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不过一年,互联网机顶盒的“短命“怪圈怎么破

  •   2017-03-07/12:56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内容的多样化,传统的电视已经不足以满足人们的观看需求,于是乎,几年前互联网机顶盒横空出世,试图让传统电视重获新生。当时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数码科技企业,都挤破了头欲分羹互联网机顶盒市场,但近日媒体调查发现,很多互联网机顶盒活不过一年便被用户弃用,陷“短命”怪圈。同时有内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种种限制和乱象,互联网机顶盒只能作为普通电视到智能电视的过渡产品而存在,很难一直留存。

    互联网机顶盒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和传统的数字电视不同,互联网机顶盒基本依赖于用户所处的网络环境,一旦网速太差,视频内容就会非常卡顿,无法观看。而国内的宽带环境大家也都知道,共享宽带很多,基本上在高峰期是无法流畅观看的。所以要想让互联网机顶盒操作流畅,还需要升级网络,而这部分费用完全够交数字电视费了。

    其次,互联网机顶盒本身陷入了“质量危机”。互联网机顶盒的热潮吸引了大批厂商的涌入,但不少厂商只是盲目跟进,对于质量的把控相当不到位。有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在大型电商平台上吐槽,某某品牌的互联网机顶盒宣传卖点是蓝牙功能,但蓝牙功能很差,连接蓝牙音箱声音断断续续,一句话都听不全;USB接口松动,使用中经常自己断开;盒子输出画面颜色偏重、 极不自然; 甚至还有消费者吐槽称,某某品牌互联网机顶盒质量太差,使用不到一个星期就坏了。这样的产品质量导致用户的体验极差,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选择购买互联网机顶盒。

    最后互联网机顶盒的内容限制降低了对用户的吸引力。用户购买互联网机顶盒无非是想观看更多自己想看的内容,不过国家广电总局在2015年开始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对电视内容进行严格监管,最终导致内容严重受限。第一个方面是要求互联网机顶盒生产方必须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或者与牌照方合作,目前牌照方只有7家;第二个方面是曾多次针对电视机盒子发布禁令、推出行规且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像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等知名应用均上榜;第三个方面是要求七大牌照商对照包括“电视机和盒子不能通过USB端口安装应用”在内的四点要求进行自查自纠。

    要想如何打破互联网机顶盒“短命”的怪圈,不少专家认为,还是得从用户需求方面进行思考。虽然互联网机顶盒是传统电视向智能电视的过渡产品,但它的存在满足了用户对单一内容变为全面多样化的需求。传统电视时代,用户追求的是影视内容方面,到了现在的互联网娱乐时代,用户追求的已经变为了音乐、影视、教育、游戏等品质生活方面。需求变了,相对应的,产品本身也需进行改变,要让它不单单是互联网机顶盒,还应赋予它更多的产品角色,比如互联网机顶盒+顶级音响,其实2016年的智能硬件市场就已经有像“盒子+音响”这样的产品成功接棒互联网机顶盒,且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2016年最具代表的“盒子+音响”产品当属安徽火车头智能终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火车头,品牌名叫vvetrain)生产的一款叫vvetrain智能声霸的产品,这款产品不仅是互联网机顶盒+顶级音响的结合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机顶盒方面,vvetrain智能声霸获得央广银河的正式牌照授权,每日有超过10000个电视节目更新,同时还拥有50万热播电视剧、电影、火爆热门综艺、实时更新的精彩NBA和欧冠赛事等资源;携手当贝应用市场,提供丰富应用下载,无论健身、教育、游戏,想玩就玩,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音响方面,vvetrain智能声霸的HIFI级音响硬件配置,高保真还原音质的细节;拥有的箱中箱声学设计,国际顶级的TITAS5731M四路功放,双20芯高音扬声器+双3吋中低音扬声器,提供了清晰的高中低音层次感,声音非常震撼;更重要的是它采用了GDS虚拟环绕声技术,将音频输出转换为令人惊叹的3D立体环绕声场。拥有咪咕音乐正版高品质曲库,让我们随时都能享受影院级的音乐,生活更有品质。跟大屏4K电视搭配,如同把电影院搬到家里,生活更有趣味。

    不管怎么说,在如今的互联网机顶盒自身难保的处境下,vvetrain智能声霸这种“盒子+”的产品给很多厂商提供了打破这种局面的一种思考方式,接下来需要更多的厂商去寻求更多的思考方式或挖掘更多用户的需求。毕竟事实证明,单纯的机顶盒产品已经不受市场欢迎了,如若再不突破,就将被淘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