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滴滴玩法不同 高德地图只做“城市大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7-26/13:10
  • 【蓝科技】水木

    俗话说听其言还得观其行。

    自高德上线顺风车至今已过去4个月的时间,此前外界就多有猜测,认为高德推出顺风车势必会加剧当前打车领域的竞争局势,让原本就不平静的打车行业,再起波澜。

    但是,就这小半年的观察来看,高德并未加入“网约车混战”,诸如“价格战”、“补贴战”,这类的“抢客策略”也并没有在高德身上重演,相比于滴滴、美团打的不可开交之时,高德则是专心致志的发展自己的公益出行事业,商业逐利本无可厚非,但是高德此举还真有点儿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做派。

    在今年3月27日高德顺风车发布会上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就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的初衷是“真公益,真顺风”,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撮合的是高德平台上现有的自驾出行用户以及真实的用户出行需求,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高德顺风车也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甚至目前还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费,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

    就此,蓝科技网对来自北京海淀区的消费者张女士和一位高德顺风车车主尹师傅进行了一次采访。

    张女士表示:高德顺风车在操作上很简单、不繁琐,至于价格大体和其它顺风差不多还略显便宜一些,目前感觉高德顺风车还不错。另外张女士还补充道:“我手机里面下载的打车软件有很多,此前只知道高德一直做出行地图,我在使用高德地图时也仅仅是为了导航,但是后来得知高德也推出了顺风车,就想试试,体验一把。因为每天都要到人大附小去接孩子,学校离我家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每次开车几乎都堵得水泄不通,光累不说还挺烦躁的。

    尹师傅是一位80后,从事个体建材生意,经常会自己开车采购一些防盗门锁之类的小部件,所以时间上比较自由,同样尹师傅的手机里也安装了不少的打车软件,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司机端的一些操作。尹师傅表示:以前用其他打车软件收到乘客的车费会有一部分佣金自动就被平台扣除了,所以到手的钱和乘客支付的钱不一样,但是高德顺风车一分不扣。

    结合对两位用户的采访,运行了一段时间高德推出顺风车正如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所说的高德顺风车确实做到了真公益、真顺风。

    互联网作为现代经济的助燃剂,正在不断的颠覆以往、开辟未来,多元化的业态格局也正在各行各业形成一股新的时尚,而高德地图作为出行地图领域的领跑者,并没有过多的将利益产出与多元化业态挂钩,而是拿出更多的精力和成本开展公益事业,推出公益顺风车后又相继上线了环境地图,专注同一领域,持续精益求精的高德正在逐步坐实行业内的一股清流。

    高德公益顺风车上线以来,赢得了不少用户点赞,高德也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其公益事业心也并未就此止步。要想长久彻底的优化人们的出行环境仅此而已是不行的,路漫漫其修远,要做的还有很多。

    瞄准城市拥堵 高德展开布局

    7月25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主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支持的“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宣布,要为中国“堵城”量身定制“高德方案”。“高德方案”重点落地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目标是未来三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让合作城市的拥堵下降10%—20%。

    高德开始将目光落在了治理交通拥堵这道难题上,据实时交通数据提供商Inrix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交通计分卡显示全球十大堵城分别为洛杉矶、纽约市(并列)、莫斯科(并列)、圣保罗、旧金山、波哥大、伦敦、亚特兰大、巴黎、迈阿密。全球十大最拥堵城市中,美国最多,中国没有城市上榜。

    虽说如此,但中国的道路拥堵状况大家都深有体会,所以高德此次出手,就是要在“重疾”形成之前下猛药辅助国家有关部门解决这一难题。

    为此,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打造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创新型解决方案,希望重塑人车路的关系,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解决之道。

    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正是高德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所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一个核心三大能力

    高德方案的核心架构分为两个层面:一,由数据存储平台和数据计算平台构成的数据底盘是技术基础,其创新之处是建立了新一代交通感知系统;二,由AI开放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构成的应用组件是大脑的开放层,其创新之处是打造了多个智慧组件,智慧组件能够像乐高积木一样,以不同的方式拼接形成不同的方案,解决不同城市的交通问题。

    三大能力则是:一是全局感知,能够实时运算人所不能处理的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二是人工智能,能够洞悉人所没有发现的复杂隐藏规律;三是全局协同,能够制定超越人类决策局限性的全局最优策略。

    差异化的“高德方案”针对不同城市“对症下药”

    对于不同体量的城市,拥堵的原因往往是千差万别,所以相应的治堵方案也应因地制宜。

    中山市可以作为中型城市的代表,对于它来说,最大的交通问题是路口容易拥堵。所以,高德对中山市区全部143个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了智慧化管理:当路口某个方向车流量变大时,大脑在全局视角下经过计算,将这个方向的绿灯通过时间延长,同时缩短其他几个方向的绿灯时间。等这个方向的车辆变少时了,大脑会自动重新规划,始终保证红绿灯时间与车流量的合理匹配。

    “高德方案”通过智慧化管理中山红绿灯,使中山的交通拥堵有了明显缓解,2018年1季度数据显示,中山市区通行速度环比提升了5.7%,停车次数下降了8%。

    杭州作为大型城市的代表,它的主要问题可以归结为快速路容易堵,快速路的拥堵里程占比为7.4%;且杭州中心城区由于功能集中,也容易拥堵,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紧急事件,交通疏导都是一个难题。

    因此,杭州交警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了“一路护航”,即将在高德地图上线。这个应用最大的亮点是,能让120、119、110等特种车辆出现紧急情况时在高德APP端一键启动“一路护航”模式,为市民开辟一条“绿色生命通道”。高德地图会对被保障车辆实时定位回传给“大脑”,同时沿途广播提醒周边车主注意让行。大脑会对车辆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实现秒级精准预测,“零时差”调控红绿灯保证车辆通行一路绿灯。

    另外“全局感知+路权分配+智慧诱导”则为超大型城市提供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全局感知是通过“大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对海量视频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让“大脑”能看懂视频背后的“意义”,继而“诊断”出城市交通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路权分配是解决拥堵的一个有效方式,“大脑”在多元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发现某些道路资源分配不合理,会给出优化建议。

    “智慧诱导”策略可以实现动态分流,避免车流人流过于集中,对于超大型城市经常举办演唱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时避免发生人多拥挤蹬踩踏危险事件的发生。

    刘振飞表示:希望通过“高德方案”,实现让天下没有拥堵的城市!

    高德的每一次发力,都正中公益“下怀”,不是作秀,是实在而为,企业越做越大,公益事业也随之“水涨船高”。不管是公益顺风车还是为治理城市拥堵的“高德方案”,常怀公益心的高德,也一定会激发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正所谓同心者同行。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