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洒泪收官,人机联手演练AI打拐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08/15:10
  • 4月7日晚,《最强大脑》第四季“脑王争霸赛”于江苏卫视落下帷幕。来自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选手小度,与其他三位人类选手共同获得“脑王”称号。比赛开播以来,小度机器人脸识别技术“打拐”便备受瞩目,百度在比赛中宣布,已将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且已有一项成功案例,为本季比赛画上了完美句号。

    除了机器人选手“小度”外,参赛的人类选手包括中国名人堂选手黄政、海外名人堂选手Alex Mullen和第三季“脑王”陈智强。本期节目还请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也作为嘉宾出席了比赛。

    最强大脑洒泪收官 人机联手演练AI打拐

    本次比赛一改往日“人机大战”刀光剑影的比赛规制,展现人机共同挑战、相互协作。第一个项目名为“沧海桑田”,14岁“超眼少年”黄政与小度机器人共同完成:在30张老照片中剥离出30个有效图像碎片,根据据老照片中很小的细节,在30张城市新照片中,找到这个细节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类选手需要只凭有效信息占整体选项1/90000的模糊旧照片一角,找出相对应的现代城市地点。对于机器来说,由于小块的信息非常模糊,在新照片中也很容易被背景信息模糊掉,因此增加了一定难度。

    最强大脑洒泪收官 人机联手演练AI打拐

    最终选手黄政筛选出城市,但未圈中相应细节;小度机器人将细节找出,人机共同帮助老人找到家乡。

    第二个项目“亲爱的”旨在号召社会对走失儿童加强关注。小度需要从40个少女中找出嘉宾所选合照父母的女儿。由于父母长相和孩子长相的相似性是不确定的,基因的遗传分为显性和隐性,甚至还有基因突变的情况;无论是计算机还是选手都需要在极具干扰性的各种变量中间平衡,找到一个最优解。

    虽然本题的正确答案出现在Alex的候选答案中,但最终他并未作答正确;作为帮手的小度回答正确,让这对父母顺利找到了女儿。

    最强大脑洒泪收官 人机联手演练AI打拐

    该项目应用到的跨代人脸识别技术是在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上的一次升级。此前,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也提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这项技术将帮助将实现“用AI打拐,让天下无拐”的梦想。

    林元庆在节目中透露,这项技术现在已经可以稳定运行并服务社会。今年3月份,百度已经和全国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开展合作,超过6万条寻亲图片数据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对比评测。

    林元庆表示:“目前,已成功确认一例,父母与孩子DNA匹配成功。”现场观众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十分激动,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据悉,这位今年已33岁的“走失儿童”离家27年,3岁时从重庆被拐卖到福建。

    最强大脑洒泪收官 人机联手演练AI打拐

    在第三个项目“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小度需要现场倾听30段说话声录音,根据嘉宾陶子挑出的笑声,找寻与之相匹配的说话声。此项目运用的声纹识别不同于语音识别,难度更高且变化因素非常多。由于通过笑声比对人说话的声音对机器泛化的能力要求高,百度声纹识别目前还无法在这么难的挑战上达成100%的正确率,未来会继续加强声纹识别的训练。

    最终结果小度在三个项目中成功通过了两个项目的挑战,评审团最终决定第四季《最强大脑》脑王由小度和人类选手共同获得。

    Dr.魏在评价全季比赛时,认为虽然AI图像识别方面更胜一筹,但人类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因为像Alex这样具有超强脑力的人极少,无法一直在电脑前比对失踪儿童与父母的信息,但小度却可以,因为它不知疲倦。

    值得一提的是,小度图像识别项目中出色的技术能力与百度搜索息息相关。实际上,搜索本事即是AI的雏形。据了解,图像检索技术早已大规模应用于日常搜索中,人们可以在百亿规模的图片库里找到一张图片的众多相似结果,而本次挑战是百度在日常图片搜索技术上的一个大升级,利用深度学习优化解决了大规模图像特征索引、检索相关性等难点。

    此外,小度背后所依托的百度大脑目前已全面开放多项能力,包括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和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四大方向的技术能力,企业客户和开发者能够一站式的了解、获取、快速接入使用数十项AI技术服务。

    《最强大脑》第四季到此落下帷幕,正如Dr. 魏在节目中所说:“未来人工智能的方向是理解文本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而这恰恰是人类能够教给它的;在将来面对很难的任务时,希望人类与人工智能携手前行,找到最优的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