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携手今日头条 将共建“智媒先锋实验室”

  •   2017-10-23/11:58
  • 近日,中国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的今日头条,和全国重点高校复旦大学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复旦-今日头条智媒先锋实验室”,在内容生产教学实践、智媒领域理论问题研究及智媒评价体系研究等方面展开探索。

    这是复旦大学推进新闻传播教学与科研改革首次与科技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合作。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尹明华表示,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分发以及辅助创作方面的探索非常有助于高校在智能媒体发展方向的前瞻性科研,他们将结合国际国内的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开展智慧媒体评价体系研究,以期从技术、伦理、责任等多重角度衡量并指导中国智慧媒体的发展。

    复旦大学是拥有超过百年积淀的世界名校。成立于1929的复旦新闻学院是亚洲最富盛名的新闻学院之一。复旦新闻学院一直关注业界前沿动态,积极进行尝试与创新,在2001年首创国内“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模式,并于2015年启动建设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这个面向未来信息传播、服务教学科研、推动学界业界融合创新的全新平台,对于业界一直表达出开放、友好的态度。

    今日头条作为中国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截至目前,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超过1亿,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具有较高的用户黏性。在智能分发、大数据运算等方面走在业界前沿,能够为学术研究提供海量数据以及创新样本,辅助学界进行教学与研讨。

    在智能媒体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达到连接学界与业界、汇聚思想与技术、培养智媒创新人才、秉承科技理念、守望人文价值、服务社会发展的最终期望。

    “复旦-今日头条智媒先锋实验室”将直接参与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实践的教学改革中,共同开展智媒时代的内容生产教学实践。

    合作期间,由今日头条与新闻学院共同设计课程,培养学生的智能内容生产能力,主要模块包括数据新闻、媒体直播、短视频、人工智能等。同时,双方共同组建师资团队指导和辅助学生,借助今日头条旗下产品进行业界实操训练,并将定期出版成果报告。

    此次复旦大学与今日头条的合作,是将优质的学术资源与海量数据、前沿科技的有效结合,这将从学术的角度为今日头条带来更多的发展建议与规划,也为复旦大学提供了海量的一手资料作为研究内容。相信二者的强强联合,将会为社会输送一批智媒创新人才,为学术界带来丰富的研究素材,为科技公司提供更多的发展建议,促进二者在各自领域中稳步发展。

    在此之前,今日头条也与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联合发起了“公共领域虚假信息甄别与控制研究”项目,将头条大数据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术力量、优质资源相结合,通过对虚假信息进行基础性研究、相关伦理及法律问题研究为虚假信息甄别与管控研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此次与复旦大学的合作,是今日头条追求自我发展、助力学术研究上的又一次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