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融资后将发力内容等四大板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14/13:53
  • 4月11日,网易云音乐在上海宣布公司近期已完成7.5亿元的A轮融资,用户数也已突破3亿。据悉,此轮融资金额为7.5亿元,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达80亿元。这意味着上线仅四年的网易云音乐,已直接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

    在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做了名为《新的伙伴,新的里程》的主题发言。作为网易云音乐的掌舵者,朱一闻介绍了网易云音乐在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本次融资的相关信息,他希望网易云音乐在融资后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帮助用户发现和分享更多好音乐,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善中国音乐产业。

    网易云音乐上线于2013年4月,在短短4年时间里,其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音乐UGC平台、中国最活跃的音乐社区、中国最优秀的个性化推荐引擎,以及中国最好的音乐媒体。

    2015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超1亿,2016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超2亿,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数又突破了3亿。“从0到1亿,我们用了2年多的时间;从1亿到2亿,我们用了一年时间;而从2亿到3亿,我们仅仅用了9个月,我们相信下一个1亿会很快到来”,朱一闻无不骄傲地说道。

    在产品体验上,网易云音乐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朱一闻介绍,目前,网易云音乐上用户日均制作62万歌单,歌单总数超过4亿;用户日均评论150万条,评论总数达4亿;更有日均500万的分享量和2000万的点赞量。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已经不止是一个传统的音乐播放器,它更是连接用户和内容、用户和用户的一个音乐社区。

    在用户付费习惯,网易云音乐也有长足的进步。2016年,网易云音乐的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了900%,数字专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600%,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优质的音乐付费土壤。

    同时,网易云音乐在扶持中国音乐和中国独立音乐人方面,也走在整个音乐行业的前沿。2016年11月,网易云音乐推出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帮助音乐人做好音乐。目前,入驻网易云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已经超过4万人,独立音乐人的音乐作品日均播放数超过了1.5亿次。朱一闻表示,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独立音乐人社区。

    优秀的产品体验和卓越的用户口碑,让网易云音乐吸引了顶尖的投资方——SMG、芒果文创和中金的青睐。朱一闻盛赞了投资方的实力,SMG和芒果文创拥有国内顶尖的内容制作和IP开发实力,他们跟网易云音乐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中金则是中国卓有声誉的顶级投资机构,他相信这三家企业能帮助网易云音乐在未来更好、更快地成长。

    据朱一闻介绍,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网易云音乐产品体验升级、加大内容投入、健康版权体系打造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四大板块,以给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体验。

    1、产品方面,网易云音乐会继续秉持创新和匠心精神,精益求精地打磨产品,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创新,也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网易云音乐,让网易云音乐变得更好、更有创造力。

    2、内容方面,网易云音乐将从三方面发力。首先是加大对优秀原创作品的扶持,继续推进“石头计划”,让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推到用户面前。第二是音乐综艺的打造,朱一闻说道,“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SMG和芒果文创有着非常强的音乐综艺IP的打造能力,而网易云音乐则在互联网推广上面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双方的结合定能促进音乐综艺的更好发展,我相信会是一个行业的新起点”。据朱一闻透露,SMG和网易云音乐目前正在打造一款音乐综艺类节目,主要展现中国独立音乐人风采、力推原创流行音乐作品,不久的将来就会和大家见面。第三则是关于短视频的,短视频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内容表达方式,因此,网易云音乐在4.0版本加入了短视频功能,接下来也会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3、版权方面,网易云音乐将会打造一个很健康的音乐版权体系。一方面,网易云音乐会持续加大对版权的投入,特别是优质的独家版权;但另一方面,朱一闻也表示,版权一定不是垄断,“我们希望版权有更多的分享和分销,这样才是一个对音乐产业更有贡献的一种做法”,网易云音乐将抱着开放共享的心态,以全行业进步的方式,来推进音乐事业的正版化进程。

    4、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方面,网易云音乐将致力于建立音乐上下游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更好的享受音乐。从用户角度来看,网易云音乐将强化一站式音乐服务体系,从而贯穿“线上+线下”的产品使用场景;从产品角度来看,网易云音乐会通过构建音乐服务闭环,来打造音乐+生活的健康商业生态。这样,用户从发现到引导再到情感的巩固以及之后的消费转化,这个完整的全场景音乐服务就都能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完成。

    最后,朱一闻对网易云音乐的未来发展表示了强有力的信心,但他亦强调,“虽然进入了一个新里程,但我们的初衷始终未变,即为了让用户发现和分享更多的好音乐,为了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善中国音乐产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