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腾讯智慧交通高峰论坛召开 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创新

  •   2016-12-12/13:17
  • 12月10日,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腾讯公司发起的“云上交通,智领未来”——2016腾讯智慧交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广东、北京、江苏、湖北、湖南、福建、江西、山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十五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协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合作宣言》,在“互联网+交通”领域将展开深入合作。

    十五省(直辖市、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协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合作宣言》

    会上,腾讯研究院还发布了全国首份“互联网+交通”指数报告,可视化地呈现了国内城市互联网+交通的发展现状,描绘智慧交通未来发展方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LBS、支付、安全等“互联网+”基础能力,腾讯公司还在会上公布了一系列的“互联网+交通”创新解决方案,为智慧交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华南理工大学物流与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徐建闽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重要领导,及行业专家莅临现场。

    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晓华在会上表示,广东将以《广东省“互联网+”运输服务行动》为抓手,依托广东省交通厅相关产业基础和数据资源,结合腾讯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支付、地图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目前,多项合作已落地,近期依托大数据技术,正在开展广东省交通重点区域热力分布、广东省人口迁徙分析及迁徙交通方式分析等合作,为2017年春运工作提供科学辅助决策等保障。

    而在便民交通方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和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也表示,鼓励传统客运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客运,开发交通出行预约信息线上平台,不断丰富客运服务形式,鼓励开展定制公交、商务快车、校园专线、旅游专线、分时租赁、汽车共享等多元客运业务,更好地满足乘客上班、上学、旅游、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企业IT部总经理刘若潇、腾讯云商务副总裁李文涛、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总监顾海君等多位腾讯专家,在大会上多维度、全方位地讲解了腾讯公司在智慧交通上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思考。

    就“智慧交通生态发展”话题,在腾讯微信行业合作部总经理卓越强的主持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陆明生、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禤宗民、深圳金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罗瑞发、IBM大中华区认知物联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陈雷等专家进行了高端对话,从政府政策、行业、企业及技术等方面就交通运输与互联网融合与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互联网与客运服务、高速ETC等具体应用结合发展进行了展望。

    广东领跑互联网+交通

    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交通”指数显示,广东省在互联网+交通领域的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其中深圳、广州两个城市进入全国Top3排名,显示广东省在互联网+交通建设上领跑全国。而在区域方面,华东和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指数依旧领先全国,西北地区发展潜力巨大,而作为传统工业重镇的东北地区指数靠后,社会经济转型压力不小。

    互联网+交通”指数反映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二三线城市。在交通指数增速排行榜中,烟台、长沙、重庆成为增速最快的3个城市,泉州、惠州、南充、东莞等城市入围Top20。足见二三线城市在抓住后发优势方面的巨大能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交通产业,实现产业的弯道超车,提速发展。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指出,全国“互联网+交通”成联动发展态势,以指数排名1-20位的城市为核心,排名其后的城市为节点,形成各城市之间的联动发展。同时报告也通过数据坐标显示,“互联网+交通”与其他实体经济板块发展有着紧密的正向相关性。

    互联网+指数基于腾讯、京东、滴滴出行、新美大等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海量大数据汇聚而成,是目前“互联网+”领域最为权威的参照系之一,也被视为反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数字GDP”。

    互联网+赋能便民出行

    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在论坛中还详细介绍了腾讯互联网+交通解决方案。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形成高效化、智慧化、便民化、安全化的智慧交通发展新标准。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交通出行需求增长迅速。互联网+交通围绕市内出行服务、跨地区出行服务和车辆驾驶管理服务等几大核心需求,基于移动互联网提供大众更方便智能的服务体验。

    在便民交通方面,通过电子证件和行业“验名核身”套件,让用户通过互联网实现身份验证,可以帮助群众少跑腿。传统需要跑腿送审的现场核验,现在只要通过照片核验就可以完成,核验完成后即可进行驾驶证、驾考核验、登陆电子一卡通等服务体验。而在背后,凝聚了人脸识别、电子证件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对于市民呼声很高的电子公交一卡通,腾讯也提供了解决方案。基于实名认证功能,生成电子公交一卡通,群众通过手机就可实现充值、挂失、查询、支付等功能,给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了解,腾讯公司已经和15个省签订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覆盖公安、人社、交通、医疗、民政等30多个公共服务领域,落地超过83个政务领域合作项目。通过不断开放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互联网+基础能力,共享核心资源,腾讯公司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互联网+新生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