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焦虑”怨不得别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7-06/12:34
  • 美团的“焦虑”怨不得别人

    【蓝科技】水木

    前边忙着上市,后边火烧屁股,美团的宏图霸业注定是不可能一帆风顺了。

    想要上市、突破更大的估值,单靠外卖业务这一个“故事”是一定不会打动更多的投资人,美团王兴也一定会选择丰富自己的融资筹码,让这个“故事”显得更加圆满,所以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多拍点续集、姊妹篇,并以此作为撬动更多资本的“支点”,成为美团上市之前必须要铺设的开篇前序。

    基于这样的考虑,也就不难理解美团为何重复的将战火燃向其他领域,别人吃的好好的,突然过来一个抢饭碗的,换做谁也不会答应,所以紧随其后的就是抢地盘和守地盘的攻防大战,在各领域轮番上演。

    更要命的是美团不甘心只抢“一碗饭”。

    近一年的时间,美团四面出击,收购摩拜单车与OFO、哈罗单车形成正面对抗;手握流量入口叫板滴滴;在酒旅领域树敌飞猪、去哪儿、携程;踏入生鲜想和京东、盒马、永辉一决雌雄;进军大娱乐与阿里淘票票公开互撕……这节奏不免让人觉得美团的饥渴程度确

    实是一碗饭解决不了。

    其中,美团最大的敌人当属阿里巴巴,除了前仇旧怨还有哪些原因是导致这对昔日的好基友彻底决裂的呢?

    在商言商,不可置否,利益最大化是商业规则里面最重要的一条,互联网经济最看重的就是流量,谁能拥有更多流量谁就会拥有更多的商业话语权,谁就会收获更多的利益,只有牢牢的把握住流量入口,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显然,在这方面阿里巴巴是最深有体会的。

    当然,美团也是有这个潜力的,所以面对威胁,阿里巴巴当然不会置若罔闻。因此,除了最初美团转投腾讯的“往日冤”,对利益的追逐则是“阿美大战”的“近日仇”。所以,其实这里面并没有掺杂所谓的私人恩怨。

    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和美团一样,也在不断扩张,但不一样的是阿里巴巴似乎很少树敌,且圈子里的人缘也不错。但反观美团几乎到了被“围而聚歼”的地步。

    阿里巴巴同样是在抢饭碗,但人家似乎“抢”的很儒雅,在被抢的人看来似乎都挑不出毛病,而且人家还很配合。这个现象就值得分析一下了,因为这里面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存在-格局。

    同样是在商言商,有的人主张共同富裕、有钱大家一起赚,马云说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阿里巴巴来帮你赚钱。但是有的人却还停留在眼睛紧紧盯住自己的“小钱包。”

    在零售领域阿里巴巴以28.8亿美元入股高鑫零售同时与银泰、苏宁 、三江、百联等零售企业陆续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致力于将新零售的成功模式开放赋能给所有零售合作伙伴,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商业互联网化全面提升。

    在物流领域联合圆通、百世汇通诸多行业内顶级物流强化基础设施搭建,在中国及全球智能供应链仓储布局上,联合了苏宁物流并开设了智能仓储机器人快仓。

    在大娱乐领域阿里巴巴入股万达影业双方旨在共同发力国内电影市场。

    在共享出行领域投资OFO与哈罗单车,共同布局未来出行市场。

    所以阿里巴巴马云和美团王兴在格局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阿里巴巴马云也有很多敌人,但大家却都愿意跟阿里合作,美团王兴也有很多敌人,但大家却都围攻。

    两者的格局和视野不一样。商业逐利,有对手是正常的。马云的策略是让对手变成握手,合作共赢;美团的做法是让对手变成更大的对手。除了商业模式不同,影响力不同,两位商界名人之间的气质明显不同。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