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线城市到西安定居,我在西安心酸的求职遭遇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营在西安   2018-05-22/08:45
  • 一段时间以来,“西安人才计划”如火如荼。当然,也有“西安难就业”的声音。

    针对这个疑问,盈媒体旗下营在西安去年至今,实地走访了西安上百家具有代表性企业,深刻感受到企业“无人可用”的尴尬,这里分享一个从一线城市回归西安的求职心路。

    其实,我是一个逃兵。

    12年离开北京去上海,15年在上海创业遭遇失败,解散团队后,回到北京,患上了中度抑郁症,一直到16年一直不能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期间尝试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也因无法全力投入而中途退出。

    医生建议我换一个稍微放松一些的环境试试,考虑到也很久没有和家人一起生活在一起,于是我认真的考虑着医生的建议。

    南方冬天没有暖气,不适合老年人和小孩子生活,北方除了北京之外,可选择的城市其实不多,既要考虑冬天不能太冷,又要考虑孩子教育质量,最后我选择了西安。

    教育大省、十三朝古都、最南边还有暖气的城市、还是一个副省级城市,比一般的省会城市高一级,估计未来我的就业也不会太难。

    于是,16年8月,我和家人一起来到了西安。

    经过半年的休养,家人、孩子都安排妥当,闲不住的我开始想重回职场。

    于是,在西安没有接触任何圈子和人脉的情况下,完全靠传统的网上投递简历,没想到第一份工作就上当了。

    当时简历主要放在了智联、51job、拉钩,BOSS直聘没投,原因一来是感觉西安比较落后,未必会用BOSS直聘;二来是确实很久没找过工作了,当年第一份工作就是智联招聘上找到的,所以对智联还有一丝好感。

    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因为找工作发愁过,出道3年后就不再主动找工作了。10年电商老兵,品牌、市场策划、咨询、运营都进行过深耕细作,在平台、品牌多个领域表现优异,除了创业失败,工作上都是能给到老板惊喜的员工。

    所以,这次投简历,我想我的经历还算拿得出手,降低要求,找份我擅长的工作应该难度也不大。

    就这样,我就在网站上边看企业介绍,边投一些感兴趣的岗位,简历大概投了20家企业,通知我面试的大概是6家左右,这个数量远远低于我的预期。

    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为什么我的简历没能入HR的眼(写完文章的时候想到一点,估计是年龄,我忽略了这最大的劣势)。

    ▍第一家

    去面试的第一家做农业的企业,在老三届,面积很大,大概一层楼。

    中午老总吃饭喝醉了,决定群面,让所有的应聘者都坐在一起聊,会议室坐了满满一屋子。

    我当时面试的是电商运营总监,要求的薪资是10k底薪+提成,当时聊的很好,走的时候路过前台,前台的美女正和一位帅哥开心的看着偶像剧,我的心里开始打鼓了。

    第二天通知去复试,另一位老总面试。

    去了,一坐下,没有问任何问题,直接说待遇,分成两部分,底薪和提成每月按照60%发放,其余的年底发放。试用期80%,也就是说我的试用期工资是4800+提成的60%*80%......我数学不好,已经算晕了,站起来道歉,不适合我。

    这家公司后来再没有去过,不知道现在如何。

    ▍第二家

    面试的第二家是一家牛肉企业,要做电商,热情的邀请我去了宁夏参加年会。

    生平第一次去了养牛场,看到了活的牛;参观了屠宰加工厂,这个行业远远没有电子、鞋服企业自动化。

    在宁夏的两天中,我发现负责牛肉电商的CEO做事拖沓,时间规划性不足,经过聊天发现,他之前只有几年广告公司经验,经过慎重考虑,我觉得团队需要自上而下的专业性,这样沟通起来才更容易,回西安后就不了了之了。

    年前了解到这家公司西安的CEO已经离职,因为不够专业,现在宁夏总公司慎重考虑西安公司设置问题。

    ▍第三家

    第三家公司是一个装修平台,去面试一位年轻的小姑娘拿着我的简历,让我自我介绍了一下,然后告诉我回家等通知,连一个专业问题都没有问。我走之前告诉她,如果待遇低于15K,请不要再联系我。后来确实没有联系我。昨天特意去智联看了一眼,这个岗位还在招。

    ▍第四家

    第四家公司是一个国企下面的,HR负责人开会,所以让下面的人面试我,面试的是新媒体运营。

    去这家公司面试纯粹是因为离家近,以及爱好,与钱多少无关。

    结果,聊的很不理想,对方一直强调她们钱少活多,未来发展空间也不大,最重要的是她们要听话的......(这位妹子是有多看不上我)

