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商业化新红利,谁能抢市场制高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葫芦TMT   2018-07-12/18:02
  • 视频兴起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用户规模逐渐趋于稳定,用户快速增长拉新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商业变现才是未来,移动内容向视频化的转变将短视频推至了风口浪尖。源源不断的内容源,刷不完的新鲜事物,抓住了用户的新鲜感是短视频的火爆的根源。用户注意力被无限的消耗成流量源,人口红利使得各平台依靠流量经营成为关键点,各大广告主、企业开始聚焦短视频。腾讯投资快手,百度投资人人视频,阿里旗下土豆转型短视频平台,微博、陌陌、今日头条、美拍等相继聚集入市。区别于传统的图文内容,短视频更能吸引用户的印象度及关注度,从而转化购买,这也成就了短视频行业新的盈利点,商业化的新红利全面爆发。

    1、短视频商业化加剧,内容成最大竞争点

    资本市场进入,使得短视频行业的竞争加剧,现今短视频商业化竞争就是内容上的抢夺。从传统的图文转化到视频,内容产业历经二十几年发展变迁,信息越来越直接,也更加的碎片化,用户的时间被这些碎片充分的填充,实时、互动的视频模式让用户有了全新的体验,这也成为了短视频企业抢占市场的重点。

    不论什么类型的内容领域,其发展门槛都相对较低,短视频行业用户量的日渐庞大,那些单一的泛娱乐化内容已然不满足用户的需求。这种现状下内容的实用性是其快速增长的前提,短视频历经过从流量价值竞争到内容价值竞争的过度,才形成了如今将娱乐价值与实用价值并重的平衡关系,内容的娱乐化、实用性成为短视频未来的发展态势。

    想要流量的红利,就必须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新奇的点子噱头吸引了用户流量,华而不实的内容消费了用户的感性,好奇心满足过后,不可避免的用户消费会趋于实用性。要沉淀现有的存量用户,信息的价值效率是关键,用户想要娱乐化的内容调剂生活,同时也需要实用性内容提升碎片化知识。各大短视频平台为争夺用户时长,内容精品化是必定的走向。

    2、巨头入场,短视频迎来新方向

    根据《中国短视频行业报告》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现阶段垂直短视频app渗透率达到19.3%,用户规模达 1.31 亿人,差不多平均每5个移动网民中就有1个是短视频用户,而且这些用户的普遍为90后和00后。短视频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从去年年初的6.8%上升至今年年初的13.3%,增幅高达6.5%。

    庞大的用户流背后其实是巨头们对市场的争夺,阿里旗下土豆全面转型、今日头条布局短视频、网易入局原创短视频、大鱼号投资补贴短视频创作者、腾讯、新浪等巨头们通过投资控股加入市场布局。投入带来了补贴,也使得平台内容更加垂直化,行业生态系统逐渐趋于良性,短视频创作者迎来最好的时代。

    未来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势必以沉淀用户量为准则,将内容创作者及用户都沉淀在平台中,留得住人才是将来短视频发展的核心,这也是决定各平台未来能否有持久价值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3、广告内容视频化全布局,微博意欲抢占市场制高点?

    根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年度监测报告》显示,移动广告市场同比增长75.4%,规模达到1750.2亿元。视频和短视频信息流广告在高速发展中。当下的短视频广告就是在视频中嵌入广告信息,让视频这种媒体变成广告的一种展现形式。商业化布局的加快,短视频的内容更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和体验,也更加便于用户承载更多的营销内容。于是广告主们的视线开始转变,从高额比的电视广告转移至移动短视频上。这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是新的流量点,更能催动用户、内容和商业化在短视频平台上达到了完美统一,这样新红利的风口,各大平台都想分得一杯羹。

    各平台为抢点市场大力拓展短视频广告,今年火爆无比的抖音,成了行业内最大的内容风口。不论是专业团队还是素人都凭借此平台收获了百万粉丝的体验,爆红后随之而来的各种广告接单,也让红人们赚的不亦乐乎;腾讯布局多元化渠道传播矩阵,上线多年的“微视”被重新被复活,同时还悄然推行主打1-5分钟短视频的APP“下饭视频”。

    同样的做为社交方面能手的微博也不甘落后,根据《2018微博网红趋势》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开始与广告主签约的网络红人占比从23.1%增至57.53%。2018年第一季度广告营销营收总计3.029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值服务营收4690万美元,同比增长57%。近期微博低调上线“爱动小视频”,借助短视频趋势,着力扶持网红,主打动感原创与小视的分享社区。凭着微博其本身已有的共享用户和粉丝进行主动创作分享的传播效应,实现低成本、快速化的软性广告植入,为平台中红人、KOL们提供更加多元的变现方式,抢占市场,最终大家一起获利。

    结语:

    总而言之,短视频经过野蛮时的疯狂流量增长态势,目前基本趋于稳定发展。BAT巨头们的入场使得行业迎来新的风向标,从最初的流量价值竞争转换到内容价值竞争的新阶段,各平台发展的差异化也能更好的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来实现商业价值,从而使得整个短视频行业的生态趋于良性的均衡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