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未来,星巴克和瑞幸你选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姚科技   2018-07-06/21:28
  • 文/姚华

    提到现磨咖啡,星巴克曾经是我们无法绕过的选择,但时至今日,大家把目光投向了一杯叫做小蓝杯的咖啡。“这一杯,谁不爱?”,最近半年电梯间、朋友圈,到处都是汤唯和张震举着小蓝杯的画面。可以说小蓝杯火了,而随之而来的小蓝杯“叫板”星巴克事件,更是将小蓝杯推向了风口浪尖。

    论品牌认知度,星巴克比小蓝杯更有厚重感,但小蓝杯的后发力量不可忽视;论价格,小蓝杯更是完胜星巴克。今天,我们主要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咖啡口味上谈一谈,找了几位咖啡深度爱好者盲测,大家来评论评论,新晋“网蓝”luckin coffee是否有向星巴克叫板的资格!

    Starbucks vs luckin coffee

    服务:luckin coffee外送服务便捷性强

    在品尝口味之前,先说说服务性问题。为比较两大品牌产品,笔者分别在星巴克和luckin coffee点了焦糖玛奇朵、摩卡和卡布奇诺,星巴克只能到店自提,luckin coffee则可以提供自提+外送服务。对于时间比生命还金贵的当下白领们来说,易得的咖啡的确更有吸引力。

    跑到星巴克买咖啡,店内比较拥挤,从进店到排队点单,再到拿到咖啡,总共花费30分钟左右。

    luckin coffee从下单到拿到咖啡(外送),总共用时25分钟。顺丰速运提供的配送服务确实不赖,拿到手的咖啡温度适宜。

    有一点酷的是,luckin coffee在线下单支付后,还可以在APP中观看咖啡制作的直播视频,虽然从视频里并不能看出具体哪杯咖啡是自己的,但透明地展示咖啡制作全过程还是值得点赞。

    Starbucks vs luckin coffee

    包装逼格:颜值与材质高度相似

    包材上面,星巴克的包装和luckin coffee极为相似,都是一个带搅拌棒的杯子放在纸质杯托里,再装进纸袋子里。对比发现,他们采用的杯子乃至纸质内托从形状到材质几乎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绿色一个蓝色。

    没品尝之前先了解了一下产品品质。星巴克宣称采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产自优质的高海拔种植地,每批咖啡在获批前,都会被品尝至少三次。luckin coffee用的则是产自埃塞俄比亚、哥伦比亚等四大产区的上等阿拉比卡豆,由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团队从180种方案中拼配而成,新鲜烘焙,新鲜现磨。

    入口之前,至少从心理上,luckin coffee给人的感觉的确不差。

    下面重点说一说两大咖啡品牌的味道对比

    香气是咖啡给人的第一印象,咖啡的香气除了跟咖啡豆的品类有关,还跟咖啡在烘焙过程中的焦糖化有关。笔者将三杯星巴克和三杯luckin coffee分别放在两个房间,星巴克房间的咖啡味道较浓,luckin coffee房间则能隐约感受到一股牛奶的奶香和淡淡的咖啡香,相比之下,笔者更喜欢luckin coffee的香气。

    卡布奇诺Cappuccino:luckin coffee完胜星巴克

    卡布奇诺是一种加入以同量的意大利特浓咖啡和蒸汽泡沫牛奶相混合的意大利咖啡。传统的卡布奇诺咖啡是三分之一浓缩咖啡,三分之一蒸汽牛奶和三分之一泡沫牛奶,并在上面撒上小颗粒的肉桂粉末。

    星巴克的卡布比较出名,味道被很多消费者所熟知,整体来说,口感比较正统、奶咖融合较好;luckin coffee的卡布香气更丰富,有奶香还有一股杏仁味道的果香。相比之下,笔者喜欢luckin coffee的卡布奇诺多一点。

    焦糖玛奇朵:luckin coffee和星巴克各有特色

    焦糖玛奇朵是在香浓热牛奶上加入浓缩咖啡、香草,再淋上纯正焦糖而制成的饮品,融合三种不同口味。笔者品尝两杯焦糖玛奇朵后发现,星巴克的咖啡味道略浓、口感偏重,瑞幸的奶香更浓、口感偏甜。口味各具千秋。

    摩卡Mocha:luckin coffee完胜星巴克

    摩卡是一种最古老的咖啡,它是由意大利浓缩咖啡、巧克力酱、鲜奶油和牛奶混合而成。星巴克的摩卡口味偏甜,多喝两口会感到有点腻;luckin coffee的摩卡让人惊喜,没有加入过多的可可粉,奶油和咖啡一起入口显得很清甜,摆脱了传统印象里“甜腻”的固有印象。

    最后在价格方面,同样大杯焦糖玛奇朵,luckin coffee27元,星巴克35元;大杯卡布奇诺,luckin coffee24元,星巴克31元。即使加上6元外卖配送费(满35元免配送费),luckin coffee的价格依然要比星巴克便宜。

    星巴克、小蓝杯谁会胜出?

    比较来看,两大品牌各有优势,在品牌认知度、铁粉数量、门店布局方面,显然深耕中国市场近20年的星巴克更加成熟;而在产品性价比、服务便捷性方面,luckin coffee做得更好,从产品层面看,luckin coffee的口味更适合笔者的口感。

    事实上,仅半年时间luckin coffee就发展成为国内咖啡行业的第二大品牌,也有他成功的逻辑可寻。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高盛近期发布分析报告称,luckin coffee从门店选址到营销策略再到产品服务,均牢牢抓住了庞大的年轻人消费群体,这是luckin coffee得以成功的主要原因。

    高盛的报告指出,国内年轻人点外卖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luckin coffee线下自提+外送的新零售模式顺应年轻人的需求。而星巴克的主要消费场景为到店消费,服务半径大概只有500米左右。luckin coffee则提供2公里以内的外送服务,决定了它的服务半径远大于星巴克。

    也就是说,如果有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原本倾向到星巴克消费,但碍于服务距离,可能会转而投向luckin coffee的可能较大。或许这也是近期,星巴克与luckin coffee矛盾的主因。

    综上所述,纵观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纷争,有一句话说得非常贴切——“太平洋足够宽,可以容下中美两个大国。”而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咖啡市场而言,这句话同样可以这样说——“中国市场足够大,可以容下星巴克和luckin coffee两大品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