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投资曾劫持流量的花生地铁 地铁WIFI能出独角兽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7-19/10:18
  • 曾几何时,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找WiFi,如果万能钥匙显示可以直接连接就非常爽了;但没过几年就恍如隔世,一天到晚只开流量都不怕,那个经典的5元30M套餐只作为段子里的梗而存在了。

    当越来越多用户不再完全地依赖于WIFI上网,诸多WIFI产业的服务商都不得不纷纷忙着转型或融资做发展储备。近日,据36氪报道,全国最大地铁WiFi运营方花生地铁获得蚂蚁金服投资,具体金额未透露。

    作为一家专注于地铁WIFI服务的公司,花生地铁母公司南方银谷也是做WIFI的。花生地铁在WIFI 的服务能力不容置疑,但地铁WIFI这个领域有机会可以出现WIFI万能钥匙这样的独角兽吗?地铁WIFI的服务商,究竟应该如何变现?地铁WIFI要出现独角兽企业,难度其实并不小。

    难点一:4G信号基本普及 提速降费让地铁WiFi失去用武之地

    在4G逐渐普及的这几年里,地铁算是比较落后的区域,所以到目前花生地铁依靠解决地铁乘客的这个痛点收获了众多用户,目前花生地铁 APP 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达近75%。另外的份额被一些小范围的地铁WiFi运营商瓜分,比如服务于石家庄地铁的“觅行码上行”APP等。

    但是,这个优势也在慢慢褪去。首先,4G覆盖度更广导致WIFI需求降低;其次,花生地铁相对4G数据流量而言,使用起来要进行更多的操作;再加上现在人们不愿意下载新的APP,所以花生地铁的用户用户增长减缓是很显然的事。

    再加上提速降费已成趋势,人们对流量爆表的资费担忧已经不复存在,开着“无限流量”套餐的乘客们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根本没必要使用花生地铁的APP。如此一来,花生地铁不但无法吸引到新用户,甚至有的老用户也会与之告别。这就是工具型应用的悲哀,随时可以被替代。

    在今天,不仅仅是地铁WiFi,还有很多场景下的WiFi服务都失去了用武之地。去年因经营不善而停止11座城市业务的16公交WiFi,即使熬到了今年,恐怕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时也,势也。

    公交与地铁的相似性,在于它们都是短途出行工具。短途出行本身也不利于WiFi业务开展,因为这些提供WiFi服务的APP需要下载、安装、注册、登录,操作繁琐,用户真正使用的时间却不长,让用户产生性价比低的感觉,而长途旅行则把这种性价比提高了。当短途出行的WiFi业务都逐渐不被公众需要时,花生WiFi如果适时进入长途出行领域,或许可以有所收获。

    难点二:旧有的盈利方式受到诟病 月活用户与同行相差甚远

    除了对网络设施环境变化的不适应之外,花生地铁的一些盈利方式也值得商榷。一直一来,花生地铁现有的商业模式备受诟病。有不少知乎用户反映,使用花生地铁提供的WiFi时,部分软件内仍在使用HTTP协议的页面会出现悬浮的小广告,可能存在流量劫持。

    例如知乎用户dai michdai 就称自己遇到过使用京东时被劫持的状况,用户ZingLix在同一个问题的下回答比对了使用WiFi和4G的效果,结果WiFi下多出一个红包广告。

    流量劫持这种简单粗暴的盈利方式其实很普遍,包括电信联通在内的很多服务商流量也被劫持,但这种变现方式始终是一种无法上得了台面的合规商业模式,非常伤害用户体验。

    一方面,在媒体的曝光和广大用户的反抗下,花生地铁的变现行为也有所改进,但这也势必影响其收入;另外一方面,使用HTTPS协议逐渐成为互联网服务提供方的共识,HTTPS服务在使用受信任的SSL证书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避免劫持。

    结合这两个方面,如果还找不到新的靠谱的商业模式,花生地铁的现有营收方式也会受到不小的冲击。这样一来,直接针对花生地铁的活跃用户进行广告变现,就成为一种可以尝试的好思路。

    然而,如果只看用户规模,花生地铁的用户规模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甚至就WIFI行业来说,都还是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的。这有流量就有钱的互联网行业中,用户规模很难成为花生地铁的商业利器。

