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西安百家企业后,我眼中的他们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营在西安   2018-05-26/11:14
  • 一段时间以来,“西安人才计划”如火如荼,当然,也有“西安难就业”的声音。

    针对这个疑问,盈媒体旗下营在西安去年至今,实地拜访了西安上百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深刻感受到企业“无人可用”的尴尬,这里分享下我采访过的西安创业企业感受,帮助大家更加了解西安。

    当初找工作确实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在走访了百家西安创业企业的过程中,让我发现了很多惊喜:

    ❶西安创业企业在众多细分领域进入前五,不少成为独角兽企业

    市场瞬息万变,我们要在红海中找到蓝海,西安不少企业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崛起的这次机会,诞生了一批深耕垂直细分市场,专注的“小而美”的企业。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的是细分领域前五甚至第一的位置,有的成为独角兽企业,建立自己的生态圈。

    企业中,有不少是海归、博士等高级人才的佼佼者,例如:

    专注于企业国际化智能平台的yeahmobi(易点天下)是西安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在yeahmobi给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工作国际化的快节奏;

    成为西安新地标的知无知,旨在搭建一座开放的文化交流平台,提供解读文化的多种方式;

    专注于瑜伽运动的每日瑜伽是国内外最大的瑜伽教程,旗下产品已全线盈利;

    专注于开发者服务的蒲公英是国内领先的应用内测分发平台;

    还有专注于3D打印医疗的点云科技、专注于高端科学媒体的募格学术、专注于医疗网络推广的米墨.....

    有不少都是名人创业、名人投资,例如:

    专注于网络信息化安全服务的四叶草每天都在呵护我们的资金安全,每一笔支付宝交易都有他们功劳,坤哥更是最早从事安全领域的大哥大人物;

    专注于音乐网络教育的学音悦现在是国内最大的to B学音乐平台;

    有不少都是回流人才创业,例如:

    专注于停车场解决方案的停车王是专利最多、行首家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硬件+云平台+移动终端的平台服务商和数据供应商,连阿里巴巴都用的是他们的解决方案;

    专注于对讲通讯的小米生态链企业蜂语科技;

    专注于游戏艺术的墨舞,去年他们轰动业界,做了一场不一样的艺术展;

    专注于桌游手游的雪狼;

    专注于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平台的蝉鸣;

    专注于网络装修的积木家;

    专注于智能家居机器人的朗空;

    专注于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博冠教育;

    以及专注于创业企业服务的我们,盈媒体.......

    还有更多的本地创业者、来西安创业的优秀人才:

    专注孕期健康服务的视频媒体十月呵护已经在母婴视频排名第一,在十月呵护交流,他们对故事营造、电影剖析、剧本情节的把握和理解非常有深度;

    专注于游戏服务的绝峰网络是西安最大的游戏公司,他们深耕游戏服务领域10多年,业务贯穿游戏服务全产业链;

    专注于数据挖掘的数之源、专注于区块链版权的纸贵、专注于电视游戏的陕西纷腾、专注于旅游大数据的云创科技;

    专注于校招的211校招网、专注于创客科技视频的Maker Beta超能实验室、专注于创客孵化的泥巴创客;

    专注于应用材料的人才供应商鼎力、专注于秦文化艺术传播的秦砖茶海......

    这样的企业西安还有很多很多,其中80后、90后创业者居多,他们注重生活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他们有梦想,有明确的目标,有很强的创新能力,选择自己的兴趣开启创业之路。(关注“营在西安”,查看企业探营,有我们采访过的所有企业报道)

    ❷人才东南飞积累经验后,回到家乡开启创业征途

    走访了百家企业,很多创始人、合伙人有着共同的特点:高学历、技术优势、不少甚至是海归,有的在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多年工作经历,有的甚至做到了高管。

    他们回到西安后,在自己所学、所从事研究的领域继续深耕,建立壁垒,依靠在外的管理经验和运营经验,搭建本地团队,进行产品商业化,这些经验的积累有助于创业的成功。

    ❸政府支持力度空前,企业得以加速成长

    16年前后,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空前,西安一下子冒出了300多家众创空间,起到了创业企业集聚的作用。众创空间的各类服务、各种活动的举办,推动了企业间交流、合作。

    政府也加大了吸引人才的力度:出台人才新政23条成绩显著,今年就已吸引40万人才落户;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京东、阿里、华为等一线企业落户西安;加强品牌宣传,国际程序员节、城墙马拉松、国际硬科技大会、中国年最西安,把新西安新气象呈现给大家。这一系列的活动、政策有效的推动了西安创业企业的在人才招募、融资、品牌宣传等多方面的加速发展。

    当然,走访企业中,也发现了很多不足的地方:

