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与后来者的距离—百度VR浏览器通过语音实现全网搜索

  •   2016-12-15/10:45
  • 2016年是VR产业元年,包括硬件和内容,仍处于早期阶段。特别是硬件,VR产业的硬件种类型号繁多,有昂贵的PC VR、一体机,还有大部分用户手接受的市场价200元左右的VR眼镜,甚至更便宜的眼镜盒子。眼镜加上手机的配置,只能眼镜凝视的交互,都会给VR用户的体验带来进入门槛与各种不便。

    为此,百度VR浏览器安卓1.3版本重点推出了两个功能,解决以上问题:

    1、3D界面语音助手,可通过语音调节屏幕亮度、声音大小、视角校准以及在浏览网页时,通过语音录入关键词进行全网搜索;

    2、2D界面片源预览,即使没有VR头显的用户,也可以先在2D环境下通过移动手机进行360度全景预览。

    这两个功能,会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百度VR浏览器1.3安卓版

    语音交互,给VR体验带来巨大提升

    当手机放到VR眼镜中,人就失去了和手机的连接,无法用手和手机直接进行交互。因此在VR眼镜中,人机交互是极度影响用户体验的环节,没有任何用户能够忍受拿下来装上去的体验。此次百度VR浏览器推出的语音交互,正是百度近两年来深耕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

    目前市面上360度全景片源还是偏少,大部分用户接触到的VR片源为180度宽屏,在带上眼镜的瞬间经常会遇到“黑屏”的情况,虽然这只是大部分内容聚合平台为了实现360度全景效果拼接出的另外一部分屏幕。但是小则转动90度,多则需要转动180度,对用户来说,交互体验确实让人觉得有点“心累”。在百度VR浏览器安卓1.3版本中,你只需要喊出“重置视角”,屏幕会自动为你调整到最佳的观看角度。

    除了“重置视角”之外,百度VR浏览器已经能实现调节音量、调节亮度、全网搜索等方向的语音识别。相比于之前拿下来装上去的用户体验,百度VR浏览器这次的功能升级,给VR眼镜用户体验带来了巨大的提升,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智能。

    眼镜凝视“话筒”启动语音交互界面

    语音交互,重置视角

    语音交互,调节音量

    VR搜索的新突破,通过语音搜索全网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百度近几年来深耕的领域,搜索就是百度的老本行。这次百度VR浏览器推出的新功能中,还有VR环境下的全网搜索。通过语音发出搜索需求和指令,在VR环境下直接搜索全网,在百度VR浏览器内呈现出全网的搜索结果。

    初看百度VR浏览器结合百度的搜索技术,实现全网搜索的能力并没有太多技术上的要求和门槛,但殊不知,要实现VR环境下的搜索,至少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输入体验的问题,目前VR相关的内容聚合平台,大部分只能通过凝视的方式和应用进行交互,而在凝视的交互方式下进行信息的输入,需要摇头晃脑数次、花费数分钟,才能完成用手指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信息输入;另外一个门槛,是需要在VR环境下展示搜索结果,让所有搜索结果内容的展示匹配VR环境,能做到这个技术的内容聚合平台为数不多。

    百度VR浏览器此次借着语音交互功能上线,正式推出了VR环境下的全网搜索。利用语音交互的方式大大提高VR环境下的输入效率,再利用自身逐步完善的WebVR技术,在VR环境下展示全网的搜索结果。这样的技术,目前百度VR浏览器还是国内第一个。

    眼镜凝视“话筒”或“放大镜tab”均可启动语音搜索界面

    ../../Downloads/新浪vr应用库图片/新浪vr应用库图片/tab结果页视频hover.png

    站内网页搜索结果显示

    ../../Downloads/新浪vr应用库图片/新浪vr应用库图片/网页搜索语言弹框.png

    全网搜索结果展示

    2D界面片源浏览,谁都可以体验VR

    不得不说,这次推出的功能信息量太大,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功能——2D界面片源预览。在此之前,大部分的VR内容聚合平台,都只匹配了VR眼镜的播放模式,因此在用户没有VR眼镜的情况下,用户是无法体验和观看VR内容的。此次百度VR浏览器新增的2D界面片源预览功能,就是让用户在没有VR眼镜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通过肉眼观看手机上的VR内容,同时能够实现360度全景的观看效果。这对用户来说,是个极简单就可以入门的方式,即便没有VR眼镜,也可以通过百度VR浏览器体验VR。也许体验过一次,你可能就会路转粉,成为VR的忠实用户。

    2D界面全景视频的普通预览

    2D界面全景视频的全屏预览

    2016年年关之际,百度VR浏览器的这次升级意义可谓重大。语音交互实现VR环境下的全网搜索、2D界面即可预览VR片源,让国内首个VR浏览器迅速拉开了和后来者的距离,或许再有涉足VR浏览器的,就要花很长的一段时间钻研技术,才能追上百度VR浏览器的脚步。不过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VR全网搜索、浏览访问也都是基于最早推出的WebVR技术,以及百度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让更多的内容更顺畅地接入百度VR浏览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