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拉上京东对打亚马逊 智能音箱的春天真的到了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6-22/13:02
  • 前几天在端午节假日结束之际,谷歌跟京东的战略合作在媒体平台上被大肆报道,人们对于世界级巨头投资京东的行为,热议纷纷。

    撇开谷歌对于京东国际化上的帮助不谈,对于谷歌来说,投资京东不仅可以帮助其遏制亚马逊的势头,还有可能借助京东的数码3C电商优势,将智能音箱的市场带到一个更高的位置。随着京东和谷歌的强强联合,智能音箱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了吗?下面我们就从产业和消费级两个市场来分析一下。

    谷歌投资京东 可以直接带动谷歌智能音箱的销售成绩

    除了在美国地区有很好的市场,随着国内巨头的入局,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也慢慢开始发展起来了,而且智能音箱被预言是下一个流量入口,谷歌自然不想错过抢占中国市场的机会,与京东的合作能助力谷歌在智能音箱市场拔得头筹。

    不管京东与谷歌的合作,会不会在别的领域有大的突破,但就在智能音箱这个领域,谷歌的成绩势必能得到明显的提升。随着这几年亚马逊在智能音箱方面的成绩节节攀升,智能音箱这个智能家居入口型产品如果谷歌无法占据有利的优势,这将大大影响到其未来的科技市场的影响力,所以谷歌去年就已经开始在智能音箱方面做出动作。

    在智能音箱市场份额上,谷歌获得36.2%的全球份额,成为第一名。亚马逊屈居第二名,市场份额为27.7%。另外在销量增速方面,亚马逊只有8%,远远低于谷歌公司483%的增速。

    京东本身是以做数码3C类型产品起家,目前在中国电商市场领域与阿里巴巴分庭抗衡,数码3C类型市场依然占有很大的优势。有京东的帮助,谷歌可以继续稳住智能音箱的快速增长,并且抢先在中国市场上赢得突破,进而最终在全球方面可以抵御亚马逊的侵袭。

    与此同时,其实除了谷歌、亚马逊以外,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也有智能音箱产品推出,巨头的积极入局似乎给外界传达出了一个讯号,智能音箱要迎来发展的春天?如今谷歌与京东的合作,只会加速智能音箱行业的竞争,加大智能音箱跨界资源的合作,这从行业的角度上来说,是在明显推动促进整个产业发展的。

    智能音箱成为行业巨头们争相发展的一个点 行业发展渐入佳境

    随着人们的生活开始智能化,关于智能生活的搜索流量入口的讨论也非常之多,但智能音箱所代表的全能型语音控制方式,已经得到全球各大巨头的认可,被视为下一代智能生活的流量入口。

    谷歌尽管已经成为响彻全球的科技巨头,但其根本的搜索业务是其能够屹立不倒的关键,这也归功于他在上一个时代里掌握好了流量入口的回报。如今在新的流量入口面前,谷歌不能轻易看着它被亚马逊等公司占据这个入口的有利位置,国内的BAT自然也不想自己的现有优势被未来新兴的市场给打破。

    因此,目前主流的科技公司其实都已经参与到智能音箱的推动工作中来,纵然是谷歌,其本身所面临的压力也不小,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在于智能音箱市场增速很猛,但谷歌的智能音箱产品发展速度却跟不上。

    2017年美国的智能音箱卖了超过2,500万台,渗透将近15%的家庭,其中Amazon的Echo系列占了七成,Google和Apple等大厂紧追在后。中国厂商也快速跟进,比如小米、京东、阿里、腾讯等零售巨头纷纷投下,用庞大的营销,超低的价格来抢占这个新市场。

    据研究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预估,至2024年全球智慧喇叭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市场规模达130亿美元,根据市场预估去年亚马逊推出的智慧音箱Echo总出货量约2000万台,市占率超过8成。这就是为何谷歌要马不停蹄招兵买马跟亚马逊竞争了,再不出击,这个市场未来的红利就要被亚马逊占上风了。

    而中国今年的Q1季度智能音箱市场规模整体达到180万,同比增长5370%。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天猫、小米、腾讯、百度和联想等大型科技公司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成为推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

    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预测

    201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智能音箱的出货量也为1000万台,而在双十一天猫举办的促销活动中,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X1价格做到了99元,致使这款产品的销量飙升,仅一天就售出了100万台。

    可以说随着巨头们对智能音箱的大力投入,从行业角度来说,智能音箱市场迎来了一波小的爆发,是春天来临之前的前奏。随着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全球顶级巨头在智能音箱市场上打起来,行业的资源和资金都会越来越迅猛,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智能音箱产品也有春天即将来临的发展势头了。

    智能音箱功能升级 这类产品渐被消费者市场认可

    在消费级市场方面,其实前几年智能音箱产品在功能上明显单一,听歌是最主要的功能。但是随着最近几年AI技术的成熟,以及巨头加入后给智能音箱产品融入了更多的内容,智能音箱已经不仅仅是将人和物联系,向人们提供以声音作为载体的娱乐内容和生活服务,更重要的是智能音箱将物与物联系,以语音的方式来控制智能家居,真正开始成为一种流量入口。

    互联网本质是让很多网民可以更轻松更高效地获取一些服务,而智能音箱就让懒人精神得到更好的发挥。从产品的定位上来看,智能音箱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让你回到家里可以放下手机,更好的享受音乐和生活便利。目前它的体验方式渐渐被消费者接受,随着销售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人愿意为它花时间体验,这就说明智能音箱在慢慢进入用户生活,渗透率在增加。

    智能家居用户渗透率快速增长

    除了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体验,智能音箱的应用层面也更为广泛。当下的智能音箱,市场是群雄割据,战国纷争,大型的互联网企业都接入了智能音箱这个行业,阿里天猫精灵,百度小度,小米小爱同学,京东叮咚,腾讯听听,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全面布局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并借助于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功能,来打通智能家居的入口。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用户在家里的智能音箱上通过语音指令就可以快速完成预约叫车、外卖订餐、快递下单、家政服务、路况实时播报等服务。可以说随着智能音箱的发展,当它慢慢渗入到日常生活,用户以后使用它的机会频率增加,不会让用户受限于某个场景,真正让用户体验到一句话就是一个精准指令,能快速帮助越来越懒的用户解决一些行动需求。

    所以,目前消费级市场本质上对于智能音箱产品还是认可的,这个市场目前缺的可能就是铺货量和更好用的功能,连接更丰富的内容,而这,其实都是时间就可以解决。

    互联网风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但智能音箱的热度稳步在提升

    除却上述从行业以及消费级市场考虑的问题以外,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宏观层面来看,智能音箱也是一个被投资人和创业者实际认可的靠谱行业。

    要知道,在最近几年,从VR\AR、共享经济,无人零售、区块链,这些所谓的风口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整个行情都是持续走下滑路线。而智能音箱,小谦从2013年就开始在关注国内的智能音箱行业,五年多的时间里,越来越多巨头涌入,市场的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整个围绕智能音箱的资本和资源都在稳步增加中。

    这样的情况就意味着,对比那些纯粹炒风口的领域来说,智能音箱是一个踏实靠谱的领域。在消费级市场和行业入局者都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随着现在智能音箱的市场越来越明朗,稳步提升的这些智能音箱资金和资源,将成为智能音箱春天来临的坚实后盾。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这1-2年,尤其是在谷歌亚马逊百度腾讯阿里的联合推动下,这个发展速度只会越来越快,智能音箱或许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迎来发展的春天。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