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名家为毕业生解惑:别纠结了,一往无前才是解药

  •   2017-06-28/10:44
  • 大学毕业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这一动荡的节点总会催生出许多困惑。毕业生站在十字路口踟蹰:毕业到底怎样做出正确选择?

    6月15日,阿里文娱集团旗下UC的品质阅读栏目UC名家,发起了一场面向2017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大调查。这次调查意在了解2017届大学生最困惑的问题。

    针对调查结果,六位UC名家——知名时评家鄢烈山、文史专家十年砍柴、房产专家童大焕、财经评论人石述思、资深媒体人侯虹斌、知名评论员曹林,分别就其中最受关注的六大问题“就业、返乡、买房、创业、情感、读研”作了解读,上UC名家频道,即可看到所有关于毕业困惑的解读。

    △毕业后创业,能成吗?

    困惑一:毕业后是否适合创业?

    著名财经评论人、UC名家石述思的文章标题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大学刚毕业就创业纯属找死。

    这个回答毫不留情,但石述思给出的理由很充分。石述思认为,在当下,创业创新的确是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关键,但“我们的教育体系、创业环境、经济结构、社会心态并没有做好准备”。在全球视野下,成功创业者也是凤毛麟角,“创业是一场剩者为王的幸存者游戏。阵亡是一种常态。”他指出,要获得成功,除了外因,创业者自身必须具备许多基本的素质和思维,这不是一般人短期内能具备的。

    尽管否决了刚毕业就创业这一选择,但石述思还是以古稀之年东山再起的褚时健为例,告诉毕业生,“创业的根本在于内心的解放和理想的放飞”,“从自我价值的角度,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前提是找到比利益更重要的东西”——这是石述思对理想的肯定。

    困惑二:毕业了是否读研深造?

    在知名评论员、UC名家曹林看来,“要不要考研”多是一种“伪纠结”,纠结于此的人都可以不考。

    在这个问题上纠结的人往往没有刚需压力,可考可不考,之所以纠结,多是大学期间未能做出明确的规划,临到毕业既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又因缺乏能力而不知能做什么,陷入被动局面,也有一些学生因害怕走出舒适区直面社会竞争而选择考研,曹林指出:“这种纠结也是被动的,总不能永远逃避社会竞争而活在校园温床之上吧,越后往推,其实越残酷。”

    针对这种困境,曹林提出了建议:在大学时期让自己足够优秀,做好职业规划,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若毕业时实在纠结“要不要考研”,那么最好的选择是“别考了,逼着自己去努力找工作”,因为这样没有退路,但一往无前的行动才是治愈纠结的良药。

    困惑三:毕业了要不要考公务员?

    面对这个问题,知名时评家、杂文家鄢烈山希望毕业生先自问“到底想要怎样的一生”。

    鄢烈山在分析这次“UC名家毕业大调查”的数据结果后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考虑报考公务员,且多数人选择考公务员的理由极为消极保守,这让他非常担心。他一方面依据现实情况,对“公务员稳定”这一常见说法进行了反驳,另一方面,他指出,没有进取心,只求安稳的人也是当不好公务员的。

    △考公务员——最佳选择?

    他建议年轻人还是应该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一生,敢于拼搏尝试,选择职业时“不能仅仅为了饭碗,为了物质利益,还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性情,是否适合自己的志趣,能否发挥自己的长处,使自己获得应有的尊严感和成就感“。

    困惑四:毕业后要不要返乡?

    文史专家十年砍柴认为,总体上看,毕业生“能够到外面去闯荡就尽量去闯荡,年轻是去大城市闯荡的最好资本。不要图安逸轻易回乡,一旦回去了再想出来就更难了“。

    这个问题主要针对家乡在小地方的同学而言。在文中,他以真实的故事说明,年轻人选择就业地区时,需要考察当地竞争环境是否公平,也不要拒绝激烈的竞争。同时,他也辩证地分析了返乡的利弊,总结下来就是,虽然返乡好处不少,但每个好处下都附带了不少弊端,例如家乡亲友多,但最后很可能导致人社会关系固化。他更鼓励年轻人在外闯荡。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韦庄词中的名句正是这个问题的最佳注解。

    困惑五:毕业了是否要父母资助买房?

    在这个问题上,房产专家童大焕表示坚决支持父母“倾家荡产”支持儿女买房。

    这一回答看似与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鄙视啃老的一般理念相悖,但童大焕解释了他这样建议毕业生的理由。预测未来30年是“以房屋为标志的资产大幅度跌宕起伏、甚至房屋直接决定阶层升降的时代“,房屋成了实现阶层晋升的关键。他引述德•索托在《资本的秘密》中的观点,提出毕业生可以将家里三四线城市的房屋变现,投资到更有前景、能实现更大价值的地方,他认为:“通过盘活几代人积累的现有资产,由父母一辈‘倾家荡产’资助儿女们在大中城市买房,将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短期实现阶层晋升的捷径。“

    困惑六:毕业后我还单着怎么办?

    △你还单着吗?

    “大学毕业生,在二十二三岁左右还单着,难道不是非常正常吗?“

    对于毕业仍单身这个问题,作家侯虹斌提出了这样的反问。在她看来,在中国人婚龄普遍推迟的当下,毕业后还单身这个问题放在人生的时间轴上,其实并非那么重要。她写道:”爱情很重要,你心爱的男友/女友很重要,但‘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则一点也不重要。“

    “什么时候做什么事”的考虑多出于社会压力,年轻人对单身的焦虑多也因此产生。“永远不要迫于舆论压力而去谈恋爱”是侯虹斌给年轻人的建议。她认为,当你理清思路,明白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后,就不会再因为外界压力而着急“什么时候恋爱”“什么时候结婚”这些问题,也不至于把自己的人生选择权拱手让人了。

    当然,侯虹斌也提出,毕业后有了工作,也就有了展开恋爱的最佳时机。这时候如果想要谈恋爱,你不妨参看这篇文章,侯虹斌在这里分享了不少实用经验。

    自成立来,UC名家写过多篇富有深度,内蕴深刻的文章。三月启动至今,入驻名家创作了大量优质内容,多篇UC名家深度文章阅读量突破百万,为严肃阅读提振了关注度。

    这次UC对六大毕业生困惑问题的解答,个中经验观点具有普适性意义:要做好选择,需要认识自我,做好自我定位与规划,知悉社会,对趋势进行全面的把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