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院线装上大脑 阿里凤凰云智让电影业步入智能化时代

  •   2018-04-19/12:07
  • 日前,中央出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电影管理职能划归入中央宣传部管理,并于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国家电影局,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正获得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在国家电影产业政策的推动下,电影创作生产、影院建设和电影票房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电影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不过,机遇来临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影院经营暴露出的问题让院线管理系统的迭代势在必行,系统和数据云化已成为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4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云上智享”阿里云智客户分享会上,来自国家电影专资办、北影节组委会、各大院线与电影行业的嘉宾们,就阿里巴巴影业旗下凤凰云智平台在院线的管理、运营及营销等层面的应用,解决行业痛点,赋能电影产业中所起到的效果,以及其未来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凤凰云智售票系统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独家售票系统,稳定的系统表现,成功助力北影节再创抢票新纪录。数据显示,4月1日中午12点,北影节电影票线上开售仅五分钟就已成功出票九万张,系统零失误,下单成功率达到100%。

    北京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彭司海副秘书长表示,“凤凰云智”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官方独家售票系统,通过便捷、高效、安全的票务系统,在北影节期间为线上出票做出了有力的保障。

    凤凰云智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一环

    在本次论坛上,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凤凰云智售票系统是阿里影业面向影院端的新基础设施之一,是为助推国内影院管理和运营智能化而推出的产品,与淘票票专业版等产品一起,全力赋能电影产业的每个环节,实现了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新基础设施布局的闭环。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传统售票系统是部署在单个影城的独立系统,不少影院存在着硬件及运维成本高、数据的不安全以及断网导致无法售票痛点;同时极个别影城还存在透漏瞒报票房的情况。而本次北影节采用的凤凰云智售票系统,其基于阿里巴巴大规模互联网系统的产品架构,成本低、稳定性好、安全性高,同时具有极强的运算能力和快速扩容能力。更重要的是,云智售票系统数据实时上传云端,让影管公司真正实现总部管理,消除了影院售票系统数据库的安全隐患,同时解决票房偷漏瞒报的问题。

    目前,凤凰云智的智慧影院系统,可以从云智票务、云智数据和云智互联网广告三大板块来提升传统影院的整体运营效能。具体来看,云智票务系统助力影管和院线真正实现总体布局,统一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总部管控和票房透漏瞒报的问题;云智数据能够大幅提高影院的运营效率,将过去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排片工作缩短到现在的几分钟,大大提升了排片效率;而云智互联网广告系统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广告平台,帮助影院激活闲置广告资源,扩展非票房收入。

    赋能终端,院线进入智能化时代

    作为从2018年2月开始正式启动使用云智系统的影管公司代表,完美影院对云智的认识则更为直观。

    从2017年11月单影城试点到2018年1月全国换装,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了系统更换。期间双方开展多项合作,建立联合工作小组,详细的业务梳理,共同策划使用方案等,共同合力推动项目顺利完成。

    完美院线IT负责人贺飞介绍说,依托云智系统,互联网售票占比超过80%,数据实时上传大大降低了断网、断电等对影院的影响;春节档期间减少人员投入近100人,同时免除了服务器等硬件设备采购和更新换代的支出,整体运维成本降低近50%,支付宝等线上交易速度比以前提升60%。不仅如此,云智数据的出现还让影院具备智能分析能力。

    云端大势所趋凤凰云智成行业标杆

    在分享会上,嘉宾一致认为,智能化云系统是互联网、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种新业态,在推动市场技术升级,提升观众观影体验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几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新一代云售票系统的推广运用,将其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电影产业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电影市场日常监管能力和手段的重要载体。据国家专资办李东副主任介绍,“目前国内已有近千家影院在使用云版本售票系统,而阿里影业推出的凤凰云智售票系统已经完成专资报备,是目前市场上最接近纯云化的系统之一”。

    国家电影专资办李东副主任还表示,“目前,国家电影专资办作为票务系统技术标准的起草单位,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现行的技术标准进行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云票务系统接口标准、电子验票接口标准、安全等级标准和监管接口标准等,计划年内修订完成并开始试行。希望所有票务软件商、电商都要加快云售票系统安装使用,主动接入专资办票房监管平台,全力支持专资办对云售票平台的管理,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中国电影市场长期繁荣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电影产业中的深度运用,智能化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撑下,凤凰云智平台应运而生,通过降低各影院和影管成本,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凤凰云智将与阿里影业其他新基础设施一起,赋能电影全产业链,为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电影市场环境,助力中国电影成为电影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