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投资有家民宿 连锁化模式下民宿个性会不会消失殆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7-11/11:37 访问量:
  • 最近不少公司开启上市计划,6月24日就有媒体报道,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同程艺龙计划赴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额在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这次的融资金额将超过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运营商携程网在2003年所达到的8500万美元的上市规模,在旅游行业将会创造另一家在线旅游巨头。

    虽说竞争对手谋划上市将让携程未来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但作为在线旅游市场大佬,携程为了弥补自身业务的不足,都会以投资、收购的方式来增加自身在其它领域的优势,最近它也在积极布局在民宿领域的战略计划。6月26日,携程就投资了民宿连锁品牌有家民宿,加大自身在民宿领域的业务发展。

    为何携程会选择投资有家民宿?携程加入民宿市场会对这个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有家民宿有携程这个资本巨头扶持,能让它在短租民宿领域一枝独秀吗?大规模的民宿连锁化模式下,是否会失去民宿最本质的个性特色?

    旅游消费升级民宿进入2.0时代 携程需要有家民宿这类品牌民宿给它抢占市场份额 

    近几年来,消费者对于旅游出行的要求不满足之前的单一模式,更倾向于多元化的选择需求,民宿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也渐渐成为当下消费者外出旅行的一个考虑重点。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万亿元,其中,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70.6%,位列第三。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民宿将进入2.0时代,作为共享经济中的一个发展热点,民宿市场自然也是巨头布局的重点,BAT巨头早早就在这方面涉足,比如阿里旗下就有飞猪旅行,最近也跟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合作,让小猪短租正式接入飞猪流量入口,新版本的飞猪即将推出的民宿短租频道,向飞猪用户输出优质民宿房源。而作为以旅游市场发展起来的携程,自然也会在民宿领域精耕细作,这次选择投资有家民宿,也是看重品牌民宿的未来发展潜力。

    流量是平台争抢的核心 有家民宿能为携程带来新流量

    对于目前的短租平台来说,线上线下的结合才是王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现有的在线旅游巨头已经基本上瓜分了流量入口,线上的流量快到天花板的前提下,积极拓宽线下市场才能满足大公司发展的长远需求。携程旗下品牌在消化携程流量的同时,也要有探索新流量来源的能力,因此有家民宿在线下的大规模扩张,自然也会给携程带来新流量入口的机会。

     

    有家民宿能让携程民宿短租业务再扩大版图

    有家民宿是国内首个“舒适型”民宿连锁品牌,旨在弥补当下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上高品质民宿产品不足的短板,房源定位也是以2-4居户型的分散式普通民居住宅为主。携程投资有家民宿无疑壮大了在民宿短租业务市场份额,成为携程住宿产品重要的补充部分。

    总的来说,携程投资有家民宿不仅壮大自身业务,也能让民宿行业迎来资本的新一轮血液 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民宿连锁化渐成民宿行业发展新趋势 资本疯狂追逐下有家民宿成为风口上的佼佼者

     

    数据是展现民宿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最直观的例子,民宿行业也开始迈向场景革命2.0时代,在短租平台与民宿房东的“全力拼搏”下,民宿短租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据艾瑞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较去年增长106.1%。

    当前短租民宿虽说发展空间大,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比如房客端缺乏优质房源,选择成本高且服务不标准、随机性大是制约短租民宿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房东欠缺系统化管理能力及标准化流程,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而连锁化民宿将线上线下资源合理整合,平台线上运营房源,线下让专业大酒店行业来管理。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其一,有利于有家民宿提供更专业、更标准、更有保障的服务;其二,也能够让房东完全从闲置房屋中解脱出来,节省时间成本和精力;因此民宿连锁化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

    伴随着共享住宿领域竞争加剧,民宿短租平台必须具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因此像有家民宿这类以品牌为发展核心的平台自然备受巨头的青睐。在未来低品质、低价格的“草根民宿”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而品牌民宿才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

    比如有家民宿的经营模式就是合伙经营、全程托管,号称民宿领域的京东模式;通过有家民宿精挑优质房源,统一软装设计,为消费者提供24小时的贴心管家服务。除了有家民宿以外,爱彼迎也在中国发布了一系列计划,其中就包含将现有房源分级的“爱彼迎Plus”计划和成立“爱彼迎房东学院”等。小猪短租也宣布全国第二总部落户成都,布局西南市场,同时,还推出了新业务品牌揽租公社。

    当下越来越多的民宿平台以连锁化模式发展,确实能在带给消费者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也能给房东带来管理上的便利,但是长远来看当民宿连锁化模式规模越来越大的话,这种服务似乎跟酒店并无太大区别,当民宿的个性统一有发展为共性的趋势下,民宿的本质要被磨灭吗?

    民宿连锁化能让民宿行业迎来发展爆点 但民宿失去固有的个性只能被利益牺牲吗?

    以携程为代表的巨头企业大手笔的投资到短租民宿市场,让它拥有更多的人力、资源、资金发展好这个市场,眼下民宿连锁化已成民宿行业发展趋势。然而大规模扩张之下,民宿失去自身原有的个性已经是难以改变的事实,大规模地复制和集团化而引发的标准化,用户追求民宿最本真的需求要被改变了吗?

    曾几何时,提起民宿,文艺青年们大概可以侃侃而谈,讲故事,说情怀,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情怀”是民宿的一张醒目的名片。我们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民宿似乎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这一内心需求,民宿是时代发展下,人们对于多元化,以及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物,然而在现在的连锁化民宿发展模式下,用户当时选择民宿的那份初心可能要失去了,它也渐渐变成酒店模式。只能说利益发展永远是资本追求的核心,但愿民宿还能保留一份净土,个性化的民宿不应该渐渐被取代。

    文 | 小谦,葫芦程序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