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看眼色”成AI应用软肋 智能探索引擎如何感知用户情绪?

  •   2017-12-13/11:48
  • 2017年,人工智能到底有多火热?今年的互联网大会,AI成为了几乎所有到场大佬们必谈的话题,俨然一副大会主角的架势;同样是今年,A股人工智能概念都涨上了天,仅仅看一眼BAT为抢AI专业毕业生而开出的三五十万起薪,就足以让写了七八年代码的“老一辈”程序员们汗颜,直叹没有赶上这波风口。

    然而换个角度,如今三五十万的起薪都不见得能招到AI人才,网上泛滥的近乎万能的“人工智能”产品与概念,究竟有几分干货就要画一个问号了。

    图一:苹果CEO库克在全球互联网大会上畅谈人工智能

    智能概念横行 不会“看眼色”成AI应用软肋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曾扬言,“人工智能是比核武器还要严重的威胁。”某些学者甚至画出了人工智能时代不同行业的失业时间表。但从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中的表现来看,人工智能想要全面取代人的工作也并非易事。

    比如,近期流行的写作机器人在资料收集、快速成稿方面虽是一把好手,但写人物访谈、深度报道则明显缺乏味道;华尔街甚至有部分企业开始尝试用AI量化基金挑战传统投资行业,但绝大多数都被虐成了狗——毕竟,AI就财报看得再快、再熟练,也没有办法做市场调研、心理分析,而真正的好标的是不可能仅看财报就获得的。

    图二:AI基金全面跑输美股大盘指数

    这些现象,其实统一反映出了当前AI技术的一大缺陷,即无法实现对人类情绪的感知,因而也就缺乏与用户进行深度交流与互动的可能。是否具备情绪感知能力,是划分AI技术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成为AI应用场景扩大的瓶颈。

    以AI在客服领域的应用为例,AI客服虽然能解答用户的很多问题,但却无法从用户的文字、声音、表情中感受到用户的情绪。这样的服务质量显然难以让人满意,而这也成为了AI客服难以全面应用的根本原因。

    智能探索引擎问世 情绪感知AI或成未来主流

    11月,360旗下的超短视频APP快视频推出“智能探索引擎”,首度让AI感知用户情绪成为了可能。

    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用橡皮筋作为例子解释了“智能探索引擎”对于用户的情绪感知机制,“用户一点点用力拉长橡皮筋,表明兴趣不断深入。当用户稍微一松手,在快视频表现就是对某种内容表示一点疲倦,此时,如同皮筋松手一样,迅速回到原位,转而探索用户的兴趣广度。”

    图三: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介绍快视频“智能探索引擎”

    目前,快视频的“智能探索引擎”主要用于短视频内容的分发推荐,它突破了传统的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的局限,能够引导用户在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上进行探索,打破了困扰推荐领域已久的“信息茧房”,展示出了AI注入情绪感知能力后所带来的技术跃升。

    除了智能探索引擎之外,依托360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技术积淀,人工智能已经融入到快视频平台上超短视频生产与发布的全过程:通过智能发现、智能评估、智能去重等技术,快视频能够筛选出1-3分钟左右、浓缩精华的高品质超短视频,过滤掉低质和注水内容。同时还能智能生成优质封面,最大程度提升用户体验。

    快视频“智能探索引擎”的情绪感知仍处于情绪感知AI的起步阶段,但已经标志着情绪探索AI时代大门的开启。而对于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内容产业来说,当人工智能具备了更多的情绪感知维度与能力后,优质内容和用户之间的匹配逻辑或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由此将带来整个内容产业乃至互联网生态的重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