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下一个时代,用“云”如用“电”

  •   2017-10-31/13:31
  • 10月30日,Pony马一封《给合作伙伴的信》面向腾讯合作伙伴公开,畅谈了他对腾讯生态的思考。在信中马化腾用七大关键词阐释了他对腾讯“数字生态共同体”的观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他23次提到云计算,并一再强调云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他在信中表示:就像“用电量”在工业经济中的指标意义,“用云量“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

    马化腾在信中说:过去一整年,整个社会都已迈入了全面数字化进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为各个产业的革新提供源动力,而且逐渐构成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据 Gartner 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从2009年的586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152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8%。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67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17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60%,增长率不断提升,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突破万亿。这份报告也佐证了新时期下,各行各业已全面加速“云“化进程的现状。

    基于此,马化腾认为云在数字时代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电在工业时代。他说,“云“是当前数字经济的基本需求,就像工业时代对电的需求一样。不过,当前我们还处在数字时代的初始阶段,很多和”云“相关的新事物还没有被发明出来,这意味着“云“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科技创新的土壤。其实早在2016年,马化腾便提出过一个观点:分享经济就是生产力的”云化“。也就是说,各种资源和能力只有真正实现”云“化,才能纳入数字化管理,实现大范围匹配后的精准分配和科学分工,因此,通过”云“化创新,数字时代将能够更好的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在此次公开信中,马化腾不断强调“云”在未来的作用和意义,他认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前沿科技,未来的发展也是以“云”为基础,企业与未来市场的连接离不开“云”的作用。在不同的场景中,连接匹配着不同的智慧解决方案,它依赖生态合作才能实现。例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等。连接,不再是一件腾讯自己开发个APP 就能完全搞定的事,它需要我们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以及大量专业服务机构一起,携手打造不同的智慧解决方案。

    而在互联网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过渡阶段,基于企业客群不断扩大的需求差异,企业营销领域所面对的变革无疑是最为巨大的。多轨迹的用户行为追踪、海量的客群数据分析、精准的用户画像描绘,这些无一不是对未来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即文章开头提到“用云量”的提升。 而对于未来企业营销场景,各个合作伙伴该如何才能加入到腾讯构建的“云”生态体系中,通过“营销云”实现真正的智慧营销?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