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唯流量论与唯服务论的房产“新零售”战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06-15/22:31
  • 日前,58集团联合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麦田房产等多家房产中介机构,举行了一场真房源誓约大会,多家大型经纪公司在会上发誓将推行全行业真房源理念。

    事实上,链家早在2011年就率先推出了真房源的标准,今年4月份链家网升级成贝壳找房,其平台真房源率可以达到95%以上,大幅领先整个行业。而58此次发起的真房源誓约大会上,多方地产经纪行业代表企业均有参加,独不见真房源理念“首推者”链家及贝壳找房平台,颇有向链家及其贝壳找房平台宣战的架势。

    真房源大战,市场资源让58与贝壳高低立见

    近年来随着新一线城市纷纷上演“抢人大战”,房产市场也持续升温,地产居住交易市场的火热程度不言而喻,诸多城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但即使是在这样火热的行业中,地产服务基础设施未完善、互联网化程度低、交易效率低下等问题仍然充斥着整个行业。同时,由于入局者不断增加,房产服务企业在粗放的竞争环境中变得更加分散化,各地产经纪公司各自为战导致市场割裂严重,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链家作为首个推行“真房源”运营理念的房产经纪公司,在贝壳找房创立之前,都是以直营自治为主。而在链家的成长历程中,在对链家平台进行互联网化之后,愈发觉得真房源在房产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在整合链家的全部信息之后,擅长自我变革的链家将“小家”升级为贝壳这个“大家”,建立起了服务于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贝壳找房开放服务平台。

    贝壳找房在上线仅三个月的用户流量就达到了链家网的25%,贝壳找房的CEO彭永东表示,到今年中期,贝壳的流量就达到整个链家网的流量,而到2018年年底,贝壳流量要成为全行业第一,成为流量第一的APP。而未来,贝壳流量的目标是比链家网多十倍。无形之中,这让58集团及其安居客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

    对于贝壳找房而言,贝壳找房“真房源”理念的市场实践动力源有两点。一方面是源于贝壳在线上信息真实度上7年的实践,加上链家在真房源管理能力上17年的深耕,背靠链家的贝壳找房服务平台可以说是裹挟着“真房源”基因诞生的。另一方面则是贝壳找房平台的定位就是要做一家面向行业的开放化服务平台,不仅只停留在为品牌/商家导流的初级模式,而且提供产品技术、真房源管理、大数据、ACN合作网络等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在房产经纪领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新物种的存在。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以贩卖流量为主的房产平台,他们在市场上存在的时间越长,对流量的依赖性也就愈发严重,假房源在平台上扎根的程度就越深。而真房源理念的落实则需要大量真实房源的大数据作为基础保障,在以流量收入为主导的房产平台上,假房源信息就无法形成房产互联网的大数据。即便是这些平台现在对假房源商家进行强制约束来构建真房源数据库,不但难以在真房源行动上立竿见影,反倒会让平台流量流失,造成其市场收入降低的严重后果。

    贝壳找房快速崛起背后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链家在房产经纪行业积累的市场资源和真房源经验,夯实了贝壳找房在房产服务开放化领域的市场基础。贝壳找房也已先后进入郑州、徐州、成都、长春等地进行试点,赋能当地品牌商,并计划未来覆盖全国300个城市,那么贝壳找房想要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凭借的是什么?

    一方面,贝壳找房是重新定义之后的居住服务平台,将链家的真房源理念升级到整个地产服务行业,实现真房源开放化。一来,贝壳找房网在各地的赋能试点特有优势,设立不同的房产经纪服务业务,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目前贝壳如视事业部已经可以实现批量化VR房源信息,并在年底实现70万套二手和租房房源、3500个新房楼盘的VR呈现。技术方面的赋能让房产经纪公司和消费者都拥有房源信息、价格、安全性等多维度的识别和管理能力,并增加消费者和服务者的可选性。改善整个行业只提供信息和撮合信息而无法为消费者带来真房源的房产服务体验。

    二来,贝壳找房推出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将真实房源对整个贝壳找房平台上的所有商家进行开放,也就意味着在经纪人合作网络中的所有中介都可以直接销售其他中介的真实房源,实现真实房源共享,跨域、跨品牌联营。参与房产交易所有环节的贡献者都能得到利益分享,不仅消除了低效竞争,又能实现大中小型房产经纪平台共生共赢,又让发布虚假信心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从而促进房产经纪行业的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从收入模式上看,传统房地产中介平台多依赖于流量,商家按照CPM(每千次浏览成本)或者CPC(每点击成本)抽取佣金来获得收入。而在以大众流量为主导的平台正是虚假房屋交易信息爆发最为严重的地方。

    而升级后的贝壳找房则通过改变了CPC或CPM的流量导向,转变成CPS的成交导向,这一转变的直接结果就是平台不靠信息赚钱,而是成交效率为王,以虚假信息为“诱饵”广撒网的营销方式将没有生存的土壤。

    贝壳找房依托于链家产品技术、品质控制和数据挖掘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上,在高维度的制胜点上,贝壳选择稳扎稳打,以ACN网络增强各房产经纪人之间共生共赢的关系,促进房屋交易市场平衡;而以CPS成交导向为主的收入模式则保障了市场虚假房源信息对消费者和房屋服务者的戕害,保障交易双方的公平性。

    在贝壳找房推动下,全行业“真房源”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

    未来,地产资源虽然是有限的,但是人们的基本生活离不开“住”。房产经纪交易行业要想在地产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就要不断拓宽交易平台的服务范围。传统房产经纪平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中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房屋交易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的APP月活跃用户为3000万,而在贝壳找房网CEO彭永东看来,居住服务行业的月活跃用户应该在2亿人次。在消费者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被拔高的新时代中,人们对多元化、高品质的生态住居需求变得日益高涨。因此,能提供品质化、多元化和生态化的居住生活综合服务模式将会成为地产行业的未来趋势。

    在这样的趋势下,拥有自我变革精神的贝壳找房服务平台,正在通过技术赋能来创造出开放化的房产经纪服务领域的超级物种,为消费者和服务者提供优质、真实的房源服务。贝壳找房开放共赢,驱劣存良的商业模式,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地产行业的蓝海市场,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产服务行业的高品质“真房源”时代正在到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