    ▍第五家

    第五家我忘记了,第六家是一家蛋糕电商企业。老板是处女座,有洁癖,要求员工桌面干干净净,对装修也是要求极致。

    去面试前,我先试吃了一下产品,产品真心很棒(让我很有信心),而且卖的很便宜,简直是在赔本赚吆喝。产品没问题,聊的也很好,很快我就入职了。

    没想到,这是最大的一个坑。

    团队,几乎没有懂电商的:做微博营销的小姑娘,做了一年多竟然没发和公司产品相关的内容;运营经理分不出什么是引流款,什么是爆款,每天看着提交的数据,只是看,连最基础的用户画像都不知道;所有的销售都是靠团购、打折、低价;客服是独立的大部门8人,接待着每天销售量只有几十个蛋糕;2017年,还花20万做网站;因为做线下试吃的活动会弄脏店面,所以宁愿空着也不愿意做活动......

    培训、梳理产品、做规划...结果辛辛苦苦一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回报(或许人家觉得拿我的方案他的团队就可以去执行了,如果不见效是我有问题。结果,我走后不到3个月公司倒闭了,据说老板对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恶意欠薪了,这个老板还开了两个据说在西安很高档的健身房)。

    经历了这个时期之后,我对西安的好感也大打折扣。后来,我仔细分析了原因,除了环境、企业问题,也有我自己的问题。

    ▍找工作前功课没做好

    我很多年没有主动找过工作了,所有的工作更换都是基于信任的圈子推荐,每一份工作都有熟人做背书,基于信任的合作最终都有所收获。

    来到陌生的西安后,没有主动加入行业的圈子,更没有做行业、城市调研,没有动用之前北京、上海的人脉圈,对企业的了解仅限于官网,没有去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只是用过时的盲目的投简历的方式,用了两小时的面试交流,我就盲目的选择了一份工作。

    盲目的结果带给我的结果,就是浪费了一个月的时间,且没有得到任何回报。

    ▍没做好水土不服的心理准备

    我的工作习惯、方式和认知,强烈的带有前东家企业文化影响的烙印。但我疏忽了,不同公司价值观、愿景、企业文化相差很大,这些差异在工作中的表现就是协作上的矛盾。

    另外,企业发展速度与个人职业发展愿景的匹配度,工作方式的磨合等,都会影响到一个人工作水平的发挥。

    ▍无论走到哪里,先找到组织

    人脉真的很重要,离开那个蛋糕电商企业后,我找到北京的朋友,帮我介绍西安的人脉圈,朋友推荐了绝峰网络的刘总,据说绝峰网络在西安是最大的游戏公司。

    刘总在听完我的经历后,很诧异,不相信西安还会有此类企业的存在,他看到回流人才日益增多,就立刻发起一个梦回长安人才回流club,希望帮助更多的回流人才不走弯路,在这个计划里,我也开启了探营日记。

    我自己也加入了近20个各种科技、创业社群,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的新西安人,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

    ▍西安多数企业处于发展初期

    走访了近百家企业后,我眼里的西安处于十年前的北京,一些未来的独角兽企业还在迅速扩张、发展的阶段,尤其在很多细分领域,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一些优秀的种子选手,西安企业也在向靠精细化运营靠拢,但需要时间。

    今天的西安大中型企业数量确实不多,大部分企业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工作流程规范上比起BAT差之千里。

    我们这样的一颗螺丝钉到了新的不太完善的机器中,充分发挥自己,需要时间来适应。我相信随着回流人才日益增多,企业的不断进步,西安企业会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管理阶段。

    ▍最后

    无论是在西安还是在一线城市,找工作和谈恋爱一样。

    找工作需要了解行业所处阶段,就如你爱的人是做什么工作的;找工作要了解CEO,就像你要了解你爱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工作你要了解公司制度、企业文化、同事关系,就像你要了解对方的家庭情况,而不能孤立的看一个人......

    我们都羡慕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19年时间人人身价上亿,阿里巴巴成就了今天的他们。

    如果时间回到1999年,我们有多少人会选择阿里巴巴,有多少人会愿意拿着微薄的薪水、常年无休还坚定的跟着马云创业?

    现在是最好的年代,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就能够收获到回报。在互联网下的环境下,下一个阿里巴巴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

    就业路上,找到你眼中的马云,坚定的跟着他走下去,“帮助把他的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我去年回到西安,在做人才回流计划时,拜访了很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一些薪资待遇不错的职位,现在依然空缺,仍在招聘,如果有兴趣了解,可以添加我的微信了解详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