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印度大学生:我要请马云吃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5-04/16:21
  • 图片1.png

    【蓝科技】水木

    马云的一天如何度过?如何借助庞大的“机器”运转阿里巴巴的每时每刻?

    曾经说过创建阿里巴巴是错误的马云,是意识到了危机还是全球化过程中遇到了更多的阻力?

    抛出这种问题的人,是印度高校的大学生们。在他们眼中,最耳熟能详的中国企业是阿里巴巴,他们最崇拜的中国企业家是JackMa(马云)。

    小米也是他们最熟悉的品牌。不过,在绝大多数大学生及消费者的眼中,小米是印度本土品牌而非来自中国。

    在印度,时下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正在掀起一股创业热潮。一是印度经济正在转暖,另一方面是印度巨大的应用市场如同一个待开发的金矿。

    这些大学生需要标杆和偶像。要走出印度,或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他们必须把眼光瞄向最前沿的企业。

    阿里巴巴和马云在全球刮起的热潮,同样在印度引发高度关注。进入2018年,阿里巴巴在印度市场加速度,让大学生又多了了解阿里巴巴的机会。

    先是今年1月,阿里巴巴向总部位于浦那的印度物流公司XpressBees投资1亿美元;接着是阿里巴巴4500万美元投资印度线上零售商PaytmE-Commerce。

    在印度市场,阿里巴巴的投资触角刚刚迈出了第一步。马云有一群狂热的印度学生粉丝。这些学生向往阿里巴巴,把马云当成偶像,试图从阿里巴巴的创业进程学到更多的经验和启发。

    印度不是没有著名企业家,印度的IT人才在美国硅谷位居高职的比例要远远超中国人,但他们仍崇拜马云,在于他们认定阿里巴巴重构的全球商业模式将会引领世界。

    这个“小个子”男人释放出的“大能量”如何改变世界?在印度大学生眼中,他们对谜一样的阿里巴巴多是从互联网报道和书中了解。不过在印度市场,想买到更多和阿里巴巴有关的书籍,似乎少之又少。

    当蓝科技走进两所印度高校印度浦那共生国际大学、印度潘迪迪达雅尔石油大学,和大学生们聊起阿里巴巴的话题时,他们充满了欣喜、期待、好奇和求知欲。

    两位学生代表MohnishHemrajani和AkshitKanortia分别是共生国际大学和石油大学的本科生,今年二十岁。

    图片2.png

    (浦那共生国际大学MohnishHemrajani)

    为什么崇拜马云?

    蓝科技:为什么崇拜马云?你们会从哪些渠道了解马云?

    Mohnish:我是从互联网的报道中了解到的马云。阿里巴巴打造的电商已经成为全球最知名的企业。我读过他的创业故事,他没有家庭前景,是一个普通人创业成功最好的案例,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非常著名的企业,这十分难得。

    阿里巴巴的成功不是依托家庭背景和关系,完全是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创新行为,我想从他身上学习如何创业,如何把握机会。

    Akshit:在印度人眼中,提到中国最知名的企业一定会想到阿里巴巴。我们了解阿里巴巴的渠道是互联网,他的故事能激励很多印度人。马云的成功在于坚持,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都是阿里巴巴主导推动的,比如支付宝,所以阿里巴巴是很多大学生的创业榜样。

    图片3.png

    (潘迪迪达雅尔石油大学AkshitKanortia)

    梦想到阿里巴巴工作

    蓝科技:你们想像中的阿里巴巴公司会是什么样子?你对阿里巴巴有什么样的期待?

    Mohnish:我目前最大的梦想是希望有机会能够到阿里巴巴总部,看看我最崇拜的这个公司。我猜测,他们的公司应该处处充满了科技感,是一个年轻人居多、到处充满创意的公司。如果将来有机会我希望到阿里巴巴实习,毕业后,我很愿意去阿里巴巴工作。因为我很希望详细了解阿里巴巴生态链是如何构建的。

    我认为阿里巴巴的商业未来一定会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基于电商,阿里巴巴构建了一条完善而强大的生态链,这个十分有意义。

    Akshit:因为阿里巴巴和马云,让更多的印度年轻人开始了解中国。在此之前,印度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而马云让很多印度人知道,中国原来有这么优秀的企业家。我很向往中国,认为中国的创业环境非常好。阿里巴巴模式,催生了中国很多有梦想有激情的年轻人,我期待在印度市场,阿里巴巴也能有激发并且鼓励年轻人创业的计划。

    在我的想像中,感觉阿里巴巴非常乐于支持年轻人创业,而且马云的格局非常高,眼界开阔,是一个完全全球化的企业家。

    阿里巴巴是科技巨头而不是电商

    蓝科技:如果让你想说出世界五个最著名的科技公司,你认为阿里巴巴会是其中之一吗?你认为阿里巴巴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企业?

    Mohnish:我眼中全球最知名的五个科技公司有Infosys、苹果、阿里巴巴、戴尔和三星。我认为阿里巴是一家科技企业而不是纯粹的电商。

    阿里巴巴虽然最早是做电商的,但到目前为止,电商只是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开始向尖端科技、金融、物流、零售等行业不断扩张。通过媒体,我知道阿里巴巴成立了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这个研究院未来将会有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包括芯片技术、人机交互、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我非常看好这个研究院的未来。

    Akshit:阿里巴巴在科技领域不断扩张,我认为他已经是一个科技企业。最近阿里巴巴并购中天微开始涉足芯片产业,这都说明马云的眼光是放眼全球,尤其是积极投身于中国芯片技术的研发,其实已经超脱于一个商人的范畴,更会站在整个国家的高度,这是我佩服他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我眼中的全球科技企业是亚马逊、苹果、谷歌、阿里巴巴和三星。

    希望马云到我们学校来演讲我请他吃食堂

    蓝科技:如果让你说出对阿里巴巴的愿望,你想对马云说什么?

    Mohnish:我的愿望有两个:一是想请马云来我们学校演讲,因为我们在一起经常谈论阿里巴巴,我们的老师也会经常把阿里巴巴当成一个案例。我们特别希望能见到JackMa,给我们讲讲他创业的故事,我们还想请他在我们的食堂吃饭;第二个愿望是有机会去到阿里巴巴实习。哈哈!

    Akshit:马云不会到我们学校来演讲,因为他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太多。我最大的愿望是有机会到中国参观阿里巴巴总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