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截图、交易记录都是假的!不法分子为设骗局戏精上身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前沿科技讯   2018-05-11/15:03
  • 数码时代下,许多追求潮流的年轻人,总是渴望走在科技圈的前沿行列,往往会在各种电商平台购买潮流3C数码产品。于是,一些不法分子看中了这一点,通过社交平台发布集赞抽奖、店庆特价等巨额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上钩,一旦用户预先支付钱款购买,就会掉进骗子精心布置的“中奖陷阱”。

    最近,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接到湖南黄小姐的举报,自己在网上购买电脑时被骗了四千余元。猎网平台在此提醒大家,购买电子数码产品时要选择正规平台,以官方品牌发布的信息为准,切勿轻信“巨额优惠”等促销手段,避免因为贪图小便宜而落入骗子的圈套。

    点赞抽奖套路深 “特价”为虚骗为实

    家住湖南的黄小姐,由于近期想购入一款数码产品,于是通过网络添加了一个售卖数码产品的店主。黄小姐表示,起初对其身份曾有怀疑,但后来发现其常常发布一些抽奖活动与交易截图,便渐渐放松了警惕。殊不知那些活动与交易记录截图,都是骗子精心导演的一出戏,而对其深信不疑的黄小姐也渐渐步入了对方的圈套。

    某日,微信号在朋友圈布了一条点赞即可参与的抽奖活动,黄小姐便随手点了赞,没过多久,对方主动联系黄小姐称“您已获得店庆特价名额,只需支付4200元即可换购价值13500元的外星人笔记本电脑。”

    听到中奖的消息,黄小姐心动不已,立即按照对方的提示添加另一名微信客服为好友,要求兑换奖品。然而,该客服却称微信收款已经到达上限,需要微信红包付款。无奈之下,黄小姐只好按照对方需求,连续发了21个红包支付兑奖。

    成功兑奖后,黄小姐委托客服帮忙卖掉笔记本电脑,从而换取奖品现金,对方也欣然答应。过了几天,黄小姐再次发送微信消息进行询问,却发现客服与商家早已纷纷将自己拉黑。直到此时,黄小姐才意识到被骗,而4200元也打了水漂。

    交易假象引人上当 猎网平台专家支招防骗

    对于上述微信中奖诈骗案件,360安全专家分析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数码产品时,往往优先看重价格,追求“高性价比”。实际上,骗子正是利用这样的心理,通过伪造虚假聊天、交易记录,并发布一些虚假活动,引诱受害人参加活动并进行付款,收到诈骗钱财后,便会将受害人拉黑。

    针对此类微信中奖诈骗,360安全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网购电子产品尽量要在正规的、知名的电商网站或产品官网进行购买;

    2.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一些“所谓”的聊天、交易记录截图,这些很有可能是骗子精心伪造的;

    3.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4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