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世界网发布2017通信业报告 云和物联网十强均出炉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1-21/20:27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21日消息,运营商世界网在京发布了《2017年度通信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聚焦通信、终端、物联网及云计算四大板块,由运营商世界网CEO兼总编辑康钊主讲,简明扼要的总结2017年全年产业形势,同时对2018年市场竞争趋势做出了预测。

    运营商人均通话量降幅很小 短信下滑速度趋稳

    报告显示,2017年前十一个月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4185亿元,但是量收增速剪刀差达到了11倍多。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仅有6.5%。

    此外报告指出,在目前的业务占比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比重大,但是该项业务的增长速度却不及固定通信业务。

    在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方面,下降幅度没有预期情况严重。2017年总通话量虽然下降,但同比下降幅度只有4.4%,幅度趋于缓和,人均通话量降幅则更小。短信业务量及收入降幅同比也继续收窄,短信业务及收入基本维持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运营商的收入增长严格依赖用户增长,目前初次入网新增用户仅占很小一部分,获客方式主要来自竞争对手和第二卡槽。 此外,物联网的应用带来了更具前景的市场空间,一用户多终端模式将给运营商带来新盈利点。

    手机企业前五名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2017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达4.91亿部,上市新机型1054款,同比分别下降12.3%和27.1%。而TOP5品牌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到70%左右,TOP10品牌把持90%的市场份额,并将保持。

    康钊指出,2018年手机市场仍然没有大的爆发条件促进增长,手机厂商要习惯存量市场常态。存量市场更加考验厂商的创新、渠道、产品体验等综合实力。

    此外,在2018年的手机市场,全面屏仍然是推广范围最大的手机微创新技术;AI手机也将在年内进入快车道,并有领先厂商出现。屏下指纹,曲面屏、无线充电、折叠屏也将成为主流的技术趋势。

    三大运营商与阿里腾讯组成云计算第一梯队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比例还很小,只有5%,但是前景相对广阔。国内云计算产业仍处于初始扩张阶段。资本战、价格战、卡位战既是2018云计算市场的关键词,也是云计算市场的自然竞争路径。

    针对2017年各云计算厂商的市场表现和综合实力,中国排名前十的云计算厂商分别为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金山、浪潮、新华三、世纪互联和UCloud。

    报告还分别对IaaS、PaaS和SaaS的市场形势进行了总结。对于IaaS,云计算大厂商集中在IaaS领域竞争,采用低价中标然后靠后期维护盈利方式“跑马圈地”,加速了市场洗牌过程。IaaS领域小厂商主攻细分行业云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PaaS是更受资本青睐的领域。报告显示,2017年云计算一级市场5亿以上规模投资一半集中在PaaS领域,但同时PaaS领域的厂商也面临腹背受敌的情况,IaaS厂商向上涉足PaaS领域,SaaS企业向下进入PaaS领域,客观上加速了云计算产业发展。

    SaaS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到规模收获期,用“持久战”三个字来形容SaaS产业再合适不过。中国云市场中SaaS占比相对较低,市场空间大但企业分布比较分散。报告点明了SaaS市场的前五大行业应用,分别是金融、教育、制造、建筑地产及软件开发,相关细分行业的领导企业更易成长为巨头企业。

    2017年物联网芯片出货总量达20亿处于爆发前夕

    2017年物联网产业迎来了爆发前夕,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均有不小进展。从2017年国内物联网芯片出货量来看,2G芯片出货量达10亿片,4G芯片出货量达3亿片,NB-IoT芯片出货量达2000万片,LoRa芯片出货量达1亿片。

    2018年将是物联网企业盈利与否的关键时间节点,检验物联网企业是否有经得住考验的成熟企业模式,从而在物联网产业浪潮淘金。2018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破千亿,预计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是公认的朝阳产业。

    报告提到,三大运营商有望在物联网产业中获主导地位。中国电信拥有拥有全球最大的NB-IoT商用网,并且同步开展eMTC建网;中国移动2017年在网连接数突破2亿,并且推出20亿元专项补贴扶植物联网产业;中国联通除了启动NB-IoT网络升级、eMTC试验外,还对LoRa技术保持着关注,构建了不少垂直行业平台。三大运营商均投入巨量资源,抢先构建成熟的物联网生态。

    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厂商排名中牢牢占据前三,具体排名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阿里巴巴、中兴、小米、百度、联想懂的通信、日海通讯。

    康钊还表示,运营商世界网所作报告更关注市场动态,关注企业发展,从而给出贴近实际的行业数据,给通信、终端、云计算及物联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