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融资有望提速 易到估值约达400亿元

  •   2017-05-12/11:13
  • 由于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后扫除了融资障碍,利于合规化运营,市场预期,易到对外融资正迎来提速窗口。

    针对易到目前的估值水平,有分析认为,易到去年1.7亿单对应的GMV为102亿元左右,按照滴滴880亿元GMV对应500亿美元的估值逻辑推算,易到估值应在71亿美元即490亿元人民币。对此,多家投资机构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490亿元的估值偏高,整体来看,易到应与神州优车估值水平大致相当,4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牌照利好引发价值重估

    5月上旬,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向易到用车颁发了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这是北京市向民营网约车平台、也是向C2C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被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称为“历史转折”。这使受到“资金风波”与“创始人离职”接连困扰的易到近来首度受到正面关注。

    从行业方面来看,网约车市场的增速已经成为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为数不多的亮点。以专车市场为例,有统计显示,该市场在去年前三季度增速分别是19.1%、17.0%、18.4%,到2018年有望达到800亿元规模。而资质门槛的迈过,意味着将能从偌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因此,易到本轮获得牌照,意味着公司进入正常运营的轨道,同时也会扫除公司融资障碍。

    今年上半年,滴滴、Lyft、神州优车等业内企业均接连获得数目不菲的融资。其中滴滴以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超500亿美元成为超级独角兽。国外Lyft近期也刚完成6亿美元的融资,估值飙至75亿美元。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完成非公开发行,目前估值超400亿元。

    仅就国内网约车先头部队阵营来看,目前滴滴以500亿美元估值位列第一梯队,神州优车以400亿元估值紧随其后,而易到、首汽约车以10亿美元估值为第三梯队。有投资人士指出,由于网约车容量足以容下多头并进,且第一梯队投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第二、第三阵营有望逐渐成为新的投资乐土。

    北京某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易到10亿美元的估值,是前年被乐视控股时的估值水平,但这个行业是半年估值翻一番,目前公司400亿元的估值是比较合理的。”记者发现,该估值水平与神州优车相当。

    但也有投资界人士认为,易到和神州优车分别是轻资产和重资产模式。“从市销率来看,神州优车在8倍左右,易到如果按照10亿美元估值,市销率则仅为1倍多,成长空间依然较大。”

    看好后市场及无人驾驶

    有知情人士透露,易到今年一季度的月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42万人次,紧跟滴滴保持行业第二;同时易到中高消费水平用户占比超过90%,这能为公司带来相对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但另一方面,从主要财务指标来看,易到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2亿元,全年总订单量1.7亿单,由于依然处于投入期,净利润依然亏损。

    但尚未盈利并非易到的“专利”。根据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披露的2016年年报,神州优车去年专车收入51亿元,全年总订单量约1亿单,全年亏损37亿元左右。有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易到主要财务指标与神州优车大致相当,因此相对于目前神州优车400余亿元的估值水平来说,易到400亿元的估值是比较合理的。

    据悉,网约车“风口”之外,业内龙头公司已经越来越关注汽车后市场和无人驾驶的成长性。统计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在2017年突破1万亿元,且到2021年实现1.7万亿元规模,这是一个比网约车本身庞大得多的市场;而无人驾驶更被视为整个汽车产业未来的终极发展方向,无司机形式也将是网约车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之一。

    因此,滴滴、易到、神州等巨头都在这些方面抓紧布局。其中,“易到之家”综合体汇集车辆销售、置换、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广告招商等诸多项线下业务,以便完成易到服务的闭环;乐视除了发力电动无人车业务之外,贾跃亭还通过易到入口,将LeSee切入未来网约车。(王小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