    ❶许多企业在创业初期,在员工规划、薪酬制度、绩效考核、人才激励等制度设置不够科学不完善

    管人是企业管理中最难的地方,如何科学的管人,让人快乐的高效工作是每个企业管理者攻克的难题。

    在和本地人才的交流中,能够真正做到绩效考核的企业不多。大部分的人每个月的工资几乎是相同的,工作做的一般、好、非常好基本没差别。例如,我去的那家蛋糕电商,微博运营的员工每天的任务是发微博,内容不是考核的指标、转化率不是考核指标,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运营专员就只管发布,内容相关性高低与她无关,长此以往就是混日子了。    

    员工职业规划方面,我遇到一个小女孩在做招聘专员,她很努力,但是她希望未来做活动策划方面的工作,也没有打算在人力资源方面发展,只是年前找份工作过渡,我个人觉得她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我在一家企业遇到过一个奇葩的事情,人力资源部招前台就是只按照前台的要求去招聘,只要刚刚好能做前台就可以了,不考虑员工的升迁、职业规划。

    人才激励也很重要,西安有家百人规模的公司,没有职级,只是工资级别的数字,一级多少钱、二级多少钱。所有的员工知道自己现在是多少级,不知道如何做能升一级。而员工涨薪水的理由不是我为公司做出了什么贡献,而是我在公司多少年了,没有涨过工资。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认识到不足之处,走出去开阔视野,向业内最优秀的企业学习经验,团队加强学习和积极完善与改革内部机制的。

    ❷西安企业普遍低调,企业之间、企业与外界联系很少

    西安的企业与行业交流不多,有不少企业还停留在闭门造车的阶段,有的企业甚至担心自己的优势呗别人学习走。因此西安企业间的交流一般是几个熟识的朋友一起聚会聊几句,个别的企业会常去北上广进行交流。

    西安的企业在品牌推广上几乎没有投入,因此在全国知名度高的很少。这样就造成了大量人才在求职中,无法快速辨别企业,无法通过圈子快速就业和建立信任。每次,我见到一线城市回来的人,我都如数家珍的告诉他们,四叶草安全是西安的,每日瑜伽是西安的,yeahmobi是西安的,暴走漫画是西安的......

    希望西安能够有更多的企业、人、第三方机构能够将西安的各个行业企业打通,建立圈子文化,加强交流。

    ❸整个西安人才结构不平衡,缺少中高端专业、管理人才

    和北上广深的快节奏、高压力相比,西安追求的生活是安逸、稳定的状态,工作的考核更多的偏保底目标和标准目标。

    正是这种求安逸、稳定的心理,大家对待工作基于的是完成的状态,业内缺乏交流,没有比较的情况下,很多从业者在工作初期就失去了思考的主动性和学习心,所以,很多企业不招30岁以上的员工。

    北上广深是圆梦的地方,是武林大会争夺强者宝座的地方,是奋斗者不惜代价、背水一战的地方。在一线城市无论走到什么级别,都会遇到大量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工作结果的考核是挑战目标的标准。大家为了职业发展,可谓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否则就被无情的淘汰。

    我认为,企业应该大量招募这些年回流的人才,以一线城市的奋斗精神来带动西安本地从业者转变思想,加强学习。

    ❹西安的管理者精力多沉浸在业务上,在人才招聘上花费精力很少

    走访了近百家企业,大多表达出了“无人可用”,迫切需要人才的窘境,但是公司的CEO却鲜有亲自找人的行为。

    雷军曾分享“我每天都要花费一半以上的时间用来招募人才,前100名员工每名员工入职都亲自见面并沟通。”西安的企业大多是人事部找人、面试,因此企业中高层招聘效果不佳。

    另外,西安用人上也有一定的误区。

    小米有一半以上的员工来自谷歌、微软和金山,平均年龄32岁,大部分是本科毕业10年或研究生毕业7年的有经验人才,雷军认为30多岁正是激情四射、精力充沛的大好年华。

    而回到西安,30多岁的人在找工作上都遇到了尴尬的状况,被企业怀疑这把年纪已经没了斗志,只想过安逸的生活。

    确实,如前几天的评论所说,逃离北上广是因为我们这些人不足够优秀,因此我们没能在一线城市安家落户,照顾好家人。

    30多岁是尴尬的年龄,因为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因此我们选择能够照顾到家人的城市,我们来到西安,成为新西安人。

    但是,我们为梦想而奋斗的决心没有改变,我们经过一线城市激烈的职场竞争的洗礼,过关斩将走到今天证明了我们的一定能力,我们愿意接受挑战,实现自我超越,开启事业第二春。

    现在,我在西安很幸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