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打败微信支付 但他们为何不能打动德国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4-09/11:38
  • A   1.png

    【蓝科技】Ada  德国报道

    抵背扼喉。

    在中国支付领域明争暗斗的支付宝和微信,走向国际时逐渐分出高低。以德国法兰克福市场为例,支付宝受到中国游客好评,主要原因是支付宝支持全额退返税费,不收取服务费,而这是目前为止微信支付在法兰克福明显的短板。

    支付宝在法兰克福打败微信支付的绝招,仅仅是比微信支付快走了一小步。支付宝能读懂中国游客在法兰克福购物时最需要的东西——退税,因此,更多的消费者针对两者进行比较时,支付宝打动他们的核心就是返税方便。

    支付宝用三个理由碾压微信支付

    三个理由,可以说明在德国市场支付宝比微信支付更具有优势。一是支付宝进入德国市场早于微信支付,从而占据有利地形;二是支付宝有数万合作商户。比微信支付更早进入欧洲的支付宝已经积累了数万家合作伙伴。据悉,支付宝2017年在欧洲有超过1万家的合作伙伴,在德国有超过2000家的合作商铺。相比而言,根据公开资料可查到的微信支付合作商,德国仅有慕尼黑机场的70家零售商;三是支付宝成熟的退税渠道,而且不收取服务费。

    A  2.png

    为了直观感受两家支付平台的普及率,蓝科技记者在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旅游区——歌德大街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

    这里云集了各大奢侈品牌店和免税店,大部分店铺都配有中文导购和中文提示牌。在罗马广场一家售卖珠宝和手表的私人免税店,蓝科技看到橱窗上有显著的支付宝提示。

    店员告诉蓝科技记者,大概90%的中国顾客会选择支付宝支付,因为退税最方便、划算。支付宝和易全退合作,支持全额退返税费,不收取服务费。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免税店的老板是德国人,但负责此店的大区经理是中国人,因此该店很快引进了支付宝。

    并不是所有的商店都开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在上述免税店附近,一家中国人开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店和一家德国商品免税店既没有支付宝,也没有微信,只接受银联或信用卡。店员对蓝科技表示,许多中国客人询问能否用支付宝支付,由于不能使用支付宝,大多数中国游客只能使信用卡支付。

    A  3.png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中国游客在该店不能使用支付宝时才选择信用卡,此举表明在境外支付时,支付宝仍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而询问微信支付的比例低于支付宝。

    使用微信支付的群体多用于熟人之间。上述几家店内的中国店员自己做代购生意时,因为方便,所以一般在熟客之间相互用微信转帐。对于不熟悉的客户,通常会使用微店支付或者支付宝。

    德国人为什么不喜欢移动支付?

    和中国人热衷支付宝截然相反,德国人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说不!德国一家网络媒体Stern评论称,尽管支付宝在德国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其用户主要还是中国游客,而非德国人。该评论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德国消费者对支付宝及微信的态度。

    A   4.png

    蓝科技在法兰克福随机采访时,28岁的服装店店员Katja表示自己绝不会使用聊天工具进行转账,因为听起来非常不安全,如果必须网上支付则可以用Paypal。

    27岁的德国学生Jonas认为,他自己更倾向现金支付,或者直接银行转账。尤其让人惊讶的是,Jonas本人并不使用智能手机

    30岁的保险咨询师Gio表示不排斥手机支付,但觉得没有必要。她认为财务的实体化让人更有掌控感。

    由此可见德国人,乃至年轻一代对待手机支付的态度仍是保守的。的确,在中国95.5%的智能手机拥有率的今天来看,仅60%的智能手机拥有率的德国显得几乎“不近人情”。

    A  5.png

    德国人对现金支付有着质朴的执着。根据《柏林日报》的调查,77%的德国人偏好使用现金支付,原因是觉得安全放心,这个比例远高于欧洲平均水平。荷兰ING银行在2017年的现金支付偏好调查显示,75%的欧洲人认为没有现金行不通,而持这一观点的德国人比例为84%。

    其实,德国的B2C网络交易量并不低,根据2015年的欧洲电子商务报告,德国2015年电子交易总量为675亿美元,人均每年网络消费670欧。只是支付方式主要为:SOFORT, ELV, SEPA Credit Transfers, Giropay, PayPal, Visa, MasterCard, Klarna, Ratepay, Paydirekt。Optile支付平台提供商统计在德国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如下:

    A   6.png

    正如该统计显示,在德国最受欢迎的账单支付方式充分体现了德国人的安全意识。该方式是在收到货物后的规定时段内汇款,如此商家就不掌握任何对客户账户的操作权。

    尽管德国消费者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宝说不,但从中国游客在德国使用情况来看,毫无疑问支付宝仍占据龙头地位。

    支付宝可以打动中国消费者,但要想打动德国本地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功能,恐怕需要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便捷支付方式,更需要打消德国消费者的安全顾虑,提升他们的使用意愿。

    除此以外,还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如团购、折扣、特价信息等等。在多元化的服务互动中,逐渐拉近与德国消费者的距离,并且建立相互的信任感,这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需要面向德国消费者迈出的第一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