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会让更多人失业?阿里却说AI其实是为了帮助人

  •   2017-11-17/15:42
  • 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向社会抛出了新的议题:人和机器应该如何合理相处?人的工作会不会被机器取代?

    近日在封面新闻—智创未来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聂再清在演讲中谈到:人工智能的目的是帮助人,而不是代替人,更多的是将人类从重复性的物质文明的建设中解脱出来,去从事创造性工作,这也是阿里巴巴认为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机器智能的原因。

    这种人机协同关系从刚刚结束双11中就能一窥端倪。此次双11中,阿里巴巴大量新物种上岗,例如一天花8000张手淘Banner 的AI设计师——鲁班、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机房的机器人——天巡以及一天接待买家咨询超千万单的智能客服——店小蜜等。阿里巴巴集团CTO行癫称此次双11是人类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机器智能应用,机器智能成果的大量应用让工程师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实现了“轻松喝茶过双11”的目标。

    聂再清表示天猫精灵正是基于这种产品哲学下所诞生的产品,旨在帮助人们用一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和世界建立联系,也是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在过去的双11里,天猫精灵在9个小时内就售出了100万台,这两天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已经接到很多的咨询,很多开发者从观望转为了行动。

    对于怎么让各行各业都参与到智能语音交互的建设中来,进一步降低用户语音交互成本,并让开发者从中获利,聂再清在演讲中介绍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的AliGenie的开发平台,“在这里我们能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语音唤醒服务,语音识别服务,声纹识别服务,还有语音合成服务,开发者进来,只需要调用我们这些服务,就能够接入天猫精灵平台。”聂再清说。

    百万销量信息公布之后,有业界评论称天猫精灵已经拿到了第一张国内智能语音市场的第一张“船票”,聂再清称这个数字说明阿里把AI技术产品化和硬件化的能力,未来将在更多场景中实现AI能力的服务落地。此前天猫精灵曾已宣布联合飞猪进驻国内10万余家酒店,顾客入住后,可以使用客房内的天猫精灵,用语音控制窗帘、灯具、电视等设备,还能通过语音直接呼叫酒店客房相关服务。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一直致力于打造下一代的人机交互方式,让机器不仅拥有计算能力,还能拥有知识、推理能力,以及行动力,全力推进智联网战略。”聂再清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