    由于覆盖人群并不广,APP的用户数量也不够多,与作为行业标杆的类似产品WiFi万能钥匙、360WIFI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从艾瑞数据可知,花生地铁APP月独立设备424万台,日独立设备63万台,月度总时长118万小时;而WiFi万能钥匙月独立设备3亿台,日独立设备8701万台,月度总时长4.2亿小时。

    WIFI万能钥匙这种原本也是工具类型的产品,由于通过信息流找到了变现方式,现在已经盈利非常丰厚,但花生地铁想靠用户赚钱似乎并不容易。免费时代卖用户,缺少足够多的用户,使得花生地铁交付不出“货物”,因此难以扩大广告营收。

    这样一来,花生WIFI不仅需要改进现有的商业模式,还要去开拓新的业务,寻找新的营收来源,这让花生地铁陷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

    盈利会是花生WIFI难过的门槛  花生地铁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于WiFi服务方的盈利方式,业界早有定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WiFi万能钥匙对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进行了采访,曹磊表示,共享WiFi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即流量变现。一是接入电商、广告导流分成;二是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轨迹进行精准营销;三是通过数据挖掘分析推出数据产品。

    地铁WiFi作为一种公共WiFi,和共享WiFi的盈利方式其实也基本上差不多。

    目前WiFi万能钥匙除了在做信息流之外,还在做交友、连尚文学、安全险等诸多项目,花生地铁则做了信息流、H5游戏和网游分发、小说和ofo小黄车入口,用户定位还是比较精准,在不主动登录账号的情况下,信息流内容以科普、文化、娱乐、生活等领域为主,基本上不像有的信息分发平台那样首屏全是奇闻异事和标题党信息。

    除了信息流的广告之外,小说和游戏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下班经常乘坐地铁的年轻群体对付费阅读和游戏充值接受程度比较高,如果培养起他们的用户粘性的话,这个方向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不过目前来说,做信息流也好,做游戏、小说也好,用户规模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因为这些业务都依赖于用户规模的扩大,而目前的日活数据很难让它从中赚到多少钱。

    因此这也会是花生地铁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采用5G WiFi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留现有用户甚至吸引其他地铁乘客来使用APP,但纯粹依靠地铁WiFi这个入口终究难以实现大量扩张,花生地铁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

    在未来,地铁WIFI还充满了未知的机遇,但这一切对于花生地铁为首的地铁WIFI服务商,挑战也不小。

    设想一:进入高频次、长时间的场景

    花生WiFi可以考虑向其他公共场景渗透,尤其是与大型的餐饮、酒店、民宿、房东合作,由花生提供WiFi支持,原有的WiFi可以设置密码后只供工作人员使用或停止维护。

    由于这些用户在场景待的次数多或是时间长,用户会认为性价比高,粘性也能得到一定保证。

    设想二:参与进阿里的线下生活布局

    另外,蚂蚁金服的投资也为花生WiFi增添了更多可能性。花生WiFi对地铁乘客数据的收集可以完善用户画像,可以给花呗等业务作重要参考,而地铁乘坐路线对阿里巴巴线下生活业务的推荐和投放都有重要价值。

    但除了给阿里一些数据参考之外,还有一种深度参与的方式。

    以前有一家路由器可以从加密WiFi里分享出一个不加密的WiFi(主人可以经过复杂的操作后拒绝这种分享),只要用户使用该路由器公司的服务就可以免费连接。这种模式可以给花生带来启发,当然不是用这种让WiFi主人感到愤怒的方式。

    笔者的畅想是花生WiFi如果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可以给接入支付宝的商户都配上WiFi分享的功能。因为商户一般也允许顾客使用WiFi,所以对于商户来说没有损失,还不用一遍遍地回答WiFi密码是多少,并且不影响商家自身使用原来的加密WiFi。

    而顾客为了方便,很容易就接受花生APP,基本一出门都有WiFi用。花生需要做的,就是保证WiFi的安全性,保障用户的利益不受侵害。这样用户的增长也会非常可观,营收业务被带动增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总的看来,花生地铁这样一个项目如果只是维持现状的话,很难达到独角兽级别,只能在具体领域内维持优势。但地铁WiFi这个领域也在大环境的变化下受到冲击,花生如果想要规避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必然需要进一步发展业务,尝试与各方尤其是阿里巴巴进行合作。一旦成功地扩展了应用场景,尤其是与阿里深度合作,把用户规模做大,花生地铁也就能摆脱短途出行WiFi市场狭小的困局。

    文 |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