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组织“MuddyWater”攻击升级,腾讯企业安全“御界”全面防御

  •   2018-03-13/13:39
  • 近日,据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安全大数据监测发现,国外APT组织 “MuddyWater(污水)”再度活跃,利用Powershell作为后门程序发起新一轮网络攻击。

    “MuddyWater”组织,又称T-APT-14,多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目的,受害者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国家。据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分析发现,该APT组织显著的攻击行为特点为善于利用Powershell等脚本后门,通过Powershell在内存中执行,减少新的PE文件在受害者机器落地。这种方式使得该组织的样本有着较低的检测率,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安全机构的取证难度。

    据悉,该组织自2017年11月被曝光以来,不但没有停止攻击,反而更加积极地改进攻击武器,在土耳其等国家持续活跃,主要攻击目标集中在政府、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用户。

    目前该攻击虽然尚未在国内地区发现,但用户同样不可放松警惕。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已可以检测并阻断该轮攻击行为,在此提醒广大政府、企业用户,切勿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同时可安装腾讯电脑管家等安全软件防御此类攻击。

    (图:“MuddyWater”组织近期攻击活动)

    通过进一步分析该组织近期的几次攻击活动,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发现,目前该APT组织已有成熟的js、Powershell后门程序和完整的混淆反查杀流程。此外,该APT组织正积极探索非PE文件后门,或意图发起更大规模的网络攻击。

    为更好地对抗不法分子的攻击,腾讯企业安全基于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的安全能力、依托腾讯在云和端的海量数据,研发出独特的威胁情报和恶意检测模型系统——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凭借基于行为的防护和智能模型两大核心能力,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高效检测未知威胁,并通过对企业内外网边界处网络流量的分析,感知漏洞的利用和攻击。通过部署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及时感知恶意流量,检测钓鱼网址和远控服务器地址在企业网络中的访问情况,保护企业网络安全。

    (图: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

    此外,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建议各企业用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开启来历不明邮件的附件;关闭文档的宏功能;对于不使用Powershell功能的企业,建议禁用Powershell。同时,使用腾讯企业安全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有效防御此类攻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