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成也“兼职”败也“兼职”,掌门1对1的阿喀琉斯之踵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07-18/21:34 访问量:
  • 文|刘勇

    不得不说,在目前火热的在线教育行业中,掌门1对1是比较独特的一员。因为在众多新兴在线教育品牌中,掌门1对1是唯一对外公开承认兼职教师占90%以上的企业。

    虽然不知道掌门1对1为何将“兼职”作为“卖点”来宣传,但不可否认的是,掌门1对1的快速发展确实与“兼职”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掌门1对1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7年的年收入超过10亿,拥有超过40000人的教师团队。而这其中90%的教师则是兼职。

    不过,伴随着兼职教师规模的不断扩充,管理不当、服务不到位,教学质量不高等硬伤也开始逐渐凸显。

    扩张靠兼职,管理难度增大

    其实,在线教育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其算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足够多的教师来为学生上课,尤其是1对1的形式。在庞大的教育市场中,国内最大的两家教育巨头新东方和学而思的市场占有率都不到1%。我们可想而知,要想取得快速发展,拼命招教师给学生上课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

    所谓有教师就有钱赚,兼职教师则是一个捷径。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对教师岗位的刚需,掌门1对1的业务模式押宝在兼职教师上。在互联网上,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掌门1对1发布兼职教师的招聘信息,以时薪结算。而对应聘者的筛选条件仅以简单粗暴的985学校作为条件,主要以在校学生为目标,不在乎应聘者有没有教育经验和专业能力。

    而大批量的兼职教师带来了两个问题:

    一是兼职教师没有正式劳动合同制约,对于目前遍布全国各地数万名的教师团队而言,管理难度相当之大;

    其次是这种模式之下,更多兼职教师只把掌门1对1当作是一个打工赚零花钱的平台,面试过程随意,管理困难,受利益驱使的教师教学随意性大,整个教师团队非常不稳定。这无疑影响了教学质量,甚至有可能因某个教师突然“失踪”而影响教学进程。

    教师团队专业能力堪忧

    我们知道,教育培训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始终是教学质量,在极其不稳定的教师团队影响下,频繁换教师的情况或许经常发生,这对“1对1”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质量影响巨大。

    比如,学生可能刚刚适应了一位教师,就要换新教师,由于该教师对学生个体情况不了解,又需要经历一个磨合期。而这个刚换来的新教师,说不定没两天又临时有事不能来。可以看到,掌门1对1不得不频繁为学生更换教师。笔者认为,频繁地更换教师,这对传统教育行业来说,是大忌。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掌门1对1对外界宣传非常重视教学教研工作。而作为新兴的在线教育品牌,掌门1对1自身既不具备教育培训相关资质,兼职教师为主的团队也没有相关从业资质。

    笔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注册为“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1对1,其经营范围包括:从事教育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但涉及的经营范围并未包括相关教育培训业务。连相关教育资质都没有,还谈什么教育?

    在掌门1对1官网,其对外宣传的教育资源有多强,也不太合理。比如:教学教研工作通过400名全职教研员和6000名兼职教研员通过在线培训的方式对教师们进行课程打磨。400比6000,不仅是教师,就连负责课程质量的教研员也主要依赖兼职。把教研工作重心放到兼职教研员身上,结果真的很令人担忧!

    售后存在巨大隐患

    笔者认为,教育行业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卖课程“产品”与“售后服务”同样重要。表面上看,其年收入已经突破10亿,数字漂亮。但如果以2017年的4万人的教师团队来算,每人每年贡献价值仅为2.5万元,按照掌门1对1的分账比例,教师课酬大约为40%,那么每人每年平均报酬则仅为10000元。

    如此低的价值回报只能说明两个可能:一是,10000元的回报是兼职教师占比较高的根本原因,对那些限定985高校毕业的兼职教师来说,利益吸引远远不够。二是,如此规模的教师数量极有可能存在水分。如果教师规模数字没有造假,那么10000元/年的低价值回报则说明了兼职教师们排课量极不饱和。

    笔者认为,掌门1对1的管理模式,教师就像打游击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为了保证教师团队在收了学费后不“崩盘”,掌门1对1只能无限制的疯狂扩招教师,准备足够“备胎”。目前,掌门1对1的教师数量已经超过5万,这种死循环一旦崩盘,轻则营业额会大幅下滑,重则便是黯然离场。

    另外,由于招聘环节粗放式筛选,缺乏教学经验的兼职教师们在与家长沟通、学生管理方面成为明显短板。为了避免由此产生的连锁效应造成大量退费出现,掌门1对1不允许代课教师直接与家长连续沟通,反馈学生学习情况,而只能通过“班主任”与家长取得联系。

    而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必然没有代课教师了解学生情况,同时为了避免退费,促进续费,必定在与家长沟通时存在美化、虚假汇报学生信息的可能。家长、教师、学生三方交流存在严重障碍,这对一对一个性化教育的针对性影响至深。除了掌门1对1外,没有任何一家教育机构敢于进行这种“尝试”。

    写在最后

    成也“兼职”,败也“兼职”,掌门1对1因为兼职模式带来的种种隐患已经逐渐浮出水面。对此,掌门1对1也已经看到了这个痛点。2018年,掌门1对1也开始加大了全职教师的招募力度。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掌门1对1全职教师的“代课量”已上升到一半。

    不过,值得掌门1对1警醒的是,尽管目前业绩一片向好,但在资本炒作过后,流量红利消失,业绩关注点回归到教育本质上来时,如此庞大的“兼职”队伍终将如阿喀琉斯之踵一样成为掌门1对1的生死局。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