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成也美颜败也美颜 找男明星代言暴露出美图手机巨大的危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7-18/15:02 访问量:
  • 为了提升手机知名度,国内各大手机厂商都倾向选择流量明星作为代言人。OPPO、华为、小米、VIVO等主要手机都堪称是流量收割机,当红的明星都被它们网罗。相比之下,美图手机已经特立独行了,一直以来,美图合作明星代言人都只有Angelababy一人,但最近美图选择代言人的思路却发生了巨大改变。

    7月11日,美图手机在官微宣布,新版《流行花园》剧中的“F4”成员将与Angelababy共同代言,这也是美图手机首次引入男性代言人。一直以来专门为女性服务的美图手机,如今为什么会要请男明星代言人?

    作为国内美颜手机品牌的佼佼者,美图手机的成功可以说得益于它主打美颜概念,成功吸引女性用户;但随着手机的高速发展,单纯的美颜功能似乎也已经走下神坛,美图手机的销量增长也已经出现瓶颈。此次尝试找男性代言人,这其实就意味着美图也在试图解决发展瓶颈,美图手机的定位或将也因此而改变。但在市场竞争已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美图手机换代言人有希望解决现在的困境吗?如果要突破,美图手机要想走出自身设定的框架又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主打的美颜优势渐被削弱 美图找男性代言人实属无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美图手机销量2.79万台,2014年27.76万台,2015年38.77万台,2016年74.83万台,2017年157.47万台,成立到现在总共销量大概只有约300万台。这在整个手机市场的占比中,可以忽略不计,但这却已经成为美图公司主要的营收。

    数据显示,美图手机的销量虽说是在增长,但是跟其他手机品牌商的千万级销量来比较,美图手机跟它们不在一个量级。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是因为纯粹的美颜手机已经出现瓶颈,尤其是在其他主流旗舰手机也加大美颜功能优化的情况下,主打美颜的美图手机优势被削弱也是正常的一件事情。

    美颜app层出不穷 美图手机的卖点不再热门

    与此同时,美颜APP的体验越来越好,也让爱美的女性用户也不一定非得使用美图秀秀和美图手机。

    在市场上,不仅很多手机自带的相机功能美颜效果大有提升,同时市面上各种美颜app也是层出不穷,功能也是多种多样,用户的选择性更多了。虽说美图手机一开始的美颜定位确实能精准的抓住女性用户,但随着手机的高速发展,美图手机主打的美颜已经变成一种同质化功能,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下,美图手机要想吸引其它需求的用户并不容易。

    华为、OPPO、vivo等竞争对手在拍照功能上也越发占有优势

    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强大的竞争对手已经入局,美图的拍照功能正遭受这些品牌的挑战。为了提高相机拍照功能,华为与镜头专家徕卡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摄像效果;OPPO于今年6月10日推出了前后两千万像素的拍照手机R11。可见它们在一步步拉近与美图手机美颜的优势。

    同时美图作为“小而美”的手机厂商,无论在研发、供应链、渠道还是营销方面,均无法与华为、OPPO、vivo等厂商竞争,仅靠自拍的“一招鲜”,生存的压力可想而知。

    美图手机现天花板效应,女性推广消耗殆尽新用户增长难

    美图手机虽说一开始能抓住爱美的女性用户,但这个卖点优势渐渐失效,很大一部分年轻消费者对单纯以拍照为卖点的手机已经不感冒,它们会更加考虑整个手机的性能、性价比、品牌等因素,而美图手机依赖的很大一部分女性消费者也不愿意为此买单。

    在女性用户看来,美颜下载一个app就可以不需要再单独买一个专属的自拍设备,美图虽说拍照可以,但其他性能、品牌、口碑和配置等方面跟其他品牌没有优势,美图太小众了。因此,这些原因都导致美图手机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饱受腹背夹击的美图手机也已经意识到需要作出一些改变,才能让手机业务有新的发展,根据美图手机的策略来看,似乎将侧重点放在了营销层面。

     

    手机是美图最核心变现业务 但美图现有拯救方式属于病急乱投医

    目前美图公司分为两大业务板块,一块是以美图秀秀、美拍为代表的互联网产品,另一块是美图手机硬件产品。

    根据美图2017年财报来看,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6.6%提升至2017年的17.4%。这样一算,以美图手机为主的智能硬件至少占了80%的比例,可见美图的盈利核心主要在手机。因此,提高美图手机的销量来增加营收是重中之重。

    6月27日晚,美图手机和颐和园进行深度IP合作推出了T9系列手机。发布会前夕,美图还通过微博宣布即将与兰博基尼跨界合作推出限量版手机。一个月以前,5月7日,美图刚刚和大英博物馆联合推出了美图V6限量版手机等。除此之外,这次发宣布新的“F4”成为美图手机的代言人。

    可以说这些合作都是从一定程度上借助别人的名气来带动销量,但是真的能产生巨大的带货效果吗?答案应该是有点悬的,毕竟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太为激烈了,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T字型格局,它们在营销策略上不会比美图差,甚至代言人都是拥有很多粉丝用户的,美图能比得过它们吗?

    因此,可以看出美图现在的拯救方式,主要集中在营销传播方面进行拯救,但对于美图手机来说,真正的问题还是在其定位上面,如果一直只是满足女性用户的美颜手机,那它的发展就注定是一个尴尬的局面,治标不治本的方式并不适合美图。

    美图手机靠纯营销救不了自己 要想获得出路做好以下几点很重要

    如何让手机迎来盈利至关重要,根据美图2013年到2017年的财报来看,这几年都是亏损的状态,美图手机要想真正有出路,纯靠营销还不行,还是要从手机上下文章,满足更多用户需求的手机才是关键。

    1、 手机创新是众多手机品牌的瓶颈,但美图仍要从其它方面增加手机附加值

    目前手机如何再次创新已经让众多手机厂商遇到了瓶颈,都没办法实现更多的突破,但是如何给手机增加附加的功能算是一个突破口。比如现在大热的AI、AR、MR等,都是可以结合在手机上的技术,虽说科技研发很难,但是对于手机来说,谁能更快为用户提供新的功能体验,谁就能更占有优势。

    2、 美图要想增加手机销量,线下渠道尤为重要

    当年OPPO跟vivo在线下三四线城市的大规模进攻给它们的成功创造了奇迹,主攻用户需求也很大的其它城市确实很明智,但同时反映了线下渠道的重要性。美图应该积极拓展线下渠道,在供应链环节多下功夫,多跟供销商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将价格协调好,让供销商愿意积极与之合作。

    3、 美图手机应该要品牌升级 改变用户对它固定的思维

    美图手机一开始做细分领域主打美颜确实比其他手机品牌商更具有优势,但随着细分领域的优势不再明显,美颜定位要么升级要么就转型就是一种策略了。当下美图手机如果还想吸引男性用户,应该在性能、配置上学习华为、小米,毕竟只有手机功能全面的时候,它才更具有优势,全能型选手远比偏科选手更适合竞争。

    “一半是冰冷的海水,一半是升腾的火焰。”用这句话用来形容目前美图盈利难的同时却拥有巨大的流量,再适合不过了。作为占据美图营收比例大半部分江山的美图手机,它的发展决定了美图未来的走向,明知自身存有困境的前提下,美图能否精准找到突破口就是重中之重了。

    文 |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