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有人夭折 这一行业到底有没有干头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7-19/17:05
  • 生鲜电商有人夭折 这一行业到底有没有干头儿?

    【蓝科技】水木

    蓝海亦或死海?

    生鲜这个蕴含着万亿级市场空间的行当,曾被各路资本争相涌入,几轮角逐过后,有的黯然伤神中途离场,有的虽毅然坚守,却难挡份额被逐渐蚕食挤压。巨大的市场空间没有换来相应比例的回报,入不敷出的结果也曾让人一度质疑这个万亿级的市场是个伪命题。

    在过去的两到三年里,例如鲜品汇、抢鲜购、美味七七等数百家生鲜电商在纷纷挺进深水区后,无一幸免都先后触礁沉船。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生鲜

    同一片天空下有的地方阴雨连绵,而有的却艳阳高照,出局者的表现显然不足以对全盘盖棺定论。

    纵观大部分出局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致命弱点,那就是忽略了生鲜电商的本质其实还是“零售”。

    与其他消费品不同的是生鲜零售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又细致的庞大工程,也并非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那么简单,冷链物流仓储、冷链配送时效、供应链建设、以及服务等贯穿整个系统的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

    明显是几乎大部分生鲜电商并没有过多的“零售功底”,更多的则是在互联网的人云亦云下的匆忙上阵,类似这样的无准备之战,结局也注定了以失败告终。

    说多了失败案例,不免给这个行业罩上了一层阴霾,但是商业角逐就像是一场淘汰赛有出局者也必然会佼佼者,例如苏宁易购旗下的苏宁生鲜、阿里旗下的盒马生鲜等,在经过一场大浪淘沙后为数不多的几家零售巨头开始支撑这片生鲜蓝海。

    前面围绕生鲜行业举了一些反面教材,当然正反同举更能说清一些问题的所在。

    生鲜核心是冷链

    以苏宁生鲜举例,在去年818大促当日,仅开售 12小时,苏宁生鲜销售额就同比增长了2215%,其中新用户增长超过7成都来自苏宁生鲜。

    截止今年上半年,在冷链物流仓储方面苏宁已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杭州、重庆、深圳、济南、武汉、合肥、福州、徐州、天津17座冷链物流仓的建设,而且辐射服务范围将覆盖全国173个城市。

    在冷链配送时效方面,其中南京、北京、沈阳、广州、成都、西安、上海、武汉全国8大城市实施最快半日送达标准。当天上午10点前下单,下午送达,10点后下单,次日送达。宿迁、太原、鞍山、内江、汉中、南通、襄阳等全国75个3-4线城市,0点到18点下单享受次日达服务,18点-23点下单隔日即可送达。

    配送时长的缩短能够最大程度保证食材的新鲜,而且苏宁冷链仓还可与冷链车实现无缝对接,这就保证了生鲜产品在运输全程都处于低温保鲜状态。

    在供应链建设方面苏宁采取自建生鲜供应链的方式,不断拓展国内外直采基地,并深入全球147个原产地,直采优质产品。其中包括智利三文鱼、加拿大波龙等,通过高效率的冷链运输,仅耗时72小时即可完成从海里直达餐桌的任务,深入泰国北部五省核心金枕榴莲产区,源头直采优质金枕榴莲,614当天,泰国金枕榴莲仅10分钟就突破1万单,截止18年6月榴莲售出超600吨。苏宁超市还承包了湖北1000亩虾田,同样是原产地直供。今年5月,苏宁超市又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说到服务方面,苏宁发挥自身智慧零售的优势,延续“周四生鲜日”活动,通过培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实现订阅式的产品导购,鼓励消费者在周四下单,周五收到食材,到了周末,消费者就可以享受亲手烹饪的品质饭菜。通过此类活动,持续提升用户粘性。

    并以消费者购物体验为服务核心,保证生鲜产品“坏单包退”先行赔付,无需退货的原则。

    除此以外苏宁生鲜共享快递盒已经投入使用,在节约物流成本的基础上,极大减少了包装耗材,使整个作业流程更加环保。

    预计到2018年底,苏宁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超过2000家苏宁小店,除去各种综合性的社区便利服务以外,其中苏宁小店还发挥着生鲜产品前置仓的功能。

    发展生鲜电商离不开线下实体的支撑,恰恰是苏宁线下实体由来已久的长期布局和线下零售经验的积累,也才凸显了苏宁能够准确把握生鲜行业这个风口的先天优势。

    20多年的线下零售经验,不单牢牢稳固了苏宁易购线下零售老大的江湖地位,而且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也正是因为这样先于生鲜市场发迹的“长期准备”,才能在这个本身就有着极其严格要求的生鲜行业做到了有备无患,顺理成章。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