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区块链操作系统有可能实现吗?

  • 来源: 比特网   2017-12-22/12:07
  • 作为比特币背后的底层技术,区块链这个概念被人们提及也只是在近两三年来才发生的事情,虽然早在2009年,“中本聪”就发布了比特币。经过这一波数字货币热潮,区块链技术的概念才算真正走入了社会各行各业的眼帘。现在提及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恐怕还为时甚早,这项技术还处于发展的非常早期。不过因为热潮的到来,已经有很多技术人员和团队贡献了他们的力量,打造了一些区块链概念的项目。“中本聪”的比特币(Bitcoin)自不必说,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实现了分布式账本的功能,可以实现人类首次去中心化的价值传输,可以说是“区块链1.0”。而后的以太坊(Ethereum)发明了智能合约,延展了区块链技术搭建应用的功能,定义为“区块链2.0”也是实至名归。而后面出来的那些区块链概念项目,并没有实现这种跨越式的推进作用,更多只是在应用层面做的一定程度的改良,因此称不上是“区块链3.0”。

    那么什么才算得上是“区块链3.0”呢?也许Bitcoin OS是答案:一个真正完全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遵循区块链技术理念的操作系统(Operation System)。这就如上世纪80年代,微软发布Windows操作系统发布前,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技术还处于非系统性状态,无法普及,而发布之后,才让个人电脑进入寻常百姓家,使PC和互联网成为普惠性应用产品。近日,Bitcoin OS团队宣布在圣诞节之际执行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分叉行动,以此正式把开发区块链OS的计划公诸于世。

    稍微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人都知道,比特币解决的是账本账户的问题,而以太坊是智能合约,实现应用扩展,后面也有团队推出分布式存储的项目。但这些只有单一功能模块的系统,都称不上是操作系统”。传统定义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管理控制程序,大致包括5个方面的管理功能:进程与处理机管理、作业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而基于区块链的OS其实无需把这五个方面的功能板块都变为分布式,只要涉及价值和信息对外传输的部分能够实现去中心化和分布式即可。因此区块链操作系统至少需要具备“账户体系管理、计算资源管理、存储资源管理这三大块功能,能够实现分布式账本、边缘计算以及边缘存储。虽然说这样定义行业标准还为时尚早,但Bitcoin OS团队致力于先实现这三大功能板块都具备的区块链OS,再通过迭代改良。

    据Bitcoin OS团队所言,把名字取为“Bitcoin OS”,实则“Blockchain OS”,用了”Bitcoin”一词命名,也是对发明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致敬。目前从Bitcoin OS团队对外给出的技术细节来看,也许能窥见这个“区块链3.0”项目的一二。

    首先是账户账本体系管理功能版块支持根据账户id定位到资源的所有权,比如私钥;计算资源管理能根据需求获取相应的计算资源,支持边缘计算,进行分布式算力共享。另外,存储资源管理能根据需求使用存储资源,支持边缘存储。与Bitcoin OS对比,以太坊只支持账户体系和智能合约,并无法满足分布式计算任务的分配,只支持合约代码的公正执行,更没法支持存储资源的管理。所以以太坊只能算个定制版的计算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itcoin OS自主定制开发的增强型智能合约。其支持的两种模式,更加灵活高效。

    一.中心计算模式:出块节点负责执行智能合约,传入参数和输出结果都支持SIPFS存储到存储节点。

    二.分布式计算模式:普通节点可以认领计算任务,传入参数和输出结果支持SIPFS存储到存储节点。

    最后,还需提及的是Bitcoin OS内置的SIPFS超级星际文件系统。SIPFS可实现技术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去中心化存储,同时文件具有生命周期,在区块链上记录文件描述符的DNA描述, SIPFS的文件描述符本所不存在区块链上,但会存储到单独的文件描述符数据文件中,在文件生命周期结束后,区块链自动删除文件描述符,实现区块链智能瘦身。

    “区块链3.0”的到来值得期待,Bitcoin OS团队作为排头兵,值得关注和鼓励。我们一起期待真正的区块链操作系统的面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