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资讯 其他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8月25日在京开幕

2017-08-29 09:43 访问量:

8月25日,由国家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观察网、赛迪网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片1_副本.jpg

大会现场图(一)

图片2_副本.jpg

大会现场图(二)

信息技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改革的任务艰巨而复杂,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刘怡女士就信息化时代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表了重要看法。工业和信息化部担负着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提升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把推动中小企业更好的发挥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作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落实“十三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全面创新

图片3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我国当前正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期,国家在国务院七个战略性信息产业包含了信息技术,文件提到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会议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全面创新》的主题演讲。倪光南表示,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变化特别快,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分类,从共性的角度来讲,软件的表现要优于硬件,软件是新一代信息领域的很好的抓手。从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间,软件行业销售额达四万九千亿,17年增长了88倍,增长速度刷新了各产业发展的历史纪录。此外,开源软件已经成为潮流,成为软件业的主流,可以随时发展,随时更新,跟上发展的路度,我们认定开源软件中国企业做的发行版,可以作为国产软件,现在我们说开放发展,应该说开源软件非常符合这个思想。

纵观行业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信息化不是概念,而需要每个企业把技术优化贯彻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部门,特别是对企业日常管理必须做到数据化、云化等等。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周志军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管理软件开发》的主题演讲,谈到管理软件对大数据处理的重要作用,新的模式来定义这个系统, Yigo软件应运而生。

智能制造的推动力是工业大数据,清晰企业发展要解决根本问题,陕西彩虹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信息管理室主任李华发表了题为《智能制造的推动力--工业大数据》的主题演讲,李华强调运用信息化的技术,将信息化和工业化完美的融合。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增瑞谈到了智能制造议题现状与未来、智能制造框架与规划、作为企业如何去评估自身目前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水平和进展三个方面的内容,勾画了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部分的蓝图和规划,为现实发展提供工具。

国务院发话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组织实施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工程,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姚磊会上发表了题为《制造业”双创“发展特征及趋势》的主题演讲,姚磊从五个方面对双创平台进行了论述: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建、谁来建、怎么用。双创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双创能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功能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信息化技术领跑,抓住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就《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政策取向》主题发表演讲,从两大方面对信息化创新发展做了详尽的描述,即人类迈进信息时代、智能时代节点上,如何审视信息化的概念;指出对信息化创业发展模式的考虑。

近几年信息化发展总体来说速度非常快,现在信息化发展最大问题是我们的认知行动和思想的相互脱节,我们现在很多人在行动和执行力上,仍然停留在工业时代,还是尽可能用工业时代思维看信息时代很多变化。小鱼易连董事长袁文辉发表了题为《云视频会议引领传统行业新变革》的主题演讲,袁董表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方式,也改变了每一个人工作的方式,互联网彻底的颠覆了传统产业。会议现场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唐波,分享了荣事达现有的信息化办公系统经验,实施协调平台整体的信息化战略,协同平台与ERP平台的差异,提升的企业业务管理水平。

人工智能依旧是今年行业发展的热词,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数据,积累海量数据通过深度数据挖掘,从而预判未来趋势。深圳市祈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波围绕《人工智能与智慧零售》发表主题演讲,祈飞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图象视觉、多维感知、深度学习三个方面,目的是改变人工智能在智能零售方面的应用方式。Datablau北京蓝图明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琤发表了题为《数据治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关于数据治理领域的难题王琤给出了解决方案,有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企业的秘诀和法宝,数据治理问题得到解决,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圳爱橙子科技有限公司报销吧创始人&CEO付天学在《互联网+世界500强的费用管理变革》的主题演讲中强调,费用管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通过报销工具到企业差旅订购平台、行政采购的平台、费用贷,打通企业的整个消费报销到帐务,达到最终消灭报销的目的。

权威发布,企业荣誉问鼎

本次大会同期举行了“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颁奖仪式”。据介绍,本次奖项评选由“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联合信息化观察网进行推荐并组织业内专家、资深编辑、网络推选等综合评选方式, 来自信息化领域的近万家企业参与了此次大会的奖项申选,经过大会组委会的层层筛选,于大会当天揭晓了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评选活动的最终获奖榜单,为一百多个在信息化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个人、产品和解决方案颁奖。

图片4_副本.jpg

颁奖现场图(一)

图片5_副本.jpg

颁奖现场图(二)

“信息驱动升级 数字催生觉醒”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为信息化行业人员提供了一次经验交流的机会,相信今天的大会会让各位不虚此行,获益匪浅。信息化观察网也将通过核心数据库,并结合运用各式营销宣传手段,邀请精准目标参会者,打造信息化全领域传播范围广、会议规格高的行业会议。

附: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奖项榜单

■ CIO类

■信息化影响中国.2017年杰出CIO奖

6_副本.jpg

■人物类

■信息化影响中国.2017年人物奖

7_副本.jpg

■企业类

■信息化影响中国.2017年企业奖

8_副本.jpg

■服务应用解决方案类

■信息化影响中国.2017年服务、应用、解决方案奖

9_副本.jpg

■产品技术类

■信息化影响中国.2017年产品技术奖

10_副本.jpg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