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就在眼前,不用再带零钱、公交卡,国人生活方式也从此改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郝智伟   2018-04-19/18:59
  • pgc-image/1524130030284c23ec0185b

    “未来已来,正在加速流行。”改用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的话,形容公交车、地铁即将到来的巨变,毫不为过。

    数据显示,按国家标准,全国337个地级市,其中322个完成了交通信息系统测试,其中210个已经开始投入应用,相关的支付结算、数据转接、数据管理都已有成熟的运作方案。

    翻译成人话说,基础设施已经完备,只需几年时间,用支付宝二维码乘公交、地铁等,就能成为全国人民的标配,数亿乘客从此将告别零钱、公交卡。如今,上海、广州、杭州等数十个城市的试点,只是国人便捷出行的开始,未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国人出行都将因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绝非夸张,因为支付宝的实名制和信用体系,乘客“先刷码后支付”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神助攻下,数据打通、共享,公共交通企业获得“互联网+”的能力,夯实大数据基础,习得技术“大招”。

    如此,它们才能从运营靠经验,优化看缘分,到经营靠数据,提升靠分析,变得更加亲民,进而解锁新姿势,开发新模式。

    目前看,收费闸机改造只是开始,之后,地铁几号车厢更空,等车时间还要多久,到站周边有什么吃喝玩乐……出行相关资讯、服务更完备,公交、地铁就不再是简单的承运方,而是出行、生活小伙伴。这样,国人更能活出自己的理想主义,变成外国人都羡慕的“先进族群”。

    正如著名投资人杰西·利弗莫尔所说:“只要追求的目标恰如其分,那么这一切都会朝你走来,回报你的正确性。”无论对于居民,还是对于公交公司、支付宝,即将到来的智能公交,就是如此。

    黑科技,未来如何来

    没错,人民出行,以人民为主。所以要应用新技术,升级老行业,让公交、地铁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借“黑科技”跟上“互联网+”的时代变化。

    按照西安地铁技术部部长任洁的说法:西安地铁改造了20%的闸机,乘客可以刷支付宝二维码乘车,结果,有超过22%的乘客选择这一方式,让单程车票的使用率下降了15%。方便之外,规模效应也越发明显,西安地铁因此迅速积累了大量数据,玩出了不一样的花火。

    按照相关数据分析,西安地铁挖掘、满足了乘客的真实需求。比如在其App上,游客们可以直接购买地铁沿线景点门票,还可以了解“西安城墙”等重要景点的背景,开放、关闭时间,周边民宿情况,由此掌握旅行的主动权。

    而针对上班族,西安地铁App还提供早餐预定。乘客只要选好出行站点、早点品种,第二天在相应的早餐摊点出示手机证明,就能直接拿餐走人,吃饱喝足后,元气满满地去上班。

    此外,根据站点不同,App界面也会随之变化,附近美食地图、休闲场所不一而足,俨然一个地铁版的“大众点评”。同时,通关充满历史感的小游戏,乘客还能获得免费乘地铁的机会……反正,各种大写加粗的“城会玩”。

    pgc-image/1524130994953cd5458df4f

    如果说,西安地铁提升的是“软实力”,那么武汉公交集团优化的就是“硬配置”。按照其信息中心主任肖英的介绍,武汉8600多台公交车全部更换了刷卡机,支持支付宝付车费,结果,半年多,有450万用户领取了武汉电子公交卡,公交公司与出行者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因此,武汉公交得以分析乘客数据,发现10.2%的乘客是换乘两次,住地与地铁距离在3公里以上的乘客中,有29.9%没有地铁与公交的接驳,出行不便。为此,它调整了111条线路,改进发车间隔、站点设置,增加公交线网196.1公里。

    结果,全市公交乘客的平均换乘次数降至0.88次以下,乘车时间缩短30%以上。如此,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群众乘坐公交的幸福感上升,认同感泉涌,去年为武汉公交贡献了近15亿次的客运量,助其逆势增长。

    没错,智慧公交的未来已来,它正以“黑科技”为载体,融入国人的生活之中。“理解未来”者,自然能“定义未来,执掌未来”。

    种今日因,得明日果

    当然,如《瓦尔登湖》所说:“这一切变化,都是值得思考的奇迹。”知其然,必知其所以然。如此,大家才能“种今日因,得明日果”,一起更愉快地玩耍。

    “那么多年来,乘客一直吐槽满满,不是我们不想改变,而是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一位公交“老人”这样告诉小郝子。公交卡不记名,零钱买的纸质票只是乘车凭证,公交公司们,根本没有什么数据可以分析,怎么提升运营?怎么优化管理?答案是:靠经验,凭缘分。其效果可想而知。

    而像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占领了诸多金融、生活场景,获得了海量的实名用户、建立了公认的信用体系,它在技术、数据、分析上,已经具备充分的溢出效应,足以开放出来,普惠更多小伙伴。

    这样,传统公交有需求,支付宝能供给,两者就能在一起找到相互结合的甜蜜点。前者握住比特世界的赋能之手,获得“互联网+”基因,再无转型焦虑;后者用二维码切入高频支付场景,赢得用户认可,垂直深入行业变革。两者共营、共治,同志者共谋,同智者相谋。

    就比如,地铁App可以通知进站乘客,哪节车厢的人比较少,避免人们过度涌入少数车厢。对地铁公司而言,之前,它们只能肉眼观察,广播指挥。而现在,支付宝支持下,有了扫码进站用户的数据,结合站内、车厢摄像头计算,就可以指导乘客平均进入不同车厢,避免少数车厢超载,提升乘坐体验。

    再比如,公交、地铁要接入站点附近“1公里生活圈”,为乘客提供食、宿、买的商家指引,就需要支付宝、口碑等阿里系小伙伴的整合数据支持。如此,它才能与商家合作优惠券、免费乘车等新营销,形成精准推荐,而非广告骚扰。

    无疑,如此种种创新,支付是切口,数据是纽带,公交小伙伴提供实践、力求落地,支付宝拿出技术、数据支持,大家一起共营得思路,共治出革新。用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的话说,这就是“始于支付,超越支付”,最终,支付宝与公交小伙伴形成出行的“英雄联盟”,共同抢占用户的心智思维,塑造新的生活方式。

    的确,曾经顽固的线下堡垒——公交,已经获得“互联网+”的力量,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一切就像《引爆点》中所说:“别看我们身处的旧世界看上去很坚固,其实,只要找到那个点,轻轻一触,它就会倾斜、改变。”

    接下去,小郝子非常期待医疗行业也能如此,被“互联网+”的力量重构,虽然现在依然很难。但即便如此,如今这个时代,我们依然生而有幸,因为,我们还将密集地见证一个个传奇的交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