很多县级市都看不到一辆,为什么共享单车不继续开发国内的市场,舍近求远开启海外之旅呢?美其名曰让低碳出行拯救拥堵的地球,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始是想获取投资商的青睐和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的转型。当然也有人认为共享单车出海实际上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全球范围的进一步扩张。

    对于布局海外市场,ofo一开始对外宣称的目标是20个国家。去年12月ofo宣布入驻巴黎,火速达成了20国投放的目标,其中大部分都是发达国家人口密度大的知名城市。但是不同地域和国家的人对共享单车的接受程度并不一样,比如在现代自行车的诞生地德国,有媒体分析,共享单车是“白吃经济”是在用低价抢占市场和用户,很难回本。而在澳大利亚,有统计称,悉尼用户每天平均使用单车骑行的次数仅仅是0.3次,真的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

    这么多不支持的态度出现,除了当地政府和主流媒体的引导,更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国外城市对共享单车能否对当地城市出行带来便利持怀疑的态度。当然,在这方面,共享单车还是做了很大努力的。比如,在单车的投放数量和优质维护上。但是相比起国内几百万的数量,海外城市投放的几千辆,让很多能够接触到共享单车机会的人成倍的减少了。另一方面,在长期、优质的服务上,相比起国内的外包公司,共享单车在海外要付出的人力成本要昂贵许多。

    ofo水土不服,黯然退场

    任何一种外来物在初期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共享单车的海外之旅同样如此。随着接二连三唱衰共享单车出海的言论越演越甚,共享单车在海外市场扩张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首先,当地的方律法规。很多发达国家对公共环境占用现象可以说是零容忍,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在国内依然是个大问题,在海外同样如此。另外很多国家规定骑自行车需要佩戴相应的安全设施,进一步阻断了共享单车的推广。

    其次,当地人的使用习惯。比如,中国的共享单车与欧美人的高达身材无法匹配,就像英国有用户投诉单车无法匹配他的身材。还有当地媒体评价共享单车的GPS设计不合理,摩拜GPS本地优化缺失,ofo直接没有GPS导致根本没办法找到车。

    第三,本土竞争对手的排挤。很多海外城市都有政府部署的租赁单车或者类似的共享单车存在,话说强龙难压地头蛇,强如摩拜ofo这样国内共享单车的带头大哥也很难与本土单车相抗衡。比如新加坡的oBike,除了数量远超ofo之外,在当地的口碑也是深入民心。

    共享单车迟早要败的flag从两年前就开始立了,如今在海外市场率先实现。2018年共享单车行业似乎流年不利,先是小鸣单车破产,然后ofo这位老大哥负面新闻不断。6月份被爆出资金链紧张、大量裁员;7月8日份宣布将中东地区和以色列的单车全部捐给慈善机构;7月11日关停了澳洲的共享单车业务;7月12日,进军德国的计划宣告失败;7月19日《华尔街日报》有消息称ofo即将关闭在美国的业务。

    ofo的海外之旅一路高歌,入驻20国高调壮举犹在眼前,到如今折戟沉沙兵败海外。共享单车的海外之战还未正式拉开序幕,却要提前草草收场,着实让人唏嘘。

    共享单车出海之路会是个伪命题吗?

    时至今日,ofo的海外之路四面楚歌,未来命运如何让人担忧,以至于舆论对共享单车出海是否是一个伪命题而讨论。去年ofo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步伐是因为获得7亿美元的融资,但是到了今年,听得最多的就是ofo资金紧张,种种迹象表明,ofo的海外之旅暂停跟财务危机有直接关系。

    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牵头为ofo融资了8.66亿美元,4月份ofo印度公司公共政策与传播总监称:我们在很多城市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ofo在印度肯定有发展空间。但是,印度交通状况差是全球出了名的,路上基本没有单车的容身之地,要普及实在是太难了。

    共享单车能在国内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手机移动支付的高普及率,但是很多海外城市并不具备中国这样的条件。

    一方面资金状况不断,一方面海外城市不具备国内这样的天时地利,ofo不仅在国内运营出现问题,出海之路并不会很顺畅。或许“共享单车出海”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不断的亏损烧钱和一轮接一轮的融资企业才能得以生存。

    文 |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