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曾说不碰科技股 但选择重仓苹果、后悔没投亚马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5-06/23:09
  • 9de8a3ad76dab62d7b55cd255f08718a.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重头戏正式上演,88岁的“股神”巴菲特在长达5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共回答了近60个问题,对公司业绩、投资、接班人、税改、中美贸易、虚拟货币等热点问题均给予解答。其中,他对投资科技公司态度的变化引起了我的注意。

    众所周知,巴菲特不碰科技股,常公开声称并非自己“能力圈”之类的投资。早在20104月,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投资科技产业因为它不是自己优势所在,并称对科技公司认识最深刻的人,自己可能在全世界的前一千、前一万名都排不到。

    “我很清楚自己的优势,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个公司,我一般会把公司分为三类:‘好的公司’、‘不好的公司’,以及‘很难的公司’。好的公司、不好的公司,是我花半天时间就能够看出来的,而那些花了半天时间看不出来的,我也不会强迫自己花半个多月时间去看。”巴菲特说道。

    他坦言,不会强迫自己花费很多时间在一个不能Figure out(弄明白)”的公司上。“我不是天才,但是我在某一些领域比别人更聪明更有见解。我觉得对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呆在那些你有优势的领域,不要随便走到别的领域去,你一定要有‘Focus’,要‘Stay Around’。”

    当然,面对日益兴起的科技产业,不菲的投资回报率令巴菲特无法拒绝,也顾不上被外界拿打脸说事。他透露,今年一季度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累计持有约2.4亿股,持股比例约4.8%,市值达407亿美元,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富国银行。

    同时,巴菲特表达了继续看好苹果的信心,不仅认可苹果产品的市场表现,并看好掌门人库克的商业运营能力。过一段时间后,他将继续增持苹果,持股比例将增至6%甚至7%

    当然,巴菲特投资科技产业有得也有失,重仓苹果是明智之举,错过亚马孙则是巨大憾事。用他的话来说,没投亚马逊是永远的遗憾。其实,他与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是多年好友,对这位好友评价极高,称其为“这个时代最卓越的商界奇才”。可惜,如果当年巴菲特能看透贝索斯的商业智慧,就不会错过亚马逊。

    据腾讯科技报道,2002年,巴菲特购买贝索斯9830万美元公司债,时逢创业初期,亚马逊面临外界质疑,不仅严重亏损且负债率高。加上科技股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的冲击,亚马逊股价在一篇篇华尔街的看空报告中,曾从最高100美元下跌近九成,因此公司债券也以“垃圾级”出售。

    不过,在贝索斯的经营之下,2003年起亚马逊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全面好转,债券价格上涨,并有足够利润逐步偿付长期债券。巴菲特在2005年逐渐卖出持有的公司债,尽管受益颇丰,但未能以有利条款用债券换得股权。回首当年,他直言自己非常愚蠢,低估了贝索斯的出色表现。

    不得不说,强如“股神”巴菲特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暗自吞下短视的苦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