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 高德地图发布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5-17/13:11
  • 道路工作是最辛劳和危险的职业之一,每年由于交通施工、道路清扫、事故处理等引起的交通事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同时,由于车辆故障和交通事故没有正确处置,引起的“二次事故”,往往造成更为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另一方面,由于道路施工、事故和临时管制等交通信息无法及时采集和发布,造成了交通管理效率和公众信息服务水平不够理想。

    如何破解这一现实世界的难题?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平台高德地图,通过创新研发给出了全新的答案----5月17日,高德地图联合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在北京发布高德地图国内首创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该方案赋能的“智慧锥桶”同时在北京顺义区木燕路大修工程施工现场亮相。

    该方案通过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如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进行物联网化改造,并与高德地图APP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实现了道路安全从传统的1.0时代向物联网2.0时代进化。

    物联网黑科技 破除道路安全三大痛点

    据悉,鉴于道路工作的危险性,各方虽不断加强培训和管理,但依旧未能破除道路工作安全的痛点。对于道路作业方,作业安全问题大引起伤亡多。

    以道路环卫工人为例。他们是城市的“城市美容师”,但由于长时间工作在马路一线,已然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发人群。来自媒体公开的数据,南方某市仅涉及环卫工死亡的交通事故2015年发生3宗,死亡3人;2016年发生5宗,死亡6人;2017年发生6宗,死亡6人。

    普通公众在出行上则因为动态交通事件信息无法预知,无法预判,临时应变带来安全隐患。路面作业者缺乏及时有效发布信息的手段,增加了作业的安全风险。作业管理方因为无法掌握路面作业的动态信息,也无法和作业计划匹配,管理难度大。

    针对以上三大现实痛点,高德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设计、研发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道路安全解决方案,即通过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加装定位和物联网模块的方式,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采集和发布。

    基于这一方案,高德地图打通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壁垒,重塑人、车、路。首先大数据让“路活”,路面作业的动态大数据实时上传至高德地图,让路面信息实时更新。其次是“车活”,路面信息让交通路况可以提前感知、预测。在此基础上实现“人活”,每个道路工作者都可以发布个性化信息,出行者则通过高德地图规划路径,提高出行效率和安全性。

    目前,该方案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多家行业管理部门开展了落地应用,在公众信息服务、道路事故预防和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具备五大优势 科技让公众出行更美好

    高德地图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吴泽驹介绍,交通动态信息高效采集的解题思路就是基础设施的联网,通过基础设施和手机、车载导航,与管理平台的连接,实现车路协同环境下的道路安全作业,以及状态可监测的高效管理的目标。

    在该解决方案中,加装物联网模块的交通安全设施具有交通事件一键采集、秒级发布信息的能力,通过具有7亿用户的高德地图精准推送事件发生区域,提升公众出行安全。该交通安全设施适用于道路作业、交通事故处理现场、车辆故障、临时管制等。同时,通过管理平台实现作业信息的及时掌握、施工过程的高效规范管理。

    具体而言,高德地图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具有五大优势,让路面作业更显智慧。

    其一,高精定位、智能感知。交通安全设施采用千寻魔方-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依托全国北斗增强网和千寻位置的自研算法,提供高精准的定位服务。配合服务器端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与道路数据的精确匹配,并根据硬件定位、车流轨迹、用户上报等多维度数据完成交通通行状态的全智能判断,过滤无效数据和误操作上报,从而保证了路面作业信息精准判定和快速上传。

    其二,信息预先获知、车主突破距离主动减速。不同于传统的路面作业警示标识依赖人眼发现的情况,车主要靠近才能判断。通过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车主可以早早获知路面信息,提前主动减速并带动后车有秩序避让。

    其三,交通安全设施与高德地图驾车导航联动实现端到端的全自动化发布,通过导航语音提示用户减速慢行,以高德地图的高渗透率提升车辆和驾驶人对道路动态事件的感知能力。

    其四,操作简单,无需安装APP。此次亮相的交通安全设施防水、防摔,智能功耗优化+太阳能保障连续7*24小时工作不间断。交通安全设施生产由第三方厂商合作的方式进行,所有标准符合公安、交通部门的技术规范。

    其五,自动化管理。高德地图还研发了针对事件和设施的后端管理平台,各管理单位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对所有实时和历史作业信息、工程信息以及设施信息的管理和统计,并支持与各类养护、工程、事故信息系统集成,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科技让出行更美好,高德地图坚持以多年的交通出行技术积累和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服务道路工作者和管理方、公众,持续帮助提升道路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