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爱回收开启全球化进程 全力升级的背后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7-17/15:37 访问量:
  • 随着移动互联网入口成为各家企业争抢的重点,手机行业的竞争仍然是白热化的状态,二手手机市场也同样如此。之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到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在国内智能手机普及率高达96%的前提下,手机厂商想增加销量只能靠用户以旧机换新机,旧手机的淘汰反而让二手手机市场充满了巨大的商机。

    爱回收开启全球化进程 全力升级的背后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作为二手电子交易平台的佼佼者,爱回收也开始高调推出战略计划。6月20日,爱回收在北京举办“进化2.0”战略沟通会,并同期发布爱回收自助回收机和全球二手电子产品代拍平台“拍机堂”,正式进军全球市场。

    爱回收这一战略计划到底是概念多过实力,有炒作嫌疑呢?还是因为国内二手市场达到饱和让它必须进军海外拓展新领域呢?作为首家出海的二手电子交易平台,爱回收有这样的计划说明海外市场有发展潜力,目前国内发展还存有不少问题的它,是否应该优先解决潜在的隐患呢?

    二手电子市场规模虽大 但鱼目混珠质量参差不齐

    中国二手手机市场发展究竟是否达到饱和?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其实它还有很大商机等待挖掘。2018年1月,著名的数据分析公司GFK发布了2017年国内手机销量的数据,全年国内手机销量在4.91亿部,在这么高的一个购买数据下二手手机的回收率却低于5%,绝大部分旧手机被消费者放在自家抽屉里空置,而没有进入良好的市场交换渠道。如果按照一台二手手机价格估算为500元的话,二手手机市场约有3000亿的市场容量。

    爱回收开启全球化进程 全力升级的背后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与这个巨大市场形成反差的是,二手手机市场的竞争却显得很尴尬。除了像爱回收这样有一定实力的C2B平台参与外,整个二手手机市场的交易很大一部分都是以闲鱼和转转为代表的C2C的方式在进行,但其实这不足以挖掘整个二手手机市场的巨大商机。就目前的平台发展来看,平台各有问题。

    比如像咸鱼、转转作为二手交易平台,它们只是卖家和买家交易的中介,大部分情况下,卖方掌握信息相对多,而买家则需要自主判断商品的真伪和质量。在交易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有的卖家会要求买家先行支付货款并确认收货后才发货,但寄送的却是不符合描述的商品,出现“强买强卖”的情形。还有一种交易方式是物物交换,卖家在寄送过程中“偷梁换柱”,之后玩消失,买家找不到人等等。

    而像爱回收,它们虽说也提供给用户一套自测手机价格的一个模板,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不能保证用户手机来源真的合法化,毕竟没有一个准确的审核标准;另外电子产品双方判断标准不一样,有可能产生“柠檬效应”。

    虽说爱回收目前在二手回收电子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也是它进军海外市场的资本,但是目前国内发展还存有不少问题,爱回收应该重视并且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是关键。

    爱回收爆出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平台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爱回收以C2B的模式发展,应该要好好利用客户资源,然而也爆出有欺诈消费者行为。比如小编就在网上查到一些用户吐槽在爱回收网站进行交易时遇到的情况。

    爱回收开启全球化进程 全力升级的背后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可以看出消费者很不满意爱回收的那套评测手机价格的标准,手机收购价格被大打折扣,严重影响用户的交易体验。虽说手机评测存有一些变数,并不是十分精准,但是如果真的像上面用户反馈的,一旦手机提交给爱回收就做好了低价甚至是有可能被损坏的可能,这实在是损害消费者权益。

    本来国内手机二手回收市场就不如欧美国家,甚至香港地区的回收率都高达40~50,可以看出国内二手手机市场发展还是有很多要问题,而爱回收作为一个平台更要做好监管作用,不能又当裁判按照自身标准审核手机好坏,又当运动员利用中间价卖产品,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爱回收作为一个线上平台难免会跟用户产生矛盾,毕竟各自站的角度不同,如果真的伤害到消费者的权益,这种问题绝对是不能忽视的,用户对于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现消费者的投诉反馈,爱回收应该快速积极的解决,审视自身存在哪些问题,尽力做到让消费者满意,这才是平台服务用户的核心理念。

    爱回收内部中层管理动荡大 员工私下偷偷截机挣外快

    看一个公司长远发展来说,内部高层管理稳定也是说明公司发展理念能留人,但是爱回收却也被媒体报道有高层流动的新闻。比如爱回收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孙文俊已淡出公司管理层,很久没有公开露面,员工透露,进公司长达两年感触最深的是中层管理者频繁换人。

    而在资本层面,爱回收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未公布新融资进展,最后一轮停留在2016年12月,爱回收完成4亿元的D轮融资。同时公司的主业务手机回收量增速放缓,据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爱回收整体回收量同比增长120%,但与2016年同期195%的增长相比放缓明显。

    人员管理是企业经营的一面镜子,而爱回收似乎蒙上了一层灰。财经天下周刊之前就曾报道过:《二手手机卖得比新机贵,员工私下挣外快,爱回收怎么了?》。报道里讲述,爱回收有些门店员工看到质量好的二手手机会私下截留,然后再偷偷转给黄牛,这叫做挣外快。

    尽管爱回收严令禁止这种行为,但仍然有员工冒险去做,那是因为这种挣外快模式能让他们赚的比基本工资还高。平台竟然能出现漏洞让员工偷偷截机,可见爱回收的平台在流程审查上还是做得不够细致谨慎,这种行为的出现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种权益损害。爱回收应该快速解决源头,避免下次重复出现这样的恶性事件,这也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如果是媒体错误报道,爱回收应该也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不然消费者很容易因为负面新闻对平台产生不良看法。

    依赖京东流量是个双刃剑 爱回收必须快速自建流量端口

    爱回收开启全球化进程 全力升级的背后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目前爱回收跟京东是有战略合作关系,京东能在线上直接给爱回收进行导流,这对于爱回收来说可以一下借用京东巨大的流量资源,但是这种合作方式是否能一直保持良性合作呢?

    京东作为手机零售商,凭借着赊销、与生产商的战略合作、供应链金融等手段早已将手机销售业务做到百亿级,千亿级。如果自己成立一个回收公司的话,集中目前自己的优势跟资源,就算打造另外一个二手交易平台也是有这个实力跟能力,而且能够更好更高效率的处理京东平台上的商品,成为自己的后花园也是一个不错的项目。

    未来一旦京东甩掉爱回收,断掉它的线上流量资源,对于爱回收来说没有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必然会失去很大的一个线上资源,爱回收线上过度依赖京东就是一把双刃剑,存在的变动太大影响到爱回收的主业务,而且商界合作没有永远的朋友,保持自身独立稳定发展才是根本。因此,爱回收应该快速让自身品牌体系形成规模,摆脱对京东流量的过度依赖,真正建立一个自身流量入口端口才是关键。

    目前爱回收在国内市场上对于处理消费者维权、投诉等问题也并未形成良好的机制,而这些都是影响它长远发展的很大因素。面对国外市场更加透明公开的发展模式,尤其海外用户对于自身权益更为看重,一旦发生类似于国内消费者经历的事件,对于爱回收来说企业名誉肯定会备受影响,进军海外虽说计划美好,但爱回收面临的挑战不小。

    因此,爱回收应该积极审视自身内部出现的这些问题,解决好存在的隐患,才能让它有机会在二手交易平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二手电子交易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它是留给真正有实力的平台,爱回收要想迎来发展的高峰未来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文 |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