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后的美拍 以后真的还有可能成为美图的好故事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葫芦TMT   2018-06-06/14:55
  • 今年上半年短视频战场可谓是此消彼长。“头腾”大战帷幕尚未落下,美图旗下的美拍近日也蹭热点似的被有关部门约谈。

    6月3日,中国网信网发布公文称,“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因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被国家网信办、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约谈。近日,美拍做出承诺,将进行全面彻底整改,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下线“校园”频道,停止更新“热门”频道30天、“直播”频道15天。

    目前,美拍正距离第一梯队越来越远,而美图本身的能说的故事也越来越少,美拍或许很难成为美图的好故事。

    靠直播获得巨额收入难度大 美拍夹缝中或难再突破

    在美图2017年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图公司82.6%的收入都来自智能硬件业务,相比而言,美拍所占比例并不大。

    尽管美拍的直播是美拍主要的商业化手段,但从2017年的财报中,可以看出,目前直播,YY,陌陌,斗鱼的收入和优势越来越大,特别是前不久上市的虎牙,形成了一个以电竞直播为主,形成了集网游、单机、手游、娱乐等多种游戏直播内容的环形圈。

    上个月的财报显示,YY 总营收32.489亿,同比增长43.3%,直播营收30.32亿,同比增长47.4%,总利润6.999亿,同比增长31.1%。其旗下虎牙直播在5月11日在纽交所上市,其第一季度总净营收约8.4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总净营收同比大涨111.5%,净利润为3140万元人民币。

    而且,虎牙股票连创新高,每股盘后大涨9.02%,现为32.4美元。而受美拍下架影响,6月4日一开盘,美图公司股价跌约3%,到收盘为止,下跌约1.53%至8.35港元。

    这些竞争平台的运营与盈利越来越明显,美拍想靠直播与他们直接竞争,本身就不太现实。

    短视频,抖音西瓜等也把美拍甩在背后,美拍的商业化和用户规模,都难以再突破

    就短视频行业来说,目前抖音、西瓜视频,以及腾讯的微视,爱奇艺的自制短视频纷纷百家争鸣。最近火热的“头腾”之战从侧面说明了抖音与腾讯两大巨头在短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

    一个是拥有大量粉丝基础,一个有着巨大的流量潜力,美拍想要在中间争得一席之地,首先在用户规模基础上就逊色不少,市场环境对美拍来说,只能用“夹缝生存”来形容了。

    据Trustdata数据显示,2018年4月的月活量,快手还是占据第一的位置,抖音紧随其后,月活用户量在1.8亿左右,环比增长达31%。这样看来,已退居第二梯队的美拍月活量甚至不足1700万,地位岌岌可危,甚至还比不上后来居上的Faceu激萌,更谈不上抖音了。

    频繁出现未成年事故 或引起家长及社会警惕

    智能手机的发展和互联网文化的活跃,网红的大量涌现,使得“线上打赏”成为很多年轻人消费的一大支出。事实上,网络的方便使得很多未成年人很早就开始陷入直播平台的打赏行为中。

    据北青网报道,辽宁大连的刘先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10岁的女儿,在仅仅4天内,花掉了信用卡与余额宝账户接近7万元的金额,用于“打赏”美拍平台上的主播。

    报道出来后,刘先生联系了被打赏的主播和平台,而平台给的回应确是“目前查看您的账户没有未成年人使用的痕迹”与“有其他证据证明未成年消费的可以继续提供”。

    在美拍APP发现,在平台提供的金钱充值服务协议中,未成年人消费相关条款位置醒目。内容表明:未成年人使用美拍公司的金币充值服务,必须得到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同意。事件的最后,通过各方媒体,刘先生表示美拍官方客服已联系了自己,并通知尽快准备相关退款材料了。

    这次美拍被喊叫停,停更称主要原因是美拍上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现象。被曝光的事件和有关部门对美拍的整治,对社会和家长来说要引起对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警惕,同时对美拍来说,是一次法律和道德上的双重警示。

    年轻人社区想法很美好 但市场上并无参考

    美拍和抖音以及其他短视频目标群体均定位在年轻群体。在美图旗下的美拍,更偏向女性化用户。根据美拍官方数据显示,美拍用户中76%为女性,其中87%为90后,60%居住在一二线城市。

    因此美拍的用户构成具有鲜明的女性化、年轻化、城市化特征。美拍就曾公布过2018年的战略,即“将从专注女性化生态、打造多元MCN生态、引领潮流文化的三大战略方向发力,实现打造‘女生最爱的潮流短视频社区’的战略目标。”

    然而放眼市场,年轻人社区展望很内耗,但并没有成熟的例子参考,众多企业都处于边摸索边发展的道路。

    成为导流渠道是方向 定位方向一定要清晰

    但是具体的市场细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抖音注重的是流行文化在一段时间内,受欢迎的段子,舞蹈,音乐,场景是它的用户群体追捧的元素。快手的话偏向娱乐性质,而美拍做的是一个兴趣社群,不限制于抖音的15秒视频记录,10秒-5分钟的以兴趣为主的垂直品类内容。

    美拍自定义为“偏兴趣领域、更深度的一些内容”,并给自身的用户目的是为“社交”。结合兴趣社群和社交两个点,让用户的粘性变强,因为热爱,习惯而对平台产生忠实度,并逐渐成为平台的重视用户,减少平台的跳出率,不断提高用户留存度。

    自今年三月开始,美图的股价一路下跌,即使是董事和高管大手笔增持也未能持续阻止下跌的股价。旗下美拍目前出现下架事件,与之前的头条遭到多次督促整改却未见起效导致内涵段子被关停很是相似。如今,短视频的火热对青少年的影响开始触及到法律层面。

    小编认为,作为一个面向全网的平台,各企业应该加强对内容的审核,避免出现对青少年不良影响的信息,同时,对政府部门要求的整改做到明令禁止。美拍此次下架,不知道是否还能继续成为美图的好故事。

    作者:葫芦程序(http://www.hulutmt.com/ ),专注于小程序产业报道,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