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黄峥:不该浪费资源过度竞争,互联网应该让生活更美好

  •   2018-05-17/12:50
  • 要说这两年电商圈最火的存在,非拼多多莫属。外界对于它的快速崛起充满好奇,最近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对这个独角兽企业做了诸多注解。从他的思考中,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视角看待拼多多。

    “浪费资源过度竞争,我们这代人的思路不该是这样”

    当外界普遍认为电商行业格局已定的背景下,拼多多的崛起自然会引发诸多与淘宝、京东的对比,但黄峥认为这并不该成为关注焦点。

    黄峥在采访中提到“拼多多和淘宝更像是两个不同的纬度在慢慢融合,拼多多用支付宝也用菜鸟。”阿里在前面十年中给中国电商行业做了极大贡献,快递、支付、电商的基础设施都得益于阿里。对于拼多多面临的成长环境,黄峥有自己的看法:

    “我们在一个看似没有机会的饱和领域找到了新的商业突破,因此不需要浪费大量资源过度竞争。阿里京东、滴滴美团,他们是帝国式竞争,有明确地盘的界限。但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的思路不该是这样。”

    互联网应该让人们享受美好生活

    从购物平台的产品本身来说,黄峥解释道,“供应链升级将是我们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

    作为新电商的代表,拼多多“少SKU、高订单、短爆发”的模式,能够把海量流量集中到有限商品里,有了规模之后再反向定制,从而极大降低成本。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消费者的议价能力,从而获得实惠,还赋能供给端,引导生产更加合理高效,在扶贫助农方面也卓有成效,依靠数字力量,实现多方共赢。

    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未来,早在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黄峥就给出过答案。他认为:科技企业不能够“赶时髦”,真正有价值的科技应该以人为价值创造中心,解决需求的痛点,让科技解放人们的生产和劳动。“我们这一代努力学习互联网,便是为了下一代更好的学习艺术,享受美好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