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携手海航直面行业乱象 共同打造安全出行环境

  • 来源: 飞象网   2018-05-23/13:30
  • 近期一些网约车平台司机伤害乘客、骚扰乘客的事件在网络上不断发酵,网民们关于出行安全的讨论也不断升级。人们已经深切认识到,在城市交通、航空交通变得越来越方便的同时,出行的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其实对老百姓来说,自己给出行企业付费享受出行服务,企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保障自己的安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放在了市场和资本的扩张上,反倒置用户的安全于不顾,引发了诸多乱象和悲剧。

    行业乱象频生的背后 是平台们的不作为

    在出行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行业乱象从来没有杜绝过。曾经出租车行业被乘客投诉有黑车宰客、打车要求拼客、绕路,到了网约车时代这些乱象依然存在,只是变了个花样,例如刷单、挑客取消订单,使用“马甲车”,几乎大多数网约车用户都有过遇到人车不符的情况。在新政出台前网约车几乎人人都可以开,新政出台后一些平台欺上瞒下,对不合规运营的司机睁只眼闭只眼,导致大量没有服务经验甚至素质低下的司机入场,不但造成服务质量下降,最终还形成了多起惨剧。

    从4月29日到5月6日期间,某网约车平台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便出现了3起伤人事件。先是其平台投资人发长文表示在打车途中遭遇司机打人事件,导致眼部软组织挫伤,并且质疑平台对司机管控力度不够,处理问题拖泥带水;随后在5月5日晚,有视频曝出其平台司机持刀威胁乘客删除差评。而在5月6日发生的空姐遇害案直接成为了导火索,点燃了民众对平台监管不力、无作为的不满之情,相关交通主管部门也连连发文,斥责并声讨不遵守法律法规的运营平台。

    原本应该保护乘客安全,以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为己任的出行平台却成为伤人者的帮凶,尤其是顺风车上的司乘互评系统中,诸多司机对乘客“漂亮性感”、“看到想摸”之类的点评,充分体现出了平台司机素质低下,平台却对此充耳不闻。在许多自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对网约车平台这种罔顾消费者安全的行为,称为“无耻”。微信公众号“美国中文报”在点评某网约车平台顺风车事件时,称“凶手死了,但平台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但是在笔者看来,不仅仅是平台的问题不止于此,而是整个出行行业在逐利的过程中刻意忽略了疯狂扩张所带来的弊端。事实上,面对这次用户的集体“声讨”,以及相关交通主管部门的频繁发声,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依然选择了鸵鸟姿态,即便是当事的网约车平台也只是表示道歉,配合执法或封禁违规司机的账户,并没有进一步的动作,这也是消费者群情激愤的诱因。

    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许多企业已经养成了一种恶习。在遇到事情或问题的时候,不会第一时间想怎么解决,而是想着如何危机公关让信息冷却,或干脆不回应等几天热度过去。这也是出行行业安全问题一直存在,却屡犯难改的原因。

    就像之前某打车平台因为疯狂补贴带来的刷单、马甲车、服务态度差等各种问题,在近期的一系列安全问题面前,又变成了过往云烟。笔者不由猜测,这次的涉事平台恐怕也是抱着能躲一时是一时的心态在等着风头过去,毕竟在以前出过的一些事件里面,大家都是这么做的。真正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是需要直面行业乱象的,而不是仅仅做一个鸵鸟等待风头过去又继续“作恶”。

    出事情需要积极应对 行业需要有正能量

    可以说,目前行业内所存在的问题是企业没有自律精神,也没有针对消费者专门定制的保障措施。大多出行企业仅仅承担起了出行服务这样一个职能,而没有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职能义务和社会责任。但在这一连串事件后,就没有一个出行企业痛定思痛站出来,为行业做一个表率么?

    在笔者看来,并不是这样。总会有敢于面对问题的企业,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缺乏正能量。在5月17日,首汽约车与海航航旅达成了战略合作,举行了以“守护天使 平安出行”为主题的发布会,表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将为女性、青少年、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出行提供安全保障。首汽约车与海航航旅的合作,在这个时间点上可以说是“挺身而出”,为出行行业做出了榜样。

    在这次发布会中双方合作的核心是共同建立全方位的出行安全保障体系,特别是为女性、青少年等群体提供安全、便捷、高品质的出行安全服务。首汽约车和海航航旅将目光从女性群体延伸到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甚至是老年人群体中,会针对这些群体给予补贴,让他们能够用更低的价格去享受到安全、合规的出行服务。此次合作,首汽约车和海航航旅都没有单纯将目光放在资本、放在市场上,而是切实做到了“以人为本”,在保障人民出行安全的同时,也为自身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优秀的企业便应该如此,哪怕是别人犯了错,也应该引起自己的警醒,甚至是一起努力去推动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首汽约车与海航航旅的合作便是如此,既是对近期一系列出行安全事件的积极响应,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充分体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