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BAT里为何百度更有可能做成人工智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5-12/14:32
  • 近日,国际知名媒体Asia Times 发表文章称,亚洲企业正竞相发展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企业正步步紧逼加州硅谷的美国科技企业。文中指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中,只有百度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各项业务的核心所在,而腾讯、阿里巴巴等其他中国企业只是将人工智能视为主要业务的补充。

    据了解,从百度入局人工智能领域开始,人工智能就在百度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并且战略地位不断得到提升。百度早在2013年7月,就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无人驾驶项目也同期启动,而在2016年上半年,百度更明确提出将人工智能确立为未来发展方向。据悉,百度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研发费用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投入到了人工智能当中。2017年,百度提出了“AI先行”战略,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各项业务的核心所在。百度不仅推动AI赋能核心业务,同时开拓全新的AI生态。5月4日,百度将自身使命更改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再次强调了人工智能对百度的重要性。

    Asia Times指出,中国互联网另外两家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也已发力人工智能领域,但相较百度以AI为核心的战略布局,这两家只是将人工智能作为对主要业务的补充。T. Rowe Price国际技术基金经理Josh Spencer称,阿里巴巴主要使用人工智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合理的购物推荐,同时将人工智能作为云计算业务的一部分来为企业提供服务,这种做法与美国亚马逊类似。

    腾讯也在应用人工智能推动业务运营。Spencer称,腾讯主要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微信、支付服务、视频、产品推荐服务等业务。Spencer表示:“腾讯的重点是研发支持核心产品的智能助手。”这表明,腾讯将人工智能视为支持主营业务的辅助型技术,而不是自成一体的主要业务。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在技术成熟、政策扶持、需求成长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人工智能产业即将迎来盈利的爆发点。而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整体战略,将使百度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相较于其他同行业者占据更有利的发展地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