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三周年: 致力于开放精品课程 传递优质教育资源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5-08/17:21
  • 慕课作为“互联网+教育”的代表,自2012年引入国内以来,就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5月8日,国内最大的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三周年。据中国大学MOOC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4月,中国大学MOOC已经与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内的近400家教学机构合作,其中包括118所211、985高校,并拥有近2000门课程和15万课程视频数量;同时平台注册用户近750万,选课人次近2500万。

    三年发展历程显示,致力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化的中国大学MOOC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参与建设高校最多、开课数量最多、总选课人数最多的慕课平台。平台三年之路,成了国内慕课行业传递优质教育资源的发展缩影。

    三周年之际 中国大学MOOC推慕课进山区

    网易的丁磊在一次对外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国最不公平的就是教育资源。”因此,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成为了网易布局在线教育的主要使命之一。

    作为网易在线教育的重要布局板块,中国大学MOOC是网易联手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等优质课程的转化与深入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与支持,把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免费向用户开放,让每一个有提升自我意愿的人都能学到中国最好大学的课程。

    在平台迈入三周年之际,中国大学MOOC联合公益组织“美丽中国”,共同发起了“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希望能够借助公益力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山区,秉承与延展慕课平台的使命。

    据介绍,这次公益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5月1日-5月8日,中国大学MOOC平台通过用户投票,并征求目前正在支教老师的意见,将选出一份适合山区中小学学生观看学习的慕课课程清单。在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时,清单上的慕课课程将由支教老师带进山区,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能分享这些适合自身学习的来自国内高校的优质课程。

    同时,中国大学MOOC还在平台上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益签到”活动——5月1日-5月31日,平台用户每天签到一次,就可以为前去支教的老师筹备可以兑换1KM的公益路费,每集齐2000个签到,即可为1名老师募集到去支教地区的路费。

    覆盖七百多万用户 慕课引领终身学习

    慕课全称为大规模开放课程,将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搬”到互联网,并免费向用户开放。慕课这种教育方式因为不受地域、年龄等因素限制,打破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性,为人人都能享受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和可能性。

    中国大学MOOC平台也一直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使命,希望将国内优质课程传递给更多人。目前平台的注册用户数已经接近750万,覆盖面广泛,既有十几岁的小学生,也有践行“终生学习”的白发老翁;既有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学子,也有在大城市打拼的奋斗青年等等。

    例如,平台目前发现年龄最小的用户是来自云南的小学生王洵,只有11岁,但他已经在平台上学习了近十门慕课课程,其中最喜欢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这门课,并且在第三次选修后终于以92分高分拿到了证书。

    今年54岁的王阿姨也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最早的一批用户之一。王阿姨介绍说,没接触慕课之前,晚上一般都会通过看书来消磨时间。后来,自从3年前接触到平台后,学习慕课课程成为她的心头最爱,下班后在家学习课程几乎成为她生活中最固定的节目。3年下来,王阿姨从头到尾学完的课程就有171门,相当于平均每年学习57门课程,每月学习4-5门课,是平台完成课程数量最多的用户之一。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像王阿姨这样的学霸型中老年用户比比皆是。据平台统计,虽然平台上的主流用户群以80、90后青年为主,但是40岁以上的用户已经占5%左右。

    致敬数万园丁 慕课汇聚全国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大学MOOC作为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发展三年来,积累了近2000门课程,和国内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近400家教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平台能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国内各个地区,离不开课程的背后的灵魂人物老师.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聚集了数万名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老师们,他们不仅在线下校园孜孜不倦育人,还通过互联网手段把课程“搬到”了线上,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免费课程资源。

    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珊教授,已经70高龄,仍然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她不仅是数据库教材的编写者,她所编写的《数据库系统概论》教材,也在国内数据库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被誉为国内数据库界的泰斗级人物,同时还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了《数据库系统概论》相关的三门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王珊老师非常支持慕课行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数据库课程工作组的组长单位,王珊教授就担任组长。另外,从去年4月份加入中国大学MOOC后,王珊老师已经在平台上陆续开设了3门课程,她的最新一门课程也在5月8日这天开课。

    来自湖南大学的柳肃教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一位德高望重、极受学员欢迎的老师。

    据他介绍,最初他是在湖南大学开了一门《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选修课,因为课程太受欢迎,每学期的选课人数都爆满,同时也导致很多人都选课不成功。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这门课程,2014年柳肃教授就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这门课程。今年已经是第6次开课,每次开课2-3万的学员报名上课,累计已有超过15万的用户学习过这门课程。

    尽快平日十分繁忙,但慕课开课期间,已经61岁柳老师每天都会上网和学员进行沟通,并一一回复学员提出了问题。他说,很多学员在学习完课程后,都意识到了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性,这也是他作为一名慕课老师最欣慰的事。

    发展三年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汇聚了数万名为教育普惠默默奉献、孜孜不倦育人的老师,吸引了致力终身学习的七百多万名学子,正是他们一步步推动着中国慕课行业的发展。

    网易在线教育负责人蒋忠波表示,作为网易在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学MOOC初步实现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社会、互联网用户和缺少资源的学校的传播和供给。未来,中国大学MOOC也将继续秉承使命,为促进中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向纵深发展做出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