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公司做不死好未来 但好未来的未来还美好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6-14/20:20
  • 近日,浑水公司Carson Block又出手了,这次他表示,好未来欺诈性地创造利润,他在做空好未来。消息出来后,好未来股价跌幅超过10%。

    面对浑水公司的指控,好未来能做的事情其实有限,投资者闻风而动的原因更多地在于对中国概念股的不信任感,这与过去的做空事件也有点关系。2011年的时候有将近50家中概公司因遭到做空而长期停牌或退市。空头针对各种财务问题发布做空报告,成功率也相当高。

    但浑水公司的做空不会给好未来带来致命后果,虽然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损失。因为浑水也承认,好未来是一家“真实的企业”,问题在于夸大利润。也就是说,好未来仍然是盈利的,仍然可以投资。资本市场最重视的就是实际上的利润增长,欺诈行为虽然会让投资人愤怒,但只要还可以继续获得利益,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好未来在中国仍然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

    “它是利用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不理解,来套美国人的钱。”在“浑水摸俞”之后,俞敏洪深有感触。2012年,浑水做空新东方,新东方股价应声下跌超过一半。后来俞敏洪对浑水的做空报告进行了反驳,新东方也没有像过去的那些可能“不真实”的公司一样停牌退市。浑水也不是只有一两次失手,对展讯通信、500股票的做空都可以说是以失败告终。毕竟浑水公司是一个牟利的组织,它们的报告不一定准确客观。

    但好未来却不能松一口气,达摩克利斯之剑仍在高悬。千里之堤,能应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却可能溃于积年累月的蚁穴。目前,有很多因素都可能给好未来造成威胁,这其中既有大环境下的行业乱象,也有外部压力和自身的弱点。

    行业整体存在普遍问题

    教育行业的乱象是市场环境的既有事实,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时有发生。比较简单粗暴的就是无证照经营,稍微高级一点的就是有证照,但许可内容与实际不符或者超出许可范围的经营。

    就在好未来被做空的前一天(13日),央视新闻就曝光了星火教育金华宾虹校区的办学许可证与实际地点不符,还有一家机构在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开展托管服务。好未来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教育机构,如果也被了解到一些分校区存在非法经营的问题,对品牌的名誉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营销方式引发舆论不满

    另外舆论压力也是影响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曾经有自媒体批评学而思进行的是饥饿营销,抢一个学而思名额就像抢一个名校学位一样金贵。紧接着,好未来就回应他们并没有做饥饿营销,也不知道什么是饥饿营销。巧的是雷军也说,小米经常缺货,但真的不知道什么是饥饿营销。小米耍猴,卖的是手机,耍的是耐心;好未来耍猴,卖的是机会,耍的是希望。

    不过也不用过度揣测,教育资源的稀缺确实也不是好未来一己之力能解决的,如果在这方面好未来能有所突破,市场竞争力肯定会得到更大的增强。

    政策导向影响业务师资

    但是,法律法规和社会大趋势又要把好未来审视一遍。今年2月,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 “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不能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

    这些规定明显会影响到包括好未来在内的许多K12培训机构。好未来不但需要对一些业务进行转型,还会更难招到拥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

    社会发展期待教育转型

    国学热、AI热无不反映到了教育行业里,而沿海地区对素质教育的重视也日益加强。好未来在旧领域已经做大做强,如果不克服惯性,就会失去新市场的机遇。

    传统教育培训可以靠逐渐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继续扩大营收,但在经济条件发达的区域,通过开拓新市场和新业务来实现自我革命或许会让好未来避免重蹈柯达相机错过数码时代的覆辙。

    而且目前市场上做“国学私塾”和打着素质教育旗号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一个不规范的行业更能创造新的机会,好未来的入局对自身和行业都有好处。

    长远投资难获短期回报

    好未来在一定程度上比较相信技术的力量,CEO张邦鑫曾表示看好一切用技术来改变教育行业的团队和产品,好未来自己也有AI Lab,研发过“魔镜系统”。不过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也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不会第一时间对新技术作出反应。

    好未来做了不少短期回报率不高的事情,除了新技术的研发外,还有教育投资。张邦鑫坦言,做教育的投资,成功率不是特别高;现在是大家投入钱、人力和精神耕耘的阶段,还远远没到回报的阶段。在面临一定压力的情况下,不能寄希望科研和投资马上让好未来上一个台阶,也许以后它们会发挥出作用的。

    能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克服自身的弱点,会是美好未来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决定性因素,这些因素远比突然出现的浑水公司更能影响好未来的茫茫前